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其他区小学 > 石景山实验小学 > 正文

找回学生作文中的“我”

来源:石景山实验小学 2009-07-03 15:24:00

说两句

  “我”是作文的灵魂,人文合一是作文的规律。应试的作文训练模式丢失了“我”,压抑了“我”,扼杀了“我”。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特征和审视角度去认识时代、观察时代、感悟时代,让时代的脉搏中有“我”的脉搏,让作文成为“我”的作文,让时代感成为“我”的时代感。

  作文是学生语文素质的综合体现,语文学科鲜明的人文性在作文教学中表现得尤为灿烂:“我”是作文的灵魂,人文合一是作文的规律。然而,我们的作文教学恰恰在这关键之处违背了规律,走入了歧途,陷入了迷乱。我们痛心地发现,不少学生的作文丢失了“我”,甚至使“我”产生了畸变,由此导致了人和文的分离。

  “我”的丢失:编造作文

  学生在作文中,丢失了“我”,写作文就只能胡编乱造,或寻章摘句,或无病呻吟。“写作大全”、“优秀作文选”便成了他们创作的“源泉”。熟练地抄袭拼凑、剪辑组合,一篇篇与“我”无关的作文诞生了,进入了一种机械操作的作文程序。

  在这种作文模式中,“我”被排斥于作文之外,“我”的思想、感情和个性都在这种编造作文的机械运动中枯萎了。一旦丢失了“我”,作文也就丢失了灵魂,学生也就陷入了迷乱。正是这种迷乱的缠绕,使学生不知不觉地背叛了自己,背叛了人,走向了编造作文的歧途。冷静反思我们的作文教学,不难发现,应试的作文模式丢失了“我”,压抑了“我”,扼杀了“我”。于是,鲜明的人文性枯萎了,鲜活的个性凋零了。我认为,作文教学的当务之急是呼唤“我”的回归,弘扬人的主体性,发展学生的个性,不然,作文教学就不能拔出泥潭,走出误区。

  “我”的畸变:戏弄作文

  长期编造作文,必然要产生质变,即从“我”的丢失到“我”的畸变,从编造作文到戏弄作文。学生长期在应试作文的模式中机械地操作,于是,把作文当成一种负担。进而发展为精神的麻木,心理的重负,思想的凝固,人性的扭曲,其焦点是“我”的畸变。“我”的畸变必然导致对作文的戏弄,把神圣庄严的作文当成随意涂抹的玩物。时下,学生的作文有多少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呢?有多少是用自己的心血和灵魂铸就呢?有多少能显示其生命的崇高和亮丽呢?毋庸讳言,不少学生的作文都背离了作文的规律,而堕落为一篇篇没有灵魂的文字游戏。

  扭曲的时代感。时代感的表层是呈现于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时代感的底蕴是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内在律动,具有极强的前驱性。然而,步调一致的作文模式使不少学生把时代感误认为追“星”赶“潮”,其文风表现为描摹人云亦云的五彩斑斓,甚至捕捉某种昙花一现的光怪陆离。于是,学生顿悟:时代感就如此简单,这般平凡。这种认识的趋同必然导致文风的僵化平庸,即千人一面,个性泯灭。其作文不是“我”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而是“大家”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我”和“大家”是同义语,“大家”和“我”划等号。如此作文,学生怎么能深刻地认识时代、融入时代?怎么能养成“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哲学思维?如果个体的“我”不能融入时代,个体的“我”的脉搏不能与时代的脉搏贯通并一起跳动,这“我”的意义何在呢?

  为教师作文,为应试作文。举一个例,教师布置了一个命题作文:我的爸爸。有一学生没写“我的爸爸”,而写“我的奶奶”。教师一看这个题目就给打了个零分,并认为这是与教师对抗,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后经调查,该生五岁时,其父母就离异了,都不要孩子,孩子只好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为什么只准写“爸爸”,不准写“奶奶”?如果强迫该生写“爸爸”,无异于用尖刀去搅拔学生心灵的创伤,导致“我”的心理畸变而把作文视作精神的灾难。可见,教师的命题和指导是多么的重要!或弘扬“我”的主体性,或扼杀“我”的灵性。时下,有一种作文训练要统一步调,要科学化的主张。如果这种训练成了一种固定的模式而无视学生个体的特殊性,那么,统一步调就会演变为统一个性,科学化就会演变为机械化。

