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儿童健康成长的“良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3:04:59

说两句

  未来社会的人才应该是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人,不仅具有高智商及丰富的知识,而且还应该具有高情商:心理健康。随着社会和科学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早期教育对人一生发展的巨大作用。让每个人接受良好的早期教育,为他们一生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是我们每个幼儿教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幼儿尤如一颗稚嫩的小苗,需要人们的精心呵护和照料,才能健康成长,才能成才有所作为。在他们的成长中,若不注意其方式方法,就会使一个健康的心灵扭曲,就会使一个有用的人才毁于一旦。而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幼儿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教师的语言与幼儿创造性人格的培养密切相关。不仅影响其思维,也影响其多种心理因素,是幼儿创造性人格发展的重要的外部环境。不同的幼儿有其不同的格性,由于其个性不同、家庭生活背景等方面的不同,幼儿在接受教育、获取知识等方面的可接受性也不同。所以我们要善于把握语言,讲究语言的运用技巧,在语言上要“因人用语”,针对儿童不同的个性灵活运用,充分发挥语言的优越性。使其每一个幼儿在教师情感语言的感化下健康快乐的成长。因而,在幼儿健康成长过程中,教师所选择的语言就尤为重要。

  性格较为敏感、容易紧张、心理素质较差的孩子亲切的语言是一支稳定剂。

  新入校的幼儿,带着对父母的依恋,和对幼儿园的陌生向我们走来,对周围的一切都较陌生,不免产生一种恐惧怕感,,教师应更多地采用亲切的语调、关怀的语气对他们说话,消除幼儿紧张的心理;教师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爱抚的手势,都会消除他们的紧张和对教师的戒备心理而与教师亲近,这样教师就有更有利的机会与他们相处,才能真正走进幼儿的心理世界去了解他们,从中认识他们。使他们无拘无束的愿意在你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

  性格娇惯放纵,容易受挫,关爱鼓励的语言是一支强心剂

  有些孩子受家庭的娇生惯养和放纵,而情感因素存在不够健全的缺陷。这些孩子乐观自信又心胸狭窄;活泼开朗又情绪多变;争强好胜却极易受挫,面对这样的孩子,教师稍不注意的一句话,稍不留心的一个眼神和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打碎他们的自信,使他们走向自卑,封闭自己的心门,从而步入消沉,走向极端。对这类孩子教师要善于洞察他们的内心世界,即要用欣赏的目光,赞扬的语气鼓励他们的成功,还要适当的针对他们的缺点,设置一定的障碍,对他们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锻炼他们的意志,同时多与家长沟通,统一教育方法,使他们在教师的正面引导下克服其弱点,逐步走向成功。

  性格内向,反应较慢,富有情感的语言是一支兴奋剂

  性格内向,反应较慢的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往往因自己本身各种各样的原因而产生深深的自卑感,不敢与别人正常地交往,而内心深处却比一般人更强烈地渴望别人的关心。对于这类孩子,教师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他们的关注上,再使用的语言上更应该有所选择,多给他们一些亲切语言,和蔼的目光,赞赏的表情,鼓励的手势。因为教师的尊重、信任和关注,犹如一股甘甜的清泉,浸透孩子的心田,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有时足以改变他的一生,只要我们把无限的关爱之心投注到每个孩子身上,爱他们、了解他们、发现他们、相信他们,给他们创造更多地表现机会,与他们同学习共游戏,就会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灵。融化他们心中的冰块。释散他们心中的阴影,使他敞开自己的心门,从而就会使他们奔向光明的前程。

  情绪激动,性格焦燥的幼儿,沉稳,鼓励的语言是一支镇静剂。

  患多动症的儿童,情绪不稳定,一般注意力不能集中、行为难以自制,淘气犯错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一味的责备,惩罚反而实得其反,会让他们失去对教师的信赖,甚至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对于这样的儿童,教师首先应该多加体谅,善于不断地捕捉学生身上一个个聪明的小雨点,哪怕只是极小极小的优点和一点一滴的进步,也像淘金者一样发掘出来,用鼓励性的话语,哪怕只是一句,用充满期待的眼神,哪怕只是一瞥,也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影响,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老师的关爱使孩子亲切自然地感受到老师的尊重和赏识,体会到被理解、被关怀、被帮助、被信任的喜悦,让孩子们觉得弥足珍贵,让他由这一小优点或进步渐渐走向更大的优点和进步。

  喜欢好奇,不断探究的孩子,鼓励的语言是送给孩子的一把金钥匙

  幼儿的好奇性强,观察事物不仅用眼睛,而且喜欢用手去摆弄。他们非常好问,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教师要善于捕捉幼儿的“问题”,因为“问题”是幼儿对科学的兴趣点,是科学情感体验的开始,是对科学本身探索的开始。教师对幼儿的好奇心和提问行为要加以鼓励,热情地回答孩子的问题,同时,教师的语言要体现赏识幼儿的好问态度,对幼儿爱提问题的习惯要及时进行表扬、强化,对幼儿提的问题要重视,并帮助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己寻求答案。我们知道,人的精神生命中最本质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赏识,赏识可以激发人的灵感和创造力,增强凝聚力,获得教师的肯定和赞美是孩子的心理需要,这种需要一旦得到满足,就会成为他们积极向上的动力。人的许多潜能和情感就会奇迹般地激发出来。

  是的,爱是人类最纯真的情商,爱是我们教师之魂,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只有用爱才能唤醒儿童,只有用爱才能点燃心灵的火花,才能让教育成功,才能使他们真正拥有一颗健康的心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