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育民小学 > 正文

北京育民小学开展超常教育

来源:北京晨报 2009-07-03 00:07:28

说两句

  近日,记者到以小学超常教育著名的北京育民小学采访时,校长翟京华向记者透露,通过对六届超常班的调查发现,超常班的孩子具有一些共性,比如家长学历普遍较高,父母生育年龄偏大等。这种现象有没有科学依据?开展超常教育的学校和机构又是怎样从成千上万的孩子中间筛出“神童”的呢?

  当选超常生至少过五关

  据了解,目前北京开展超常教育的主要有幸福时光陶然幼儿园、育民小学、北京八中、人大附中、育才学校等,每年超常班招生时,都会吸引上千名学生报名参加测试,淘汰比例一般高达50比1。

  在每位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孩子都是聪明、伶俐的,但是面对如此之高的淘汰率,家长们常常感到疑惑:超常与否究竟是怎样测试出来的?这种测试准确吗?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从事超常教育研究的刘正奎博士告诉记者,目前筛选超常生的方法有很多种,但都是多指标、多途径的,智商只是其中的一个指标。一般来说,包括育民小学在内的超常班在招生时至少要经过“五关”:

  第一关测试大脑神经的特性,如果把大脑比作电脑,这一关主要测试CPU的处理速度;

  第二关测试认知能力,包括记忆力、推理能力和想像力,传统的智商测试也会出现在这一关中;

  第三关是核心知识测试,考量学生对周边事物掌握的深度、广度;

  第四关是比较容易被家长忽视的创造性思维测验。比如说,在纸上划一条直线,要求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添加内容,并用文字进行描述。之后,通过计算机程序对学生的创造性进行评分。

  通过四轮静态测试,1000余名学生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大约60人将进入第五关,即动态测试。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主要测试学生对一些从未接触过的知识的接受能力,这个过程中还会陆续淘汰近一半的学生。

  遗传不是唯一因素

  翟京华校长向记者透露,育民小学超常班的孩子中,家长学历普遍较高,而且父母生育年龄偏大,大部分都在30岁以上,有些甚至更大一些。那么,孩子是否超常,遗传因素是最重要的吗?

  翟校长认为,超常与否主要取决于先天因素,超常班在招生时有一套严格、系统、科学的指标,目的就是要选拔出那些只占人群1%至2%的、大脑条件确实超常的孩子,而不仅仅是“早慧”。

  刘正奎博士也表示,先天因素确实是非常重要的,超常班招生测试时的第一关,即大脑神经特性测试主要取决于遗传,训练基本不起作用。也就是说,即使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提前掌握了六年级的课程,对于这项测试的结果也基本不会产生影响。而对于家长们特别敏感的智商,超常班的孩子一般都在130以上,在人群中能够达到这个智商水平的大概只有2.5%。但是,仅有遗传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合适的成长环境,孩子的潜质也无法发挥。

  从这个角度讲,目前高知识层次的家庭生育年龄往往较晚,这些孩子不仅具有良好的遗传因素,而且成长环境和教育环境也更加优越。因此,在育民小学等超常班的孩子中,“父母生育年龄偏大、学历高”这一特点也是很自然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