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父母如何解决孩子有痰咳不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4 01:51:23

说两句

  常见引起痰液增加原因包括鼻炎、鼻窦炎、咽喉炎,以及细支气管炎、肺炎等,婴幼儿的身体发展功能尚未完全,有症状时如果没有适当的治疗,痰液堆积易引起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家长应注意。

  儿科门诊中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总是觉得小宝宝喉咙有痰声,却又没咳嗽或咳不出来?吃了一堆药还是没改善;言谈中显得非常担忧,却又不知如何是好?

  引起痰液增加的疾病

  到底痰从何处来?痰又是什么东西呢?其实严格来说,痰就是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正常人也会有;当有外来病菌或其他刺激物侵入时,分泌物就会增加,而且混杂着身体与病菌作战后的残留物,所以颜色就可能会变黄或变绿,造成呼吸道的不适及刺激。

  常见引起痰液增加的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窦炎、咽喉炎;或下呼吸道感染:如细支气管炎、肺炎。主要的症状则包括,呼吸有杂音、吃奶不顺、呼吸急促、胸廓起伏较大以及咳嗽等。

  下呼吸道感染时应加强拍痰

  当小宝宝感染了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时,医生多半根据疾病种类给予治疗,例如:化痰剂、祛痰剂;若是怀疑有细菌感染,例如急性扁桃腺炎,则应给予适当抗生素。如果一旦得到下呼吸道感染(如细支气管炎、肺炎),则除了药物以外,应该再加强拍痰、蒸汽治疗及水分的补充。

  但是要小心的是,帮小婴儿拍痰要注意有无发增现象,因为他们的心肺功能不比大人,不要一味地拼命拍,却没有注意到小宝宝的情况。痰液若积于肺部深处,除靠化痰药、氧气罩及湿气协助痰液稀释之外,更要藉由拍痰将痰液拍出,否则会逐渐发生痰液聚积致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一般明显改善至少需要3到4天。

  拍痰的时间最好在喝奶前30~60分钟或喝奶后2小时,每次拍10~15分钟,每天拍4~6次,如同时有喷雾治疗,则在吸药后再拍。拍痰时宝宝最好趴在床上或是家长大腿上,呈头低脚高姿势(可垫枕头或棉被于下半身)家长的双手手指并拢,弯曲成杯状,以适当力道拍击宝宝的后背,但骨突处及腰部不可以拍。

  拍痰后利用姿势引流,维持头低脚高约10~15分钟,使痰液因重力原理流至气管或口鼻。蒸汽治疗及水分的补充对细支气管炎是颇重要的,但是必须仔细征询医生的意见;必要时,可考虑住院以氧气帐及点滴来达到更好的效果。电动或手动吸鼻器在现今颇为普遍,不过它的抽吸效果有限,多半只能将鼻咽的痰液吸出,更深的痰液则无法吸出。

  当心引起中耳炎、肺炎并发症

  如果没有适当的治疗,痰液堆积易引起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婴幼儿的耳咽管构造及功能不像成人那么好,鼻咽处的分泌物容易经由耳咽管上行至中耳腔,引起中耳积水甚至急性中耳炎,不可不慎。另外痰液倒流至气管、细支气管也不少见,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引发肺炎:有些小宝宝因为喝奶加上咳嗽,也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小宝宝若不接受适当治疗,重则引发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的危险。

  当宝宝因细支气管炎而产生咳嗽症状时,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的痰液,因而不需要使用过强的镇咳药物,亦不必过度使用较强的消肿剂,以去除鼻塞的现象。这些药物均可能使得鼻部分泌物过于浓稠,而产生症状持续较久或恶化的现象。

  平常居家护理注意事项

  至于日常居家护理则需注意:

  1.环境勿太干燥:空气干燥时,痰较不易咳出,易滋生细菌,所以让居家保持适度的温度及拍痰,反而有利痰的排出。

  2.多补充水分:患细支气管炎时,会因发烧、出汗,使体内水分流失;呼吸时,亦会丧失水分,因此要为宝宝多补充水分。

  3.咳嗽时立起身体:宝宝咳嗽时,抱直身体的姿势会比躺着时舒服,所以宝宝咳嗽时;可将其抱直,有痰时亦可拍痰,以促进宝宝舒适。

  4.干净健康的生活空间:抽烟或空气不好的房间,常是导致宝宝罹患细支气管炎的原因之一,所以给宝宝一个干净健康的生活空间,是必须且重要的。

  父母亲对于较轻微症状的幼童,则可以平常心来照顾,对于较严重的病童则须送医就诊。症状急剧恶化时,宝宝的呼吸速率会加速到一分钟60~80次,嘴唇四周若变成紫色或用鼻翼呼吸,或胸部凹下般的痛苦呼吸时,需立刻送医治疗。

  减少出入公共场所、避免感染

  最后再次叮咛家长们,宝宝生病时,尽量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公共场所群众出入复杂,含有较多致病菌。宝宝生病时,抵抗力降低易受其再度感染。此外痰液的排除需要较长时间,其病因也不尽相同,应该好好和医生配合,找出原因,耐心观察宝宝的状况及变化,不要一味强求速效或特效药,免得事倍功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