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海淀区幼儿园 > 清华大学幼儿园 > 正文

中班主题案例:可爱的兔子(一)

来源:清华大学幼儿园 2009-07-08 11:23:55

说两句

  一、主题活动的由来

  一天,我们到幼儿园的动物饲养区去看动物,许多孩子去拔草、拾菜叶喂小兔子。朱星可说:“小兔子喜欢吃菜叶。”贺子豪拾来一些黄草要喂小兔子,朱星可说:“小兔子不吃黄草”,贺子豪说:“吃”。说完贺子豪便将草喂给兔子,小兔子闻了闻吃了起来,贺子豪得意地说:“你看兔子吃吧!”。许多小朋友都想摸一摸小兔子,帅帅说:“你看,兔子眼睛是黑色的。”刘澍解释到:“兔子眼睛应是红的,黑眼睛是人用墨给它染的。”于是,我们大家仔细地观察了起来。回到班级后,我们对兔子的眼睛及其事物进行了讨论,在这一过程中,我对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有了大致的了解,根据小朋友们对小兔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小兔子的许多认知不够完善的情况,我们围绕“可爱的兔子”主题开始了一系列的建构式的探索活动。

  二、方案的实施过程

  活动一:关于小兔子的眼睛和食物的探索

  今天吃过早饭后,我们来到了小动物园,给兔子喂食吃,孩子们拿着菜叶、萝卜根、小草喂小兔,小朋友们都想让小兔吃自己的食物。

  朱星可说:“小兔子爱吃萝卜根,你看我喂它,它就很快地吃了!”

  贺子豪说:“小兔也吃黄草。”

  郭嘉庚说:“小兔还爱吃青菜,菜根,小兔子不挑食。”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这时有几个幼儿说:“小兔子的眼睛为什么不是红的呀?”

  李霖生说:“回家问妈妈了,白兔的眼睛是红的,其他兔子都不是红眼睛。”

  王昱佳说:“因为白兔的眼睛如果是别的颜色就不漂亮了。”

  回到班里后,我们对此问题进行了讨论,围绕着白兔子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一直在原地踏步,于是我请幼儿把这个问题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寻找相关的资料。

  活动后的反思:

  鼓励幼儿和家长一起查找相关资料,不仅有利于引导幼儿积极探究“为什么”,而且有效地将家长纳入到了幼儿园的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拓宽了幼儿解决问题的途径。另外,这样的活动有利于促进幼儿养成有疑问主动借助书籍的良好学习态度,有利于提高幼儿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

  活动二:我知道兔子的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了!

  第二天早晨,有几个小朋友一来园就兴奋地对我说:“老师,我知道小白兔的眼睛为什么是红的了!”。在晨间谈话时我请那几位幼儿将自己的寻找到的答案讲给小朋友们听。

  李霖生说:“因为白兔的身体里缺一种东西,叫黑色素,所以小兔的眼睛里连血管都看的到,血是红的,小白兔的眼睛也是红的。

  黄思宁说:“我妈说,小白兔的眼睛是透明的,由于阳光反射,兔子里血管的颜色就现了出来,阳光越强,兔子眼睛越红。

  另外,在幼儿、家长及教师的积极探询下,班级里有关兔知识的资料,如兔的种类、兔的生活习性、兔的特点等丰富了起来。我们把这些珍贵的材料张贴在了墙面上,供幼儿学习和讨论。

  活动三:小灰兔为什么被关在笼子里?

  我们再次来到动物饲养区看小兔。姚远发现有一只小灰兔被关在笼子里,便问:“小灰兔怎么被单独关在小笼子呀?你看它趴在笼子上,是想让我们把它放出来。”许多幼儿都跑过来看。于是,我说:“小朋友,你们想想,这只小灰兔为什么被关在笼子里?说一说你的理由。

  张晟睿说:“因为小灰兔子爱吃,他太淘气,老倒乱,就把它单独关起来了。”

  付琳说:“一天早晨,小灰兔不乖,独自跑出来在草地上玩,被人抓到了笼子里。后来,它饿了,想出来,它抓破笼子逃了出来。”

  卓君成继续编到:“灰兔子跑出来又被人抓到了笼子里。后来他学小白兔乖,人就把它放了出来,他和小白兔又快乐地在一起了。

  我发现小灰兔关在笼里,吃不到菜,它在向我们作揖,求我们给它放出来。

  它为什么关在笼子里呢?它一定是做错事了,它的妈妈把它关起来了。

  可能是一个孩子没有动物跟他玩,大人用笼子逮了这只小灰兔,想让这只灰兔子跟小孩做伴。这只小灰兔在想怎么逃跑呢?

  为了给小朋友们更加充裕的思考空间,使小朋友的讲述更加完善,下午我建议小朋友们画一幅“小灰兔的故事”。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画了起来。绘画结束后小朋友们津津有味地讲起了故事。

  有一天,小灰兔的妈妈要出去采蘑菇,她对小灰兔说:“妈妈不在家里你要听话。”可是小灰兔没有听妈妈的话,它在家睡了一会觉,起来后把玩具扔了一地,还打碎了瓶子、碗,把屋里弄的乱七八糟的。妈妈回来了,看到家里很乱,生气了,拿来一个笼子,把小灰兔关了起来。

  有一天,小灰兔去找小白兔玩,天黑了,它该回家了,它走呀走,发现有个笼子,里边有蘑菇、萝卜,还有一个水门,它钻进去吃,结果被关在里边了。

  有一个人家,他家有一个小孩,小孩没有小动物玩,他爸爸就拿一个笼子去捉小兔子,小灰兔正好从这里过,大人就用笼子逮住了小兔子,拿回家给孩子玩,可是小灰兔不愿意在笼子里,它在想办法逃呢。

  从幼我绘画到幼儿讲述故事,虽然画面上不象她们讲的那么丰富,但是让幼儿给自己的画创编成故事,较好地调动了幼儿绘画的积极性,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同时,这次活动丰富了幼儿词汇,为幼儿练习口语表达创造了良好机会。

  活动四:制作小兔子的头饰

  小朋友们在音乐区中一听到有关小兔的音乐后,模仿起小兔跑跑跳跳。在活动区中有一个灰色小兔子头饰,孩子们都抢着戴。我说:“就一个头饰不够小朋友戴的,我们自己做头饰好吗?”孩子们都非常赞同。于是,我和小朋友们讨论:兔子是什么样的?它的耳朵有什么特征?嘴是什么样的?

