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小班集体阅读活动的指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8 21:14:39

说两句

  有关研究表明:阅读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有的,人的阅读能力,主要是在3-8岁期间开始形成的,它的其发展的过程和规律。如何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把握好儿童阅读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做了以下尝试。

  一、创设游戏环境,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幼儿的无意注意占优势,这个特点决定了幼儿认识事物的内部驱动力是兴趣。幼儿对感兴趣的东西学得快、记得牢,对不感兴趣的事物即使重复多遍,也不留深刻的印象。爱玩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对孩子来说,阅读并非成人意义上的看、理解的思维过程,它更像一种游戏。因此,在让幼儿手拿书本翻阅时,从幼儿的特点出发,我们把阅读过程游戏化。

  为了培养小班幼儿对阅读的兴趣,我们采取了“找一找”、“猜一猜”、“比一比”的游戏形式,如老师讲大灰狼的故事,告诉小朋友:“这只大灰狼正躲在书里,请小朋友把它找出来。”说小熊的故事,就问:“它到花园偷摘花会怎样?请小朋友猜一猜,然后翻开书找一找就知道了。”“有个小女孩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这是为什么?我们从书中把她找出来,帮助她好吗?”

  我们发现:小班幼儿在阅读画面时,往往缺乏对画面进行仔细观察的能力,而是不停地翻阅。因此,我们选择单幅色彩鲜艳、人物形象生动的画面,让孩子们先比一比,比谁看得又快又仔细,把画面中的东西都找出来;再比比谁能把所看到的用几句话描述出来。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游戏,让幼儿自己寻求答案,成为发现者,阅读过程成了游戏的过程。这样,孩子的兴趣被激发了,体验到了看书的乐趣。

  二、创设集体阅读环境,在互动中学会阅读

  幼儿的发展是其个人因素与周围环境积极主动地相互作用的结果,周围环境是影响幼儿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外部因素。

  受遗传素质、家庭环境的影响,每个幼儿语言发展水平各有差异,在传统的语言教学活动中,老师往往请部分幼儿来回答问题,而语言发展水平不高的幼儿往往不愿意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只能扮演听众的角色。因此,创设集体阅读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说话的时间和权利是提高小班幼儿阅读能力的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我让幼儿自由邀约同伴一起阅读,指导他们一边用手指点画面,一边用语言描述画面内容。这样,每一位幼儿都有了说的机会。在了解不同水平幼儿的阅读情况后,我进一步引导幼儿仔细观察画面人物的表情、动作、背景的变化,猜想角色之间的对话,预测事情发生的结果,并鼓励幼儿把所看到的、想到的大胆地说出来。

  在组织集体阅读时,幼儿每一次阅读后,我都请不同水平的幼儿把自己所想用语言表达出来。对幼儿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同时觉察幼儿的需要与问题,给予适当的支持与帮助。由于阅读的环境自由宽松,在一遍遍的阅读过程中幼儿阅读水平不断地提高,幼儿逐步从不爱说话慢慢地变得乐于表达,词汇从贫乏到逐渐地丰富,语言从不连贯变得较为连贯,从断断续续只能说画面的情节到能想象会面外的内容,逐步树立“我想阅读,我爱阅读,我会阅读”的自信心。

  我们认为:集体阅读是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集体阅读,改变了以往语言教学中枯燥单调乏味的局面,孩子们在活动中想说、会说、乐说。师幼之间、幼儿与幼儿之间互动产生的影响,激发了幼儿细心观察、认真思考、大胆想象、敢于表达的愿望,使孩子们逐步学会独立地阅读各种图文并茂的书,并在阅读学习过程中逐渐能够独立思考,能够自己与书对话。我园开展了早期阅读的研究后,家长、教师对幼儿的发展感到十分满意。首先是孩子们经常主动要求阅读,对书面语言的敏感性增强了;他们的思维更加灵活、开阔了;他们的观察、想象和语言表达等能力也很快地提高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