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在角色游戏中如何为幼儿营造创新的氛围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00:48:37

说两句

  在角色游戏中如何为幼儿营造创新的氛围,发展其好奇心和探索兴趣

  众所周知“幼儿期是游戏期”,学龄前的儿童对于模仿成年人活动,反映他(她)熟悉的周围生活有着相当浓厚兴趣这就使得幼儿园角色游戏的产生成为一种必然。而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在角色游戏中抓住幼儿的年龄特点,为他们营造一种创新的氛围,发展其好奇心和探索兴趣,并予以指导教育这便是最重要的任务。

  那么,在角色游戏中如何为幼儿营造创新的氛围,发展其好奇心和探索兴趣呢?“为幼儿创设激励求异创造表现的环境”是很重要的。“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时时激励着我。小班的幼儿年龄比较小,生活经验也不丰富,要激励他们求异创新,老师的指导是必不可少的。

  一、培养幼儿的再造想象力,学习营造创新的氛围。

  兴趣——再造想象力培养的重要前提

  兴趣是引导和保持注意的重要因素,对感兴趣的事,人们是愉快主动地去探索它,而小班幼儿的兴趣更是如此。因此,在角色游戏中善于利用各种方法激发幼儿想象的兴趣,激活幼儿想象的思维,使幼儿主动愉快地去游戏。

  1、教师的参与以及生动性、浅显而有趣的语言提示,激发幼儿想象兴趣

  教师要善于启发引导,以身示范,进入角色。生动的语言提示,对于幼儿大胆创新起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生动、浅显的语言描述或提示,幼儿的再造想象就不能充分展开,更难去营造创新的氛围。例如:孩子在做《冷饮店》的游戏中,“营业员”将冰棒放在桌子上,而不放到制冷箱内,这时候教师可以顾客的身份去买冰棒。教师:“你好,我买一支冰棒”;“售货员,你这冰棒怎么都化了?”幼儿:“让我想一想”。“哦,我知道了,应该把冰棒放在制冷箱内,这样就不会化了”。由于教师的参与和提示,大大扩展了幼儿的想象;并且有助于幼儿丰富游戏情节,深化游戏的主题。同时,也发展了幼儿的思维。

  还有一次,娃娃家有几个小朋友要做爷爷,于是我就出了一个问题:“爸爸的爸爸只有一个,怎么办呢?”解决的办法有好多种,一个孩子说:“那我也做老人,我不住在娃娃家,我和其他老人住在一起去。”我马上抓住话题:“那是什么地方啦?”他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回答不出。于是我就告诉他们:“许多老年人住在一起的地方叫养老院。”孩子们还真的办起了“养老院”,并且玩出了许多情节呢!这样,由老人到爷爷,从娃娃家到养老院……孩子无形中已经创造出新的情节,新的内容了!教师的这种指导的艺术性,既尊重幼儿在游戏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发性与主动性,又发挥了幼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加强了游戏的连贯性与逻辑性,提高了游戏的水平。

  2、寻找与幼儿生活有关的内容,激发其想象兴趣

  角色游戏的情节是受幼儿对事物的认识所制约的。幼儿对事物的认识体验越深入细致,反映在游戏中的情节就比较丰富深刻。由于小班幼儿的生活经验比较少,平时所接触的基本上都是以日常生活、社会劳动为主题,如“娃娃家”、“幼儿园”、“商店”等。因此,根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为他们提供了“娃娃家”、“理发店”、“小卖部”、“小食店”等活动材料,让他们自由选择,自由布置创设,自由创新游戏情节。例如:在一次游戏中,我班的幼儿比较喜欢玩“娃娃家“,平时就是喜欢扮演爸爸,妈妈和娃娃,其他有关社会交往方面的比较局限。在摆设上也不怎么讲究。于是我对这几位小朋友说:“我是一位老公公,没有地方可去了,真可怜啊!我的孩子在哪儿呢?”于是扮演妈妈的女孩子就说:“我来当您的孩子吧!”就这样这个“娃娃家”里又增添了一位“外公”的成员了!“孩子,我想到商店里买一些东西,但商店在哪儿呢?”“外公”问,“不知道”,幼儿答。“怎么办呢?”“那我们请一些人回来开一些商店,还有开一间理发店,因为我们要带‘外公’去剪头发啊!”就这样,孩子们通过自选材料,自组区域,自创情节,使游戏过程更丰富了。因为“娃娃家”、“理发店”这内容都是与幼儿的生活较贴近,为他们所理解和感兴趣,激发其想象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