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社会培养论文 > 正文

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有效途径—体育活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1:11:05

说两句

  自信心就像催化剂能将人的一切潜能调动起来,使人们百折不挠,不断努力,最终获得成功。培养自信心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我认为通过体育活动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是比较有效的途径。

  一、良好的师幼关系是培育孩子自信心的肥沃土地

  由于体育活动以小团体为主,这样就缩短了我们与孩子、孩子与孩子间的心理距离,从而使彼此产生了亲切感和依赖感。

  在活动中,我们注重观察孩子活动中的行为表现,关心孩子的情绪状态,善于从孩子的一言一行中探索孩子的内心,积极地寻找对策。我们会摸摸孩子的头对他们说:“加油,你能行!”;挽过孩子的肩膀告诉他们:“你的表现很棒,祝贺你!”我们也会发出提醒、警告、停止的信号,或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唤起孩子的兴趣,使每个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心。

  活动后,我们会细心地询问体质较弱的孩子:“感觉还行吗?”;对于在活动中能坚持的孩子我们加以表扬并鼓励更多的孩子向他们学习,从而带动了一大批。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阳光、雨露一样。孩子尝试做一件事没有成功,

  这并不表示这个孩子无能,只不过是他还没有掌握技巧而已。如果我们指责孩子,孩子的自信心就会受到伤害并放弃努力。而在鼓励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他们会懂得接受挫折和失败,他们会相信自己的能力并继续努力。

  我班有一个叫莫炎奇的孩子,她是个很内向的女孩子。活动中很怕“输”,特别是每次的跑步游戏,她总是躲躲闪闪的,对自己是否能取胜没信心。一次跑步接力赛中,在我的几次鼓励之后她终于不紧不慢地跑了起来。为了防止她中途停下,我不断地给她鼓劲儿:“炎炎真棒,加油,你能行的!”跑完以后我又对她说:“妈妈看到你能这样一定会为你高兴的!”听了这些,她的脸上露出了久违未见的笑容。

  老师的关心让孩子感受到母亲般的爱,真诚的鼓舞使孩子感触到老师的信任。良好的师幼关系不知不觉间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就这样萌芽了。

  二、给孩子一根柱子,他们会撑起一片天空

  名人有云:“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翘起地球。”而我以为:“给孩子一根柱子,他们会撑起一片天空。”

  在体育活动中,我们积极创造机会发挥孩子的独立性和创造性。球类活动深受孩子的喜爱。皮球自然就成了选择率最高的玩具。玩球的过程中,我们让孩子自己想出玩的办法,如“大家想一想可以怎么玩,想的办法越多越好”、“除了这样玩,还可以怎样玩”等等。结果,孩子们探索出各种玩法:有人单手拍球,追球跑,双脚夹球走,有的双人轮拍球,你抛我接,双人夹球走……在探索的过程中,孩子们不断积累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对自己的认识也随着活动的深入而更加深刻,自信心也随之增强。

  幼儿园的大草坪是孩子们的乐园。孩子们最喜欢在那儿开展自己喜欢的体育游戏——“人、枪、手”、“小白兔和大灰狼”、“狮王和小动物”

  三、体验成功,孩子们愉快地走进体育活动的天地

  促进幼儿的成就动机,提高幼儿的自信心。我们感到,在一定程度上,成就动机能使幼儿激发出比平时更顽强的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功。虽然短暂偶然的成就动机不能根本改变幼儿的自信心,但是多次重复的成功体验必然会影响和促进幼儿自信心的形成。