  小兔子身体是长园的,它会跳。

  小兔子的眼睛颜色跟身体毛的颜色一样,只有白兔子是红眼睛。

  老师小兔嘴三瓣的,是不是画三色就行呀。

  老师小兔子可以涂成各种颜色的吗?

  对孩子提出的问题,我与幼儿一起讨论,最后我们决定,自己喜欢什么颜色,就涂什么颜色的。头饰制作完后,小朋友们得意地想我介绍他的小兔子。

  老师你看我做的头饰好不好,我给小兔子涂成了绿色,因为我喜欢绿色。

  老师我涂的是花色,我觉得花衣服好看,我就给小兔穿花衣服。

  我给小灰兔涂的是灰色,灰色兔子最勇敢了,它不怕其它兔子。

  我画的兔耳朵一个长、一个短,因为小兔子耳朵受伤了。

  我对每个小朋友做的头饰给予了肯定。小朋友们戴好头饰,听音乐,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活动五:我唱我眼中的小白兔

  许多幼儿十分喜欢自己做的小兔头饰,孩子们带着小兔头饰在屋子中跳来跳去。有的幼儿边跳边说:“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当我听到孩子们不由自主地对小白兔特征表现出喜爱之情时,我便问:“小白兔的耳朵为什么要竖起来?”王昱佳抢着答:“因为竖起来,他听东西就清楚了。”于是我说:“咱们能不能把小兔子耳朵灵也编到歌词里?”许多幼儿争着说了起来:“小兔耳朵长,高高竖着,听我走过来,一蹦一跳走过来。”

  我说:“小朋友编的真好,咱们把它唱出来好吗?”“现在老师唱一首歌,你们听听歌里面唱的是谁?他在干什么?一会儿小朋友学会了,你也可以把你编的歌词唱出来。”

  活动后的反思:

  根据中班幼儿的特点,他们对歌词的改编较容易而对歌谱的创编较难的特点,我先给朋友们唱了一首“我的小白兔”的歌曲,请幼儿将自己编的歌词放入其乐曲中唱出来。这种难易适宜的活动内容充分调动了幼儿的创作积极主动性。反思不足之处,如幼儿创编歌词或儿歌时注意引导幼儿其押韵性;把幼儿的创编作品及时记录下来,通过布置成“幼儿创意展示板”使幼儿体验成功,激发幼儿创作兴趣。

  活动六:探索小灰兔子小白兔的不同

  由于幼儿对兔子很感兴趣,我从家里带来了一只小灰兔,孩子们一下子围了过来,争着要摸一摸兔子,孩子们对小兔子开始了谈论:

  “小灰兔,毛还是热的呢!”

  “小灰兔的毛真软,我要喂小兔吃东西,它爱吃萝卜、白菜。”

  当它把白菜叶子送到兔子嘴边时,兔子闻了闻躲开了。

  “它不吃白菜,它爱吃草和萝卜根。”

  于是,许多幼儿都争着去拿已准备好的草和萝卜根,当伸到它面前时,它还是闻了闻跳开了。

  “它吃饱了,不吃了,等它饿了再喂它。”

  中午吃过午饭后,我去看小兔吃没吃,几个吃的快的,幼儿和我一起来到装小兔子的盒子前。

  “老师,小兔没吃,一个东西都没吃。”

  我也觉得很奇怪,兔子不爱吃这些吗?

  “老师,兔子吃我们的饭吗?”

  “它不吃,它就爱吃萝卜、白菜。”

  我觉得应该试一下,于是便盛了一些剩饭放在一个口袋里,请幼儿去试一下。

  “老师,它吃米饭”,我过去一看,果然兔子正在吃着米饭,且不一会儿便把米饭吃没了。

  这时许多幼儿吃完饭后围过来,没吃完饭的小朋友也投来了好奇的目光。

  在午睡前,孩子们都在讨论着这个问题,大家谁也不知道原因,于是我建议小朋友们回去和父母一起查一查资料,了解灰兔和白兔有什么不一样。

  经过了一天的观察与尝试,我们发现小灰兔不是特别爱吃白菜、萝卜等,它较爱吃孩子们的剩饭、爱吃水果、苹果皮,孩子们回家和爸爸、妈妈查了一些资料,第二天回到班级后大家展开了讨论:

  “灰兔、白兔它们爱吃的东西不一样,白兔爱吃萝卜、白菜,灰兔喜欢吃杂食,它不爱吃白菜,但它饿了也吃白菜。”

  “我知道小灰兔为什么关笼子里了!我爸爸告诉我小灰兔厉害,他对于自己不同类的兔子它都咬它们。”

  “我知道灰兔的本事可大了,它还会站立起来。”

  我看到笼子里的小兔子总想往外跑,我便将此问题向幼儿提了出来:小兔子很喜欢你们,但你们看,它为什么总不在盒子里好好呆着,总往想往外跑呢?

  小兔子的家太脏了,小兔子想要自由地跑,想找草和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