  教师命题的专断和指导的机械往往也是迫于无奈,因为教师个人难以跳出应试作文的模式。为什么那些毕业班的把关教师往往都是猜题的行家里手?显然,这些教师与命题者之间有一种共同思维定势,于是,学生只能丢掉“我”去适应、去入格、去投奔作文的“大众化”。这种作文的“大众化”是以牺牲“我”为代价的,所以,“我”也就只好去戏弄作文了,甚至会走向戏弄人生的误区。于是,不少有识之士大声疾呼:学生作文要呼唤“我”的回归,呼唤人的回归。

  “我”的回归:人文合一

  人和文是永远不能分离的,一旦分离,人和文的价值都将黯然失色,其原因十分简单,那就是违背了作文的规律。大凡成就卓越的作家,都是用人格和个性抒写作品,用作品表现人格和个性。当我们吟诵李白、杜甫诗篇的时候,自然会感受到他们的人格风貌和个性特征在字里行间涌动和闪耀;当我们捧读鲁迅、闻一多作品的时候,自然要被他们的人格力量和艺术魅力所征服。究竟是他们的人格魅力,还是他们的作品魅力使他们名垂千古,成为永恒?我想,答案是:他们的作品达到了人文合一的境界。

  写周记。我们发现,学生特别喜欢写周记,很不情愿写命题作文。原因何在?写周记自由,写命题作文不自由。何谓自由?周记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兴趣、爱好去抒写,命题作文则要按照老师的清规戒律去填写。显然,有自由,作文中才有“我”;没自由,作文中往往就没有“我”,或者说没有真正的“我”。我们还发现,在周记里,学生的思想是坦露的,情感是清纯的,字里行间跳动着一个个鲜活的“我”,几十个学生就有几十个“我”。周记为何有如此魅力?因为“我”在周记中自由翱翔,因为周记抒发了“我”的真情实感,显示了“我”的心路历程。作为人,这是一种莫大的精神快慰和心理满足。此时,人融入了文,文高扬着人,达到了人文合一的境界,这正是作文教学要追求的真理。命题作文何以达不到这样的境界?就是我们在命题和指导时从根本上忽视了人与文的关系,为追求作文应试的需要,把学生的思维限制在狭小的空间里,迫使学生按应试需要去“填充”、“描红”。道理很简单,把“我”排斥于作文之外,“我”怎么会喜欢作文呢?循此思路,命题作文应该借鉴周记的成功经验,爱护“我”,尊重“我”,弘扬“我”,遵循人文合一的作文规律,让“我”回到作文之中去。

  《语文学习》的中,学生典型个例评析。这个栏目洋溢着对生命的礼赞,对人的崇拜。这些个例的作文既各有个性,异彩纷呈,又有一种共性高扬其间,即把“我”的思想、情感、灵魂熔铸于作文之中。读着他们的作文,使我们分明看见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生机勃勃、个性鲜明的“我”,闪耀着生命的亮丽,激荡着灵魂的呼唤。再看他们的成长轨迹:他们对生活都怀着深深的爱,对光明和美好都怀着执着的追求;他们用生命的乐章抒写作文,作文为他们扬起了更加强劲的生命风帆,于是他们成功了,做人作文都成功了。正像施蕾同学所说的那样:“当我成功或失败的时候,当我快乐或忧伤的时候,当我被生活青睐或厌恶的时候,写上几句心声,既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又可以更投入更健康地作文、做人。”这些个例的作文实践说明,学生是作文的当然主体,学生一旦被降格为作文的客体,人与文就必然分离,其作文也就失去了作文的意义而堕落为一堆没有生命力的文字拼凑。《语文学习》之所以脱俗高雅,深受人们欢迎,是因为它昭示了人文合一的真理。

  实践证明,作文教学是培养学生语文素质的最为重要的领域,不管是课文的学习,还是语法、修辞的学习,最终都将在学生作文中得以充分体现并显示其高低优劣。基于此,语文学科实施素质教育理应把作文教学作为突破口,遵循人文合一的作文规律,找回学生作文中的“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