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西城区幼儿园 > 公安部幼儿园 > 正文

怎样帮助新生适应幼儿园生活

来源:公安部幼儿园 2009-07-08 13:08:47

说两句

  9月,是新生入园的时候,不少新入园孩子的家长往往为孩子哭闹着不愿上幼儿园而感到困惑。怎么才能使孩子高高兴兴地上幼儿园呢?

  首先,家长的心态很重要。有的家长对送孩子入幼儿园自己就恋恋不舍,孩子哭,家长也眼泪汪汪,孩子不肯去幼儿园,家长也表现出依依不舍。当孩子央求"妈妈,我不上幼儿园,带我回家吧,求求您了"时,家长就往往心软、动摇。需知,幼儿虽小,对家长的情感、心态却是十分敏感的,当孩子察觉到家长的依性恋感和动摇心态就会强化他的要求,更不愿上幼儿园了。

  家长要认识到,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便是让他进入了儿童小社会,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特别是在当今,我国城市幼儿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家中缺少小伙伴交往的机会,易于形成孤独、以自我为中心等不良性格。让孩子到幼儿园,进入儿童小社会,在与伙伴交往中和在教师的教育引导下,能培养起关心他人及与人友爱、互助、分享等良好的社会心理品质。在这方面的发展是家庭环境无法替代的。

  另外,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也是给孩子一次适应新环境的锻炼机会。让孩子去承受这种锻炼,培养社会适应能力,这对孩子日后成长也是十分必要和有利的。所以,家长应该具备理智的爱,为了孩子健康成长,需要"狠狠心",坚持送孩子入园,不要犹豫,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家长的"妥协",只能延长孩子不适应的时间。

  另外,家长要多和孩子谈些幼儿园的趣事,还应多和老师联系,把孩子在园的进步和良好表现告诉孩子,如说"×老师说你吃饭有进步了!""老师说午睡睡得很好!"……以强化孩子对幼儿园生活的良性感受。

  一般说来,只要坚持送孩子入园,两三周后孩子就可渐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了。但也有少数孩子比较难适应,这部分孩子大多是平日绕膝于家长周围和外界接触太少,或是家长过于呵护、包办,使孩子各方面能力,特别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对于这类幼儿,家长首先要在家中注意克服那种呵护、包办的教养方式,其次要与班上老师取得密切联系,相互合作,针对孩子的不足方面,双方配合教育。在此过程中,家长还应留心注意观察孩子的进步,即使有小的进步都要及时予以肯定,进行有效的强化。比如,家长可在家中贴上一张"宝宝进步了"的表格,根据具体的培养目标将孩子在家和在园的进步表现,用贴上奖励标志方式鼓励孩子,以促进孩子的发展。孩子的能力的提高了,将有助于他逐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进而愿意上幼儿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