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丰台一小 > 正文

丰台一小老师讲课小得

来源:丰台一小 2009-07-03 16:50:54

说两句

  这学期,我们进行了古诗教学的研究。说起古诗教学,了解得不少,但是真的作为研究的内容,还是第一次,所以这次的感触很深。以往讲古诗总是就诗论诗,理解诗意、诗句的意思,明白诗人的情感即可,并没有更加深入地进行理解。此次讲课把古诗教学作为研究课的内容,对以往的古诗教学是一个挑战与创新。

  一、古诗教学,理解诗意是基础。

  这次研究课讲的是《送孟浩然之广陵》这首诗。这是一首送别诗,针对以前学过的送别诗进行了比较,为的是使学生对送别诗有一个很完整的印象。由于这点和以往的古诗教学不一样,所以在讲课中特别注意了诗与诗之间的比较,而忽略了对诗本身的理解。所以在我讲完课后与杨继宗老师说课时,杨老师说的这一点对我的启发很大:讲古诗,就应该把古诗中的重点字词,诗句的理解到位,尤其是古诗中经常涉及到的词,如“之”字的理解,使学生理解古诗中这些很常见的很基本的词的理解哟很多种,为以后再学习古诗古文打下基础。在讲完字词、诗句的意思后,就应该让学生及时地说,记下来,使得当堂的知识当堂消化。把这一工作做足了,后面的感悟诗情,自然而然也就容易了。

  二、课堂教学的生成在于平时知识的积累。

  对于这次课堂上学生的发言,备课时进行了预设。学生在不能理解“远影”一词时,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有没有和朋友、亲人送别的时候,那时你有什么感觉,有什么想法?这时,有一个男生站起来说:我的奶奶住在大连,有一次奶奶来北京要回去了,我送奶奶去机场,我看着奶奶过了安检,直到看不到了我才和爸爸妈妈回去。听了这个孩子的发言,我觉得对理解“远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本是想启发学生理解亲人已看不到,但他还没有回去而是看着亲人的背影,表现了他对亲人离开的不舍。但是我却没有抓住,只是问学生:你奶奶过了安检,你就看不到了,这段路没有多长,你站的时间也不会很长,而诗人看不到船的影子了,还站在那里,说明诗人站了很久了。理解到此并没有继续进行理解,诗人站的时间长才可以看出诗人与朋友的友情深厚。所以,预设的问题很好,与学生实际进行了联系,学生的发言也很好,就是老师没有抓住这一生成点,使得本可以是亮点的地方反而成了败笔。

  由此看来,老师在课堂上的驾驭能力还应提高,这样才能使得课堂生出更多的亮点,使得出色的预设繁衍出更多精彩的生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