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利用撕纸活动发展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的初探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21:36:35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纸是一种属于无结构行材料范畴的材料,所谓无结构性材料,是指那些无固定模式或无即定形式的材料,纸经过摆弄,可以任意变换出各种各样不同的样子来,那么,既然纸有这么强的可塑性,我要怎么利用纸来发展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呢?

  在平时的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幼儿在区角里画画、折纸玩。有一天,才让幼儿进入区域内活动不久,就有幼儿来告状:“××把涂色的纸给撕了。”这些小朋友涂好颜色的纸是放在那给幼儿欣赏的,于是,我立刻赶过去,这时,我发现其他的幼儿非但没有阻止他撕画画,还在旁边看的津津有味的,有时还提示两句,经过好奇心的驱使,我没有马上的制止,而是在“高处”悄悄的观察一下。“放这里,这是我衣服上的花纹。”“放这里还有这里,瞧,我说是我们才学会画的热带鱼吧!”“看我放的,小鸡捉虫。”(他把语言角里的小鸡给找来,放了好多的碎纸片。)原来,他们从纸上发现了除画画、折纸以外更好玩的游戏。过后,我进行了思考,我何不放大幼儿的这些行为,让他们从兴趣着手,来发展他们的能力呢?于是,我便选择了撕纸活动来发展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以次来分层次的培养幼儿。

  1、动手能力的重要性

  小班的幼儿是一个处在各方面都刚刚开始发展的阶段,语言能力可以通过平时的交流、游戏得到发展,身体机能可以通过锻炼得到发展,而动手能力在平时的发展中则是最为薄弱的一方面,即便如此,幼儿的动手能力还是各方面能力中最为重要以及最常用的能力,它需要通过一系列有计划、有步骤的方法,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而灵活的动手能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游戏中都将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2。撕纸的作用

  在探索撕纸活动的过程中,不仅满足了幼儿的兴趣,还可以使幼儿增强注意力和持之以恒的耐心,同时也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发展幼儿的动手能力。幼儿在撕纸时,可以把自己撕下的纸想象成任何的东西,进行构图,在撕的过程中,幼儿的动手能力就在做做玩玩中培养起来。

  撕纸活动属于艺术领域的范畴,幼儿可以通过撕纸作品进行欣赏美、感受美、表现美的情感体验。每一幅撕纸作品都是给幼儿一次美的熏陶,美的教育,我们不仅可以让撕纸活动成为单一的美术教学手段,也可以让撕纸活动成为幼儿欣赏美、感受美的途径。每次的撕纸活动的范例,我都做了精心的准备,雨伞贴在左边漂亮还是右边漂亮,树是贴成远景好还是近景好,这些都是为了让幼儿在活动中初步感受作品的美,学会享受美的事物。

  3、小班幼儿撕纸活动的阶段性

  小班幼儿的动手能力处与发展的初级阶段,给幼儿制定准确地、利于幼儿发展的目标最重要。

  1。喜欢撕纸活动,初步感受撕纸作品所具有的特殊美感。

  2。2。初步尝试学习撕纸,能愉快地参加撕纸活动,并对撕纸活动有兴趣。

  3。3。认识撕纸活动材料,学习撕纸的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撕纸活动的习惯。

  4。4。利用欣赏、尝试、探究等方法,让幼儿发现制作撕纸作品的乐趣,并通过区域、游戏、集体活动的形式让幼儿了解任意撕的意义和方法。

  5。5。体验做做玩玩活动中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