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六一幼儿园 > 正文

夏季宝宝保健小常识

来源:六一幼儿园 2009-07-09 10:45:08

说两句

  随着盛夏的来临,如何让宝宝健康度夏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宝宝的衣食住行则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衣

  夏天,宝宝穿得衣服要选择薄薄的柔软的宽松的,透气吸汗性较强的棉织品;衣服的颜色宜选择偏淡的,因为颜色越浅,吸收太阳的热量就越少;婴儿的尿布应选择棉布的,不要垫太厚,尿布的外面最好不要包塑料薄膜,以便透气和散热。

  宝宝的皮肤娇嫩,出汗多就容易发生痱子等皮肤问题,所以给宝宝勤洗澡勤换衣服是非常重要的。洗澡水的温度一般控制在32°C~35°C,水温高了起不到散热的作用,反而越洗越热;水温低了,宝宝容易着凉,所以给小宝宝洗澡,家长最好测一下水温。正常情况下,宝宝在夏天可一天洗两次澡,到了三伏天,一天可洗3~4次,以保持皮肤清洁和汗腺通畅。

  食

  1.多喂水:夏天出汗多,婴幼儿很容易因此造成体液减少。母乳喂养的宝宝,只要母乳充足,即使在盛夏也不必喂白开水,母乳中所含的水分足够新生儿的身体所需。人工喂养的宝宝则需要每2-3小时喂一次白开水,不要给宝宝喂糖水,糖水会影响他们的食欲,如发现宝宝烦躁不安或哭闹·小便减少·大便干结口干舌燥,应适当多喂一些水。大一些的孩子,家长要避免他们喝太多的饮料,尽量不要给他们喝冰镇的饮料,鼓励他们多喝白开水。

  2.不要吃过多的冷饮:首先,冷饮要选择符合卫生要求的,不含色素或含色素少的冷饮。其次,宝宝一天最多吃两根冰棍。家长要在气温超过30°C时才可给宝宝吃冷饮,天气转凉了就不要再吃,很多宝宝一到秋天就容易咳嗽腹泻,与夏季多吃寒冷的瓜果和冷饮有直接的关系。

  3.多吃水果:夏季的瓜果都很新鲜,可以防暑降温,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维生素及矿物质,但是不要吃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尤其是西瓜。在冰箱里冰过的水果,寒性太大,容易伤及脾胃。

  4.夏季里的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宝宝出了大量的汗,不但损耗了大量体液,而且还损耗了体内的各种营养素。再加上夏季炎热,宝宝容易睡眠不足,从而导致食欲下降,所以,各种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猪肉鸡蛋鸽肉鸭肉等要经常给宝宝食用,牛奶和鸡蛋则必须每天食用。

  夏季应少吃或不吃羊肉狗肉麻雀肉龙眼肉荔枝等热性大的食物,鱼虾吃多了也会上火,所以也应少吃。鼓励宝宝多吃蔬菜,但韭菜洋葱辣椒等热性的蔬菜也应少吃,尽量不吃油腻煎炸的食品,炒货以及冷元宵,冷糍粑,冷年糕等难以消化的食品。夏季,宝宝适宜多喝些纯正的藕粉,家长也可以把红枣花生莲子或百合煮烂打碎后与藕粉一起烧。另外,很多家长在夏季会一直做紫菜汤喝。紫菜性寒,不宜长期吃,体弱多病易咳喘腹泻的宝宝最好不吃。此外,苦瓜荸荠西瓜甜瓜也是大寒的食物,身体不好的宝宝尽量不吃。

  住

  夏季,室内空气的流通是非常重要的,能起到非常好的降温效果,可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空调度夏,很多家庭为了省电,只在一个房间开空调,并关上房门这样就造成房间内外温差很大。而宝宝好动,进进出出很容易生病,所以专家建议夏天开空调的房间最好打开房门,让家里有一个较平稳的温度环境。还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宝宝在空调的风口下玩耍,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26°C~28°C最为适宜。使用电风扇的家庭,要选择风力柔和的电风扇,不要对着宝宝吹,宝宝熟睡时应关掉电扇或改成微风,以免着凉。

  夏天还要注意防蚊,给宝宝挂上蚊帐是个很不错的方法,最好不要在他们的房间使用蚊香驱蚊药水等用品。

  行

  夏日中午暑气最盛,千万不要放任宝宝在室外活动,以免中暑。平时也不要让宝宝在烈日下暴晒,外出时要戴上遮阳帽。夏天外出旅游时要特别注意安全,身边应备些防暑药物,如清凉油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还要防止摔跤磕碰引起外伤。

  另外,夏季里要防烫伤。把热水瓶热汤热粥热油放在小儿碰不到的地方。洗澡时应先倒入凉水,然后再加热水,以免小儿误入而被烫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