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构建立体绘画教育体系,促进幼儿绘画能力发展(3)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5 20:06:13

说两句

  [实例三]留住城市的太阳(2003年市美术组教研活动)

  2003年4月“非典”横行,人人自危,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才控制住了病毒的流行,痛定思痛,许多人深刻认识到,多年来由于人类滥用资源、不重视环境的保护,造成自然环境恶化,已经严重影响了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为此,设计了美术活动《留住城市的太阳》,通过城市太阳离开空气污浊的家园去旅行的有趣故事,让幼儿了解几种主要的环境污染源以及防治的办法,从而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并通过“砂纸画”这一新颖独特的绘画方法,让孩子们充分表达出自己对美丽家园的热爱和向往。

  三、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设计不同的课程,逐步培养幼儿的绘画能力。

  2000年9月~2003年7月,我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方案对我班的幼儿绘画能力逐步进行培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幼儿上小班的时候(3~4岁),采用在物体表面着色;将纸蒙在表面凹凸不平的物体上用铅笔拓印;拼贴布贴画;用粘土或橡皮泥捏成各种形状等,逐步让幼儿对绘画感兴趣。

  在幼儿上中班的时候(4~5岁),则运用寓知识于兴趣之中的游戏方法,通过阅读小故事根据体会作画,依据孩子的生活体验来描绘使自己感动的事物,通过各种角度观察对象,并描绘出自己的感觉。

  在幼儿上大班时(5~6岁)时,则转变为采用不同纸质或不同形状的纸进行游戏表现,加深幼儿对材料和形状的认识,按照自己的构思故事作画,扩展游戏范围,并以此作为表达的题材,描绘自己热衷欣赏的事物。

  图片六:小班蜡笔画:“我”蔡翰森(四岁)图片七:中班版画:“海底世界”曾旻(五岁)图片八:大班线描画:“骑自行车的人”丁若凡(六岁)

  四、采用多层次的评价和激励措施,激发每一个幼儿的绘画激情。

  幼儿的绘画作品是充满个性化的,其中有许多值得相互学习观摩的部分,从中可以激发起幼儿另外的想象力、创造潜能,因此教师应有目的的引导幼儿向同伴学习也是十分重要的。具体的做法:及时地介绍幼儿有创意的表现,引导幼儿在学习的基础上想象创造。在幼儿完成作品后,教师可把幼儿的作品全部拿出来展览,引导幼儿乐于观赏,能在别人的作品中寻找、发现优点。

  教师在评价过程中应注意方式方法,应赞赏幼儿的每一个创意,鼓励幼儿获得的成功和体验,从而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著名的“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当教师对学生抱有殷切希望时,学生会不知不觉的变好;当教师对学生失去信心时,学生也往往会越变越坏。如果教师对幼儿的作品持否定态度,幼儿自己也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反之,会增强幼儿的绘画热情,对创作活动产生更大的热情。例如:在评价“海底世界”绘画作品时,看到了一张看上去很糟糕的作业,上面画满了各种颜色的线条,小朋友们都看不懂。这时教师引导幼儿说:这张画和别的画有什么不一样?有一个小朋友站起来说,他用了很多种颜色来画海水,他真了不起,说完,教师带头鼓掌,教室里就响起了掌声。教师的及时引导防止了一颗幼嫩的心受到伤害。因此,教师对这种创造性的美术作品的赞赏和鼓励必然会使幼儿对创作活动产生更大的兴趣。在评价的过程中,幼儿在短时间内对别人的作品进行概括性的评价,表现出思维的灵敏迅速,畅通无阻。

  每一位智力健全的孩子都有可能成为未来的画家,但这需要我们的循循善诱。研究实验证明,构建一种能优化组合家庭、学校、社会及自然多层绘画环境,运用融电教、语言、社会、音乐、绘画为一体的多层次教育手段,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设计不同的课程,采用多层次的评价和激励措施的绘画教育体系,是对幼儿进行绘画教育的较佳的方法之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