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实施绿色教育 创建幼儿教育新特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17:11

说两句

  绿色教育是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教改浪潮已凸现了环境教育的生命活力。我们通过“绿色家园建设与幼儿发展的研究”,将我园绿化美化的功能升华为环境教育的价值取向,成为我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实施的绿色教育就是尊重幼儿的四大权利,重视幼儿的自主精神,教育引导幼儿与自身周围的环境发生联系,并通过自身参与环境的互动,从中获得教育和自我的发展。这种教育的根本特征,就是以开放性的大教育观将一切能促使幼儿发展的社会、家庭融为一体,成为一种富有人格魅力的教育力量。启蒙幼儿主体参与环境的互动,营造和实施民主、和谐、愉悦的开放性教育氛围,让幼儿在家园般的舒适、温暖的育人环境中探究并获得生活、学习、游戏的习得方式,培育幼儿的情感、知识、技能,健全幼儿的个性,促使幼儿多元素质的发展,而获得快乐的成长。

  怎样实施绿色教育,又如何创建幼儿教育的新特色,是我们多年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也赋于我们以下几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一、创建绿色家园的环境特色

  创建绿色家园环境我们首先应该作为绿色教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思考和探索,去实践和操作,这就需要教育理念的变更。将园内的绿化美化升华为环境教育的价值取向作为创建绿色家园、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支柱。全方位的建设绿色家园的物质环境,使之成为传递各种信息的记录,注重构建家园共育的人文环境,使之教育环境互动升发教育合力。

  我们首先将幼儿园建成一个有小花圃、小花房、小花坛、葡萄长廊、小森林、小山坡,种上供幼儿观赏认识的四季花卉和果树,铺设了绿色草坪,建造了磨菇亭,筑起了小假山,铺上了彩砖的活动场地,铺设了曲径鹅卵石小道,设置幼儿玩水、玩沙池,供幼儿休闲玩耍;开辟小农园,设置操作室,供幼儿去观察认识,去实践操作,促使园内的美化、绿化呈现教育回归自然的环境氛围,孕育着用大自然教育培养幼儿的环境育人的价值。

  例如我们建成的幼儿园门的立体空间,给幼儿家长营造了教育信息氛围,校园门厅两则一侧上端装贴“儿童的权利”、“体现儿童权利的活动相片”,另一侧展示园内开放式教育的理念和教科研的动态信息,提供家长了解幼儿的成长途径,启示家长角色的自我定位。又如,班级主题环境特色的构建,幼儿自主参与创设的小自然角、小书吧、墙壁画等。在环境静态效果和动态变化上突出其动态的变化,在幼儿感兴趣的内容上创设活动主题教育环境,布置主题环境时注重组织幼儿参与环境创设,使环境更充满童趣,更贴近幼儿让环境特色展示有效的内化价值。

  树立教育开放的大教育观,拓展绿色家园环境,实现绿色家园教育环境的开放,扩大幼儿与环境互动相处的领域和教育方式。首先,通过家访、教长园地、宣传栏、联系卡宣传绿化环境的意义。开辟家庭宝宝花草园圃,让幼儿与家长共同种植、观察、记录,定期举行家庭宝宝盆栽展览活动。将绿色环境教育的内容融于幼儿一日生活中,渗透于多门课程活动中。我们以家园亲子活动为载体,注重与家长的合作,定期展开绿色家园家长学校的不同层次的讲座、授课。制定家长的接待日,晚间电话咨询,构建绿色家园联系,架起教师与家长的情感桥梁,双向沟通,请家长进课堂当教师,让家长体验感悟,形成家园共育的人文环境,升华整个教育效益。构建家园区域教育网络。推动社区教育活力,促使幼儿在宽广的领域,更多的教育方式中,与环境互动相处,时时获得教育的体验,不断丰富内心世界。

  二、升发绿色教育的活动特色

  (1)显示绿色教育“回归幼儿生活”的活动特色。

  绿色教育活动就是引导幼儿与自身周围环境发生联系,升发幼儿的兴趣和需要,组织幼儿参与绿色环境的互动,实施幼儿参与活动的过程。从中获得直接的体验,并形成丰富的内心世界。这样的教育活动,势必就是以幼儿发展为中心,活动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就贴近儿童的生活与需要,显示了我们绿色教育回归幼儿生活的特色。例如我们展示的“枫叶树的智慧”方案活动,就是引导幼儿去观察枫叶树,与那里的环境发生联系,幼儿产生了惊诧、好奇和兴奋,从幼儿的兴趣需要出发,关心幼儿感受什么,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帮助他们认识自己,发展自己,给他们提供一个童真童趣,童话般的小天地。我们的幼教也就回到了它们的生活中,我们创设的“洗水池里奇妙”、“我和大树爷爷作伴”、“勇敢的菊花姐姐”、“树叶的妙用”、“有趣的镜子”、“小菜园的胖娃娃”、“小树叶你飞到那儿去”等等方案活动,观赏活动,操作活动,想象性活动,就象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绿色教育活动充满生机,展示了持续发展的生命活力,幼儿也在亲自参与环境的互动中获得自身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