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环境教育课程资源的开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15:59

说两句

  一、背景介绍:

  环境是指:大气、水、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野生植物、水生生物、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温泉、疗养区、自然保护区、生活居住区等。游泳池、厨房、餐桌旁、汽车里、户外游憩场所等等都是我们周围的环境。

  二、思路:

  环境教育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词。环境教育到底是什么呢?从不同的角度得出的答案是不同。有效的环境教育应该是渗透式的,相联系的。环境教育是要帮人们了解他们生活的真实环境,并且培养他们的发现力。环境教育要帮助人们自己决定生活方式。使人们从实际生产、生活的实例出发,从身边用到的、看到的物品出发,体会“周围环境教育资源与我们”的密切联系。

  一年有四个季节:春、夏、秋、冬。我们每个人都是很熟悉的,对于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更是熟悉不过了。4月正逢春天万物复苏的时节,无论是从气候的变化,动、植物的生长,还是人们自身,都真切地感受到春天的特征。幼儿对于春天很感兴趣,在散步时他们会说:“看呀,花开了。”“小草变绿了。”等等。因此结合《规程》中“充分利用周围环境的有利条件,积极发挥幼儿感观作用”的组织要求,我们进行“春天来了”这一主题活动。

  三、如何利用周围环境:

  1、利用幼儿环境资源,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游戏化、生活化的学习活动是孩子最喜欢的活动,也是最容易获得知识的活动。在玩中,让幼儿自己去发现春天的变化,如:小草变绿了;迎春花开了;树叶发芽了,长出来了等等。为了让幼儿了解大自然,培养他们对动植物的兴趣,发展他们的观察力和思维能力,我们还在自然角里种了许多常见的蔬菜,饲养了鱼、蟹、小蝌蚪等等。对于这些动植物孩子们接触多了,观察多了,就会发现许多问题,引发的思维也多了,这一活动既是在幼儿的兴趣之下自发产生的,又是在老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下进行的。通过活动,孩子们的社交思维、语言表达等能力都得到了发展,而且初步感受到了科学的客观实在性。在认识春天的过程中,每位幼儿都有记录本,当幼儿通过日常点点滴滴地观察记录,资料收集,不断丰富有关春天的信息。他们所知道的春天不仅仅是它最直观的,还知道了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是容易感冒的季节……这些是幼儿自己真正有兴趣的知识,幼儿不仅在教师的组织下学习,而且也是在自己的兴趣下组织自己探索的学习。由于周围的环境为幼儿提供了充足的资料、资源,因而无论是教师,还是幼儿都摆脱传统“教师教、幼儿学”的模式,而是鼓励幼儿更多的尝试,体验不同的学习策略,利用多通道的参与,使幼儿更积极,更专注于自我实践获得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幼儿获得知识的过程,获得学习方法、策略的过程,我们引导幼儿通过绘画的形式在记录本上记录春天的各种变化。对于集体中的每位幼儿在主题实施过程中,他们都是活动的主人,都是参与者、设计者、收益者。

  2、利用社区环境资源,带孩子走向社会。

  在教育活动中,我们经常带领幼儿走出幼儿园,来到大自然,让孩子们在大自然、社会生活中学习知识,发展能力。孩子们在春游活动中感到无限的快乐与惊奇,露出愉快的神情,这使他们对家乡,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油然而生。通过走向社会的活动,孩子们增强了辨别是非,分清美丑的能力,也增强了孩子参与社会生活的自信心和做社会、生活的主人的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