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浅淡幼儿双语教学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20:24

说两句

  幼儿园双语教育是引导幼儿学习第二语言的启蒙教育,儿童具有超越其他年龄学习第二语言的优势。

  幼儿初步接触英语,教师应充分考虑儿童的年龄兴趣,认知水平以及学习特点,应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目的,采用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幼儿感受英语,形成初步的语言交往能力。在教学实践中,我有如下的体会:

  一:巧妙的运用肢体语言,充分发挥肢体语言在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是成功实现幼儿双语教育目标的途径之一。

  肢体语言是指通过身体各部分能为人所见的活动来进行表达和交流,也可称之体态语或无声语言。它主要包括手势、眼神、动作及姿态等,是有声语言的重要辅助手段和补充,通过肢体语言的运用及其与有声语言的有机结合,能达到“眉来眼去传情意,举手投足皆语言”的境地。

  (一)、运用肢体语言可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

  兴趣是人的一种内驱力,是人学习的动力,3----6岁的幼儿,兴趣、注意力容易转移,这就决定了幼儿的认知兴趣主要集中在动态语言而非静态语言上。如在学习短语brashmyteeth时,教师以哑剧的形式导入活动,表演刷牙的动作请幼儿猜,通过肢体语言的运用,自然无声的激发起幼儿的活动兴趣,吸引幼儿的注意力。

  (二)、恰当运用肢体语言,可帮助幼儿理解活动内容,潜移默化的习得英语。在英语活动中正确发挥肢体语言对有声语言的辅助作用,将使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相互补充,达到最佳教育效果。在日常用语“standup”的自然习得初期,教师如果单一的对幼儿说“Pleasestandup.”,幼儿肯定听不懂;但在此过程中伴以手势或动作,幼儿就很清楚了。长此以往,幼儿就自然而然地听懂了这句日常用语。由于幼儿的思维具体形象,在许多单词的学习中,也可运用肢体语言。如单词Rabbit的学习,通过请幼儿表演小兔子竖起耳朵、蹦跳等动作,自然引出Rabbit的发音,给幼儿最直观形象,也最深刻的印象。

  (三)、在活动中运用表扬、肯定的肢体语言,将大大调动幼儿积极愉快的情绪,形成其强大的学习动力。幼儿年龄虽小,但也是一个具有独立思维、独立感受的个体,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对于幼儿的活动表现。即使看似一般,但教师也应充分运用积极的语言并配合手势或眼神等肯定其表现。因为只要幼儿积极乐意参与到活动中就是一种进步和发展。对于这一点我感触很深:东东活泼好动,注意力特别容易分散。但他在活动中表现积极,大胆参与,因此尽管他的回答并不准确,我和小朋友也对他报以“good,good,verygood”奖励(竖起大拇指的表扬动作)。当我到他那欢欣雀跃、充满信心的样子时,更坚定,了我运用肢体语言的信念。其实,教师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亲切的抚摸都能对幼儿的情感体验和长足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情景法的创设和运用,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动机,萌发了他们用第二语言交往的积极性。是成功实现幼儿英语教育目标的又一有效途径。情景法是通过直观丰富的语言情景的创设,激发儿童的活动动机,帮助儿童整体感知和理解语言材料,引发儿童萌发运用语言进行交往的一种方法。

  (一)、直观形象的课堂情景设计,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动机创设生动形象、有趣动态的课堂情境符合幼儿的心理需求。情景可以是图片、木偶、玩具、实物、录音,也可以是教师的表情、形体动作。在教学过程中,往往需综合多种情境因素灵活使用,例如:在学习laugh(笑)、cry(哭)的单词既可以通过动画课件,也可借助录音笑和哭的声音结合教师夸张的形体动作和表情论幼儿理解语言意义,同时让幼儿通过自己的动作操作亲身体验认知新的语言信息。情境的设计从幼儿兴趣出发,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动机。形象直观的教具、学具帮助幼儿感知理解学习内容,能提高教育效果。

  (二)、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幼儿运用语言进行交往的积极性生活情景创设就是将孩子学到的日常生活用语与幼儿的生活情景融于一体,并鼓励儿童积极尝试选用。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和母语文学经验,选择一些短小浅显的对话引导儿童在情境中运用:“Hello”“Goodmorning”、“Good—bye”“Howdoyoudo”、“Howareyou”之类的相互问候的语句,年龄、身份、家庭成员的问答;幼儿一日生活中各项常规用语,例如:早操、午饭、盥洗、午睡以及简单的课堂用语,幼儿能够专注地倾听并有一定的行为反应。幼儿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对话,便为交往打下了基础,更萌发了他们用第二语言交往的积极性。

  (三)、创设表演情景,提高幼儿运用英语的能力活动是儿童有效的学习途径,幼儿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积累丁一些单词对话之后,我便在儿童生活经验的基础上为儿童创设表演情境;

  例如:教师与大班幼儿共同表演rooster(公鸡)与rabbit(小白兔)相遇互相问好的句式“Hello,rabbit.Howareyou?’‘“I’mfine,thankyou.”以激发幼儿参与表演活动欲望;并在表演过程中将学到的内容得到应用和巩固。同时加强幼儿综合运用语言的学习,表演情境的活动也刺激和强化了幼儿的主动参与、自主习得、想象创作。儿童在唱唱跳跳的情境中获得认知,情感和个性等其他方面的共同发展。情境法在幼儿英语教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满足儿童的兴趣需求,接近幼儿的生活经验,有利于提高幼儿的听说能力,体验与同伴交往的乐趣与成功的喜悦,境中有情,以境激情,利用情境法教学就为儿童第二语言的学习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