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感知、情绪、情感是影响幼儿美术创作的重要因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51:16

说两句

  幼儿美术是幼儿从事造型,欣赏艺术活动的活动,幼儿美术作品再现了他们对周围事物的印象,表达了他们的愿望和审美追求。儿童画是幼稚的,荒诞可爱的,不是艺术,外在表象又与原始艺术西方现代艺术之间存在着许多的共同之处,儿童画带有自由性,梦幻性,率真性,不仅是原始艺术特征,而且是西方艺术大师梦寐以求的。幼儿美术创造是承受多种因素影响的。

  一、视觉经验是美术形象的来源

  在美术创造活动中,感知主要指视知觉,也就是说幼儿通过观看获得关于事物的视觉经验,这是美术创造中形象的来源。

  一幅作品,无论是再现某件事物的,还是高度抽象的,都包含着最基本的视觉经验。如:幼儿画一只小鸟、一个桔子、一只小猫,这些东西都是他曾经见过的。如果在没有见过实物与图片的情况下让去绘画一样东西,是根本无法创作的,即使是一幅想象性的作品,比如曾经带幼儿绘画过的《未来的马路》,画中的部分汽车、高楼、道路还有桥梁,都是幼儿见到过的。没有一定的视觉经验,进行美术创造是不可想象的。

  二、知觉力的强弱对作品的影响

  知觉力的强弱、敏感程度和个人的知觉品质影响着一个人美术作品的效果。一个对色彩敏感的幼儿会将画面描绘的色彩斑斓,富有装饰味道。

  我们班里的一名幼儿平时总是喜欢多彩的东西,但颜色不是完全鲜艳、美丽。如:很多种颜色的布、围巾等。他在进行绘画的时候,总会涂上很多不同的颜色,其中不仅仅包括鲜艳的色彩,也有灰暗的,深色的。当然他的作品就多彩多姿;另外的一名幼儿就恰恰相反,她喜欢的颜色就比较单一,如:红色、粉色、桔红色的整体色块。那么当他进行绘画涂色时,就也是很单一的,只有单一的红色或粉色。

  知觉力的强弱还包括很多。一个对事物形色很留心,观察力又强的幼儿画出的画形象总是完整的、入微的;一个空间感很强的幼儿将长于造型的构图。凡此种种,说明知觉力的强弱对幼儿的美术创造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幼儿创作的情绪、情感对作品的影响

  幼儿美术创造是在脱离眼前事物的情况下进行的,创造的基础是大量的观察,多次的感知和丰富经验。但它们却不是幼儿进行创造的动力所在。因为当幼儿在感知某一件物品或事情时,与之相伴的情绪和情感,会一同储存到他们的记忆库里,当这些情绪、情感延续或再度被唤起时,幼儿将会将有再现他们对周围事物的渴望。

  对幼儿来说,由对象激起的有关情绪和情感的强度适中有利于他们进入美术活动。情绪、情感过于强烈或过于微弱都是不利的。过于强烈时,幼儿会倾向于操作物体;过于微弱时,幼儿会反应冷淡,不感兴趣。过去我在进行一组绘画活动时,同样是进行秋天果实的绘画,一次对象是幼儿从未接触过的生南瓜,一次是幼儿常在季节栏里见到的生红薯,还有幼儿见过喜欢吃但很少接触的生玉米,幼儿在完成南瓜、红薯时画得都很快,但因为南瓜外形复杂又而又没有见过,红薯外形简单幼儿经常见到,绘画过程中很快就没有了兴趣。一天,一名幼儿从老家带来了新鲜的玉米,很多幼儿对玉米都很感兴趣,特别是玉米的外形,在组织幼儿绘画时,我发现幼儿都很认真,而且有个别幼儿还在讨论。

  一件物体引起的情绪、情感或强或弱,一方面取决于它本身的性质,另一方面取决于幼儿与他接触的多寡。物体的特征过于幼稚,幼儿很容易就掌握了;或者物体的特征成人化,幼儿很难接受或理解;再者物体的特征与幼儿当时的发展水平和心境完全一致,所有这些都不能激起幼儿新的情绪和情感。情绪、情感既是美术创造内容的来源,又是创造活动的动力所在。

  影响幼儿美术活动的因素还包括意象、对事物的再现、创作作品。美术活动对幼儿来说是一种实践,需要他们全身心地投入。进行美术创造首先要对外界事物进行感知,然后产生创造动机、再到意象的生成,最后才是动手用一定的媒介塑造具有某种意味的形象,由此可见,幼儿对事物的感知、情绪、情感是影响幼儿进行美术创造的重要因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