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东城区小学 > 光明小学 > 正文

光明小学校长参加爱遍中国助学助教活动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07-03 08:41:00

说两句

  据记者报道,近日“爱遍中国教与学的精彩”电视栏目荣幸采访到了北京光明小学刘永胜校长。

  此次专访中,刘老师谈到了中国教育不均衡发展,其外在表象表现为教育硬件设施的不均衡和差距,而其实质内在最重要是“教学思想理念和师资队伍水平”的不均衡和差距。针对素质教育、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刘校长发表了自己的宝贵意见;

  对于栏目组邀请参与爱遍中国助学助教大型公益活动,刘校长欣然表示将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并表示将择机与光明小学的师生家长一道,参与到这项意义深远的公益活动中去,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师生,同时也让光明小学的师生家长从中受到在城市中永远都得不到的心灵教育。

  此次专访中,刘老师将光明小学数十年来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的讲述传授出来。其中重点阐述了“我能行”的素质教育经验。近期“教与学的精彩”电视栏目还将采访特级教师武琼(语文)、特级教师马荣花(英语)等光明小学优秀教师,录制他们的教学示范课和说课。并将系统推出光明小学“我能行”素质教育专题片。

  “我能行”素质教育模式是光明小学自1996年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原创性提出,明确提出:让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实践“我能行”;让每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都体验“我能行”;让每位家长在培养孩子过程中都相信“我能行”的办学目标,创建了具有特色的育人模式,被社会誉为全国实施素质教育的示范。2001年以来,在推进新课程的试验中,又探索学生与教师发展性评价,为全国提供了新鲜经验,专着《小学日常评价与考试改革的探索》一书被列入教育部新课改丛书。北京光明小学建校于1959年,“京城四名小”之一,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实验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成员。学校分三址办学,(南院、北院寄宿部、城南分校。)共有51个教学班,2000余名学生。校长刘永胜是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在国内小教界享有盛名。

  教与学的精彩“电视栏目的每个教育专访片,都将捐赠爱遍中国助学助教大型公益活动,通过投影播放、多媒体播放等形式,达到”把最优秀最先进的教育和文化,带给贫困山区的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们“的活动目的,实现发达地区名校名师对欠发达兄弟地区教学的”辅教“作用,进而把国内发达地区最先进的教学课程及教育优势,带给渴求教育和发展的灾区和青藏云贵川等贫困地区,协助政府工作促进”同一城市的公立学校与农民工子弟学校之间“”同一地区的城乡之间“”发达与不发达地区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

  为此,栏目将着重采访:1、学校管理:采访中小学校长及教学管理层老师,传授学校管理与发展的心得,以及学校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的心得;采访作为一名教师,促使自我发展进步的各方面经验。2、优秀教师:讲述和传授教学心得体会、个人教育经验和技巧,传授学生的学习技巧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效果的心得经验;录制1-2堂优秀示范课和说课。录制优秀教师个人发展、教学管理等经验教训和心得体会。

  另外,为了更广泛的传扬优秀素质教育思想理念和实践经验,为中国的教育发展助力加油,加快地区间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实现教育公平最大化,”爱遍中国教与学的精彩“电视栏目所摄制的优秀示范片,将通过各大媒体,以电视播出、网络视频播出、新闻图文介绍等形式,进行广泛地宣传和播撒。

  爱遍中国助学助教大型公益活动,由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简称”儿助会“)与民间组织”爱遍中国“(政府注册名:华东方国际文化),在世界教科文卫体发展组织资助下,联合教育界、演艺界、企业界等各界爱心力量共同发起。活动旨在促进”同一地区的城乡之间“”发达与不发达地区之间“的教育均衡发展,协助政府改变中国教育严重不均衡发展的现状,改变教育不公平发展严重制约中国前进步伐的现状。

  爱遍中国助学助教活动将在3月底4月初启动。计划首批十所试点援助学校,其中包括:四川绵阳市安县晓坝小学、四川什邡市龙居小学、北京农民工子弟小学-昌平区新龙学校、四川雅安芦山县龙门乡高占梅助学长征苗圃希望学校。在总结成功经验后,将逐渐在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逐渐展开,将成为中国覆盖区域面积最大、助学最为深入、传播最为广泛、影响最为深远的助学公益项目。

  教育,关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的发展走向。”教育是现代化国家发展的基石。国家的发展最终要靠提高全民的素质。实现社会公平发展,最重要首先实现的是教育公平。特别是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教育是她们改变生活的重要途径。中国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使教育体现出最大的社会公平,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圆上学梦“。(上述引自: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

  要实现爱遍中国助学助教大型公益活动”把最优秀最先进的教育和文化,带给贫困山区的学校和那里的孩子们“这一目标,离不开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共同努力。”爱遍中国,十三亿爱的力量,有我一份!“停止空喊,开始行动!让我们空前的团结起来,积极参与到助学助教的队伍中来,众志成城!加油中国!

  已经参与支持爱遍中国大型公益活动的爱心力量:

  在媒体方面,业已参与支持本活动的媒体有(不分先后):新华网娱乐、中国网、中新网、CCTV娱乐、人民网娱乐、国际在线、环球在线、中国广播网、中国经济网、搜狐娱乐、百度娱乐、新浪娱乐、环球网、中华网、TOM、中青网、雅虎娱乐、腾讯娱乐、网易、凤凰网娱乐、21CN娱乐、千龙网、粉丝网、猫扑网、北青网、北京广播网。

  已经参与声援本活动的媒体有(不分先后):人民在线-中国教育咨询网、上海热线教育、南方网教育、金羊网教育、西部网教育、四川在线教育、东北新闻网教育、东南新闻网教育、浙江在线教育、华龙网教育、大河网教育、大众网教育、湖南在线教育、山西新闻网教育、亚心网教育、云南网教育、北方新闻网教育、青海新闻网教育、西藏新闻网教育、中国甘肃网科教...更多爱心媒体正在报名和征集中。

  爱遍中国助学助教大型公益活动,现面向北京和全国征集:

  一、志愿参与的单位或个人

  参与专访并录制”教与学的精彩“的名师名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或特色学校。

  北京及各省市退休的中小学优秀教师,志愿定期免费为同城同市农民工子弟学校或贫困学校上课。

  向助学助教提供任何点滴帮助和支持的企事业单位,包括:与助学助教建立网站链接,在企业网站为助学助教设立宣传专栏,捐赠闲置/旧物品(包括书籍、学习用品、衣物等各种物品);

  提供各类义卖品,包括:任何产品、书画、媒体广告、音乐专辑、建材、家具、瓷砖、电器等各行业各类物品。各类购物券、酒店住宿券、旅游门票、餐券、影院电影票、摄影卡、健身卡、培训课程卡、家装兑换券等各行业企业有价券。

  二、需要援助的中小学

  各省市亟待提高教学水平的贫困地区中小学、农民工子弟学校等需要援助的学校。

  云贵川青藏新疆内蒙古等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可以由当地市或区教育局推荐。

  爱遍中国报名热线:010-51654797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