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浅谈利用一物多玩培养幼儿发散性思维能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3:14:24

说两句

  鲁迅说:“孩子是可以敬服的,他常常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这说明幼儿自身潜在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幼儿的精神世界充满着好奇、探索和幻想,他们的思维不受习惯的约束,是十分灵活的。因此,我在体育教育中,抓住幼儿的这一特点,从体育活动的内容、形式及材料的选择提供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尽力避开那些陈旧的、模式化的、容易束缚幼儿发散性思维能力的方法形式,而是依据幼儿生理心理特点,创设能激发幼儿探索欲望、具有吸引力的体育活动,让幼儿在充分感知创造中,唤醒自己的潜在创造想象力。本学期我着重探讨研究了在体育活动中利用一物多玩,对幼儿进行发散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幼儿在玩中学、玩中创造、玩中提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首先,我把“快乐运动”的理念溶入到幼儿体育运动中,在体育活动中,或设计丰富生动的游戏,或赋予有趣的情节,或营造竞争氛围,使运动器具和材料都“活”起来,使孩子们从“模仿学习”走向“探索学习”,从“被动运动”走向“主动运动”,使孩子们在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中,充分体验着快乐。例如,“投篮”、“运西瓜”、“月亮和地球”、“赶小猪”等游戏运用的就是一个简单的皮球,而由于每次游戏角色、情景不同,小小的皮球不仅使幼儿尝试了多种玩法,并不断带给小朋友一次次新的快乐。又如:在玩滑滑梯、钻箱、平衡木时,我让幼儿结伴自由设计创造各种活动情节,用各种方法玩这些器具,在鼓励下孩子们大胆想象,创造出了各种有趣的玩法,其中有的幼儿学小壁虎趴着从滑滑梯上滑下来,有的幼儿扮小司机钻在纸箱中向前爬学开汽车,有的幼儿做小矮人蹲着走过平衡木……,在广阔的创造空间中,幼儿的发散性思维大大得到提高,并在积极自主的活动中,充分体验了活动的快乐。

  其次,在整合课程的理念指导下,我把一物多玩与其它活动相结合,利用一些常规的体育器具,尝试进行了整合教学,开展了一系列能让幼儿积极感知体验,激活幼儿灵感和创意的生态式体育活动,如:在“有趣的绳子”活动中,我引导幼儿进行了玩玩、看看、讲讲、想象、画画等多感官活动,一根简单的短绳在幼儿大胆的想象下变成了奇怪的山脉、流畅的小溪、漂浮的风筝、嬉笑的娃娃,不一会通过甩绳,刚才的绳画又被他们变成了其它有趣形象的图案;综合活动“有趣的圈”中,引导幼儿在玩圈、看圈、说圈、听诗歌、想象、画圆中创造出了很多玩圈的方法,有两人滚圈、套在一起玩“呼拉圈”、连环套、连环转、宇宙飞碟等,同时他们又创造性地画出了由圈组成的组合画,其造型之新颖、有趣,是我们难以所及的。又如“有趣的轮胎”活动中,幼儿在同轮胎宝宝做游戏的过程中,有的幼儿想出了一人坐在轮胎中,另一人拉着走的方法;有的把轮胎推成小高山,快乐地爬起了轮胎山;有的把轮胎放成一定的图形进行跳跃练习;有的把一个个轮胎竖来,当成山洞进行钻爬……在一系列的综合活动中,每一件玩具不再是单纯的活动器具,而成了幼儿参与各项活动的钥匙,孩子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创造力、想象力、交往能力等多种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在不断尝试获得成功的同时,其自信心也得以增强。

  再次,我还把一物多玩融合进体育区域活动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提供创设各种有趣的情景场地,让幼儿在各活动区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利用材料器具创造出新颖有趣的玩法,以促进幼儿创造性、发散性思维能力的提高。如钻爬区,有的幼儿穿着布袋,身子在袋中扭来扭去,学蚕宝宝在爬动游戏,不时还抬起头翘起小嘴吃上几口桑叶;有的幼儿则边钻布袋边翘起小屁股动几下、扭几下,美其名曰“美人鱼游泳”“海豚表演”;有的幼儿则戴上军帽(或自制的草帽),手拿手榴弹,用布袋当军服,匍匐向前爬,挥手、扔弹、炸敌堡;在小小的区域中,孩子们的想象和创造得到了充分发挥,在不断游戏和情节的不断完善丰富中,孩子不仅机体得到了锻炼,思维更是得到了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