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清华大学幼儿园 > 正文

中班主题案例:认识自己

来源: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29:44

说两句

  一、主题活动的由来

  中班幼儿的自我概念已经开始萌生,他们已初步感受到自己的外貌、身体、喜好等等与他人的不同,对于“我”和“他人”有着许多的疑问,而要解答他们的这些疑问,则是我们这次主题活动开展的主要目的。

  二、主题教育目标

  1、认识了解自己身体的外部特征。

  2、培养幼儿爱幼儿园、爱家的良好情感。

  3、培养幼儿大胆的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能力。

  三、主题墙饰的创设

  主题墙饰的创设作为课程内容,不像以前那样追求速度和结果,在每一个平行单元的开展过程中,我们都会组织幼儿进行讨论,听听孩子们的想法和需要,我们会为孩子留出最大的空间,让他们大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主动地去关心主题墙饰,使我们的主题环境创设伴随主题开展的日渐深入而不断完善。我们的主题活动探索式、连续性的进行,课程的内容不断丰富完善,课程形式也日趋多样,由谈话、讨论发展到手工、绘画、观察、资料查阅、分工合作、家园合作等等。在主题板的正中间是由几名小朋友画的自己的形象,而延伸出的几个平行单元里,贴满了孩子们的介绍,如在“我的生日”这个单元里,孩子们自己设计了生日蛋糕、生日贺卡;在“我的表情”这个单元里,孩子们画出了自己不同的表情;在“我的动作”这个单元里,孩子们画出了自己的小手、小脚,以及自己各种各样的身体动作。这样的环境创设过程不仅美观、天天有新意,反馈新信息,而且很形象直观的记录课程的进展情况,孩子们非常喜欢。

  根据幼儿感兴趣的内容我们一起预设这几个单元,单元之间是平行关系的,这是这个主题活动的特别之处,直线表示的是老师预设的内容,虚线表示的是幼儿自发生成的内容。

  活动一、“我的表情”

  在开展“认识自己”的这个主题活动中,幼儿最先感知和发生兴趣的是自己身体的外部特点。他们喜欢变化多端的脸部表情。因此,我将“我的表情”作为本主题活动的第一个单元。

  我们带领幼儿观察了产生不同表情时的五官变化后,我问幼儿:“人为什么会有高兴、生气、难过等表情?”启发幼儿理解产生表情的原因与自己遇到事情或心情有关。鼓励幼儿大胆回忆表达自己经历过的事情,月龙说:“我做错事时大人批评我我会难过,掉眼泪。”小晴说:“妈妈送我礼物时,我会很高兴”。孩子们都争着要表达自己的想法,积极性很高。我又问幼儿“记录表情有什么方法?”有的孩子说照照片,有的说画下来……。最后孩子们采用了简单易行的绘画方式,他们不仅画出了自己的表情,而且把表情产生的原因画了出来,可以说每一幅作品都表现着一个生动的故事。

  活动二、“我的动作”

  认识了表情之后,我们又开展了“我的动作”这个单元,中班幼儿身体各部位的运动机能,还有发现事物变化的能力,都处于发展和提高阶段,他们喜欢跳、喜欢唱,更希望了解自己身体的特征,因此,我们将艺术领域中的音乐、舞蹈、绘画等运动形式与语言表达的训练融汇在一起,开展了此次活动。我们以动作产生为基础,对幼儿进行提问“请小朋友说一说人的身体中哪些地方可以活动?”幼儿的回答很丰富,如手腕、胳膊肘、膝关节、颈部等,还有的幼儿观察更细,说出了手指关节,孩子们边说边体会动作,之后教师通过舞蹈形式让幼儿观察,体会自己身体的动作变化,最后我们请幼儿把自己的一种动作画出来,孩子们有亲身感受后画的兴趣更大了,他们的动作各种各样,非常生动。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边说边动积极性很大,观察能力也得到提高。

  活动三、“我的生日”

  每个班里都会有过生日的小朋友,每当他们快到生日的那几天,他们总会主动的去告诉老师和小朋友,当问到他们过生日时,最高兴的事是大部分孩子都会说“喜欢吃生日蛋糕,喜欢接受生日礼物”,但他们对过生日的具体日期及生日的意义并不是很了解,于是我设计了一节活动“过生日的时候”,目的在于让幼儿了解过生日的真正意义及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在活动中我们还根据幼儿的兴趣,鼓励幼儿设计生日蛋糕,设计生日贺卡,孩子们很喜欢这些活动,经常在美工区中重复的练习,并把自己设计的贺卡带回家,送给自己的爸爸妈妈。通过本次活动,幼儿了解了过生日的真正意义,同时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活动四、“我的成长环境”

  我们全托班的孩子对于“家”和“幼儿园”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为了加深幼儿对成长环境的了解,培养幼儿爱周围人的情感,我们运用语言、音乐、绘画、手工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鼓励幼儿大胆的表达自己对家和幼儿园的喜爱之情。

  活动五、“我喜欢……”

  “我喜欢”是从“我”出发,幼儿通过了解自己的相貌、身体、情绪等方面与他人的不同,进而获得各种不同表达喜好的方式,孩子们充分享受着表达“我喜欢……”的那份愉悦,当我问幼儿“你们最喜欢什么”时,他们的回答是丰富多样的,有的小朋友说喜欢吃×××,有的小朋友说喜欢玩玩具,有的小朋友说喜欢和妈妈爸爸一同出去玩,我问他们在幼儿园最喜欢做的事时,部份幼儿都说喜欢当值日生,根据幼儿喜欢当日生的愿望,我引导幼儿一起唱“值日生的歌曲”、“设计值日生服”、“设计值日生胸卡”,孩子们可高兴了,通过值日生活动,孩子们为他人、为集体的服务意识更加强烈了。

  通过“认识自己”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已能认识了解自己的外貌、身体、情绪、喜好与他人的不同,同时在这次主题活动中,孩子们享受着表达自己的那份喜悦心情,增强了孩子们主动表达的意识。以上开展的这些活动都是根据幼儿发展目标及幼儿兴趣生成的,我们在遵循着陈鹤琴先生“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这一原则,活动中孩子们的积极性较高,在平时我们也注重了多元智能理论的学习,用欣赏的目光去发现每一个幼儿的优势智能领域,使幼儿的优势智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因此孩子们在活动中表现的更自信、更爱表达自己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