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朝阳区小学 > 花家地小学 > 正文

稳健发展的朝阳名校:花家地实验小学

来源:北京晨报 2009-07-03 19:44:36

说两句

  花家地实验小学建于1994年,从初创阶段以公办民助的形式办学,到2005年实现了一校两址的规模化办学,学生人数达到1552人,花小已成为集寄宿、走读、半封闭于一体的朝阳区的一所名校。

  在现任校长魏俐“以人为本”的核心教育价值观和“自主、和谐、幸福”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师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发展,并结合2008奥运契机,开创了“一班一国”奥运教育模式,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使学校的发展实现了新的飞跃。

  重视德育的同时以奥运契机创教育新模式

  花家地实验小学重视德育工作,在2001年率先开展了“三礼”教育的改革实验,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区教委的大力支持,花小和呼家楼学区联合编写了第一套“三礼”校本教材并成为了朝阳区地方课程、北京市的德育教材。学校成为全国德育实践基地,2005年获得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

  花小结合2008奥运契机,创新“一班一国”奥运教育模式,即全校42个班级各代表奥运参赛国,该班在学校开展的文明奥运教育活动中均以这个国家身份出现,全面了解这个国家。由学生组成的“小小奥组委”是“一班一国”奥运教育中的一个亮点。74名学生组成了活动策划部、礼仪部等8个部门,参与、策划学校开展的一系列的形式各异的奥运教育活动,迎接奥运的到来。

  学校坚持国际化的办学方向

  花家地实验小学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先后与京西国际学校、新西兰克里斯丁小学等多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并在“同心结”活动中和日本长野的裾花小学结为同心结学校。学生间通过电子邮件,网上视频等方式开展了文化、体育等多渠道多层次的交流。全校师生和外国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形成了跨越国界的深厚友谊。

  2005年,花家地实验小学被授予首批“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一班一国”活动2007年被评为感动朝阳十大新闻事件;同时也获得了朝阳十大教育品牌;朝阳区“奥运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被评为2006年首都教育十大新闻之一。2007年学校获得北京市“同心结”交流活动先进单位。魏俐校长也获得北京市奥运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并被推荐为“奥运火炬手”。

  学校注重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学校十分关注教师的成长。建立并实施《名师工程》《青蓝工程》《师徒挂钩工程》。对于教师实行分层管理,采用骨干带动,全员发展的策略,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给予鼓励。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签订带教协议,明确师徒双方职责,建立总结评定制度,以此培养年轻教师;将骨干教师代表吸纳到学校的认定小组中,与教学干部共同深入课堂,了解并指导课堂教学,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作用,整体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名师在教科研中的作用,由名师负责成立校级课题组,带领同学科、同年级组的教师开展课改研究,组织研究课的展示交流,真正发挥名师、骨干教师在课堂教学、在推进课改进程中的引领作用。

  学校通过科研为老师搭建平台

  学校非常重视科研工作,提供科研所需要的物质保证和精神支持,为老师们积极搭建平台。学校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的课题,并经过多年的摸索,形成了浸润式的双语教学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生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英语水平同时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双语教学的开展与探索为学校学科建设拓展了独具特色的空间。学校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科研先进校,北京市规范化办学先进校,首都文明单位,朝阳区首批示范校,朝阳区素质教育规范管理先进校以及音乐学科基地校;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