  丁海毅小朋友从小身体不好,家长考虑到他的身体因素,所以不让他有过多的体力消耗。久而久之他自己也产生了“不能多动的”意识,后来上了幼儿园。在体育活动中总表现的不积极,不愿意参加运动。就连晨间的律动也懒得参与。做事没有自信,朋友也不多。有一次玩绳,小朋友都在玩,他却拿着根绳站在一边看着,我问他;你看他们很棒吧,会跳绳呢!他听了低着头“恩”了一声。我说:那你也去试试。我就拉他靠近同伴,他看别人玩的那么高兴,越看越眼馋,我进一步诱导她:你也跳一个好吗?他握着绳子低着头:“我不会!”“没关系,我也不太会,可是我想学,我知道我能行的!你呢?”我鼓励着他并进行着心理暗示。过了一会,他终于抬起头,说:“我想试试,也许我也行的!”说完他就摆好姿势跳了起来。因为对绳子的长度把握不准,所以第一下没成功:绳子落在了脚尖的前面。他有些气馁,“没事儿,再来一次就会成功的。”我继续鼓励到。就这样,在他一次次的失败后,我始终毫不吝啬地鼓励着他,他也在失败中不断地建立信心,终于在活动结束时也能挥起绳子跳一个了,艰难了些却很值得。此后,在活动中我也有意注意他,多给他提供锻炼机会,同时控制好活动量,以免使孩子的生理负担过重。慢慢地他比以前更爱参与体育活动了,有时他还做“小帮手”提醒小伙伴积极参与呢!活动中的他很自信,自信的他快乐地收获着。

  成功让他充满了信心,自信满满又促使他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四、积极有效的评价更加速了孩子自信心的养成

  幼儿自我意识的特点之一就是他律性。幼儿是通过别人的眼睛来认识自己的,有些积极和消极的评价对幼儿的志向、情感、行为起着持久铭刻的作用。

  幼儿的自我评价主要依赖于成人的评价。在体育活动中,我们主要通过言语和非言语的方式向孩子传递赞许和反对的信息,而孩子则通过心理体验来接受教师的意图,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用言语形式对孩子进行评价时我们做到:

  ①有丰富的评价语。如果孩子的动作做得很好,而教师只用“好”或“不错”来评价,孩子会感到不满意。教师应预测孩子的需要和情境的性质,作出适当的表扬,使表扬产生真正的激励作用。例如,当孩子的动作完成得好时,教师可以说“你很勇敢”、“你做得很漂亮”、“这就是老师喜欢的”、“老师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等。请孩子示范时,教师可以说“大家来看某某的表演”、“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等。事实上,教师可以用无数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情感。这样既可以增强教师和孩子间的关系,也有利于孩子自信心的树立。

  ②用肯定性语词代替否定性语词。肯定性语词能明显地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而否定性语词只告诉孩子不应该怎么做,却无法表达应该怎么做。孩子产生害怕心理时,教师用“勇敢些”、“放松些”就比用“不要胆小”、“不要紧张”更带有激励作用。用“你应该再努力些”、“我已经看到你在进步”、“我希望你做得更好些”比用“你不要偷懒”、“你的进步不快”、“你让我失望了”等更能使孩子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

  非言语性的评价是通过面部表情、声调、身体动作等方式来表达的。它是语言交流的辅助形式,在体育活动中具有独特的作用。

  ①辅助性言语。它包括语气、语调等。同一个语词,教师运用的语气、语调不同,它表达的含义就不一样。如“加油”两个字,如果语气生硬,就有责备的成分;如果语气亲切,就是一种鼓励。又如“啊”字既可以表示惊讶,也可以包含期待。

  ②动作行为。即通过身体动作来表示自己的态度或情感。由于体育活动场地较大,教师学会用点头、拍手、摇头等动作来表示赞同或反对是很重要的。

  ③人际空间。心理学研究表明:在教学情景中,那些预期采取否定态度的孩子倾向于站在远离教师的地方,那些想获得表扬的孩子倾向于站在靠近教师的地方。所以教师应经常走近孩子,拍拍他们的肩,摸摸他们的头,表示无声的支持或赞扬。

  ④目光接触。教师可以通过视线来与孩子交流友好、亲切或焦虑、愤怒等情感,告诉孩子老师正在关注他们。

  自信心是幼儿成长道路上的基石,是学习过程中的润滑剂,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勇气。而自信心是在实践活动中通过各种亲身体验及适当的教育形成的,只有在实践中积累了成功或失败的体验,使他们在一次次地尝试、探索、创造中,学会辩证地认识自我,既看到自己的优点,又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证实自己,增强自信心。由此产生动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