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幼儿园进行科学的环保教育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6:13:39

说两句

  德清县机关幼儿园  沈继芳

  一、问题的提出

  环境问题是当代最热门,最令世人瞩目的话题之一。环境问题,自古就有,它与人类活动共生共存。随着人类生产力的发展,新兴工业层出不穷,人口剧增,交通便利,城市人口空前集中等,使我们必须去考虑如何去保护环境,保护自然界内在的平衡。

  幼儿期是人生路途中接受思想观念及意识最活跃和最基础的时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更由于他们将是二十一世纪的创造者,有必要让他们从小接受一点初浅的环境保护的启蒙知识,从小培养幼儿热爱大自然,爱护自己生存的环境。

  二、具体操作方法及内容

  1、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感情,使之萌发初步的环保意识

  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它所激发的情感是朴素的、原始的。教育的责任就在于将这些淳朴的情感逐渐引导上升为儿童对大自然的自觉关心和爱护,使孩子们在头脑中产生环保意识的雏形。

  孩子对大自然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但现在的自然环境及社会环境都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孩子的这种情感。实际上,一个真正热爱大自然的人是不会去破坏自然环境的。发自内心的爱往往发源于童年的经历。在我们的工作中,尽可能为孩子了解和热爱大自然创造条件。如:通过图片、录象、故事等,让孩子认识大自然中的各种事物,定期带孩子郊游,让孩子享受大自然带给他们的欢乐。在幼儿园设立种植区,生物角,从幼儿园方面来看,只要孩子能亲自走进植物湖动物的王国,让他们那双渴求的眼睛看到更多的自然景观,他们的心灵一定会与自然沟通,对自然的爱就会耕植在他们的心中。

  家长和老师对自然的态度会常常影响着孩子。如:我们常看到一些孩子对地上的小昆虫很感兴趣,趴在那儿观察和逗弄,这时便会引来家长不满的眼光,甚至是斥责。这样,孩子被拉离了昆虫,也在不知不觉中被灌输了一种有害的自然观。又如:下雨了,我们不要在孩子面前抱怨,雨让我们上下班不方便,而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情,学会去发现下雨的好处,然后告诉孩子们:“下雨后的街道真干净!空气真新鲜!特别是那些布满尘土的树叶被洗涤的绿绿的,让人心旷神怡;大自然让我们在晴天享受阳光,也让我们在雨后享受另一种美”。在自然而然中,我们就完成了环保启蒙教育。

  (二)、通过游戏,科技成果展览会等多样化的教育活动形式,加深对环境保护的理解

  为了普遍激发幼儿对科学的兴趣,营造一个自然的科学的氛围,教师应采取多样化的教育活动形式。游戏是幼儿的主体性活动,在游戏过程中,孩子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得到了真正的发挥,他们享受自己成功的喜悦感和满足感的同时,也获得了相应的知识。“我是环保小卫士”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每当开展游戏时,孩子们像放飞的小鸟,给幼儿园里的花和小树浇水,拔掉花坛里的杂草,还捡起地上的废纸和丢弃的废品,放在准备好的废品袋中。孩子们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东西,比单调的说教有意义得多。

  给孩子们讲故事,朗诵诗歌,节日期间编排舞蹈,也都不失为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的行之有效的途径。如:〈大河马怎么了〉对孩子们的感触很深。故事讲述了大河马误食了人们随手乱丢的塑料袋和随口乱吐的口香糖后,不幸得病死去的遭遇。使孩子们懂得了:人们不正当的行为会给动物造成极大的危害。此外,我们发动家长及幼儿收集各种材料举办各种科技成果展览会,也可创设和利用各种自然或人为的环境进行教育。如:区角活动内的科学区,自然角,科学桌,实验角等,为幼儿创设一个能够不断向他们提供新信息、诱发其科学情趣的教育环境,从而加深幼儿对环境保护的理解。

  (三)、教幼儿从小做起,保护环境。创设废品回收箱,为孩子提供环保条件

  教育幼儿保护环境,不仅是口头宣传,重要的是从实际行动,爱护环境。如:带孩子郊游时,为他们准备垃圾袋,使他们从小养成不随地乱扔废旧物品的习惯。针对街头烧烤现象组织幼儿展开讨论。通过讨论是幼儿明白街头的烧烤污染环境、不卫生等。让他们不吃街头烧烤物,用实际行动抑制破坏环境的行为。

  为了让孩子真实体验对环保应做些什么,在幼儿园创设废品回收箱是一项非常好的办法。如:在教室里摆放一个废品箱,一个废旧电池回收箱,并告诉小朋友乱扔废纸对环境的影响,废电池被随便扔掉后会对土壤和水造成破坏然后经过回收加工却能再次成为有用的资源。通过这些行动,足以看到,孩子们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