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疏导孩子情绪的办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20:45:11

说两句

  幼儿的情绪是多变的。如果幼儿出现哭泣或发怒等消极情绪时,要求他立即停止,主动承认错误,让他说“我错了”、“下次再不这样做了”等等,孩子往往难以做到。这时即使道理讲得再多,孩子也听不进去。所以,家长一定要等到孩子的情绪平静下来后,再进行教育。

  那么,怎样使孩子的消极情绪平静下来呢?最重要是要让孩子通过语言把他们所有的感情──积极的和消极的都表达出来。

  允许孩子表达积极的感情,也允许孩子表达消极的情绪。允许孩子说“我爱你,妈妈”,也应该容许孩子说“我对你很生气,妈妈”。这样让孩子把消极的情绪都发泄出来,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

  让孩子自由表达感情。尽管实行起来很困难,但它无疑是很必要的。有时候,你还应该帮助孩子正确地表达感情。如果你的孩子常在家里说一些对某个小朋友表示讨厌的话,而不对这个小朋友谈他的感觉。那么你就应主动和孩子讨论他的感觉,并引导他正确评价自己的小伙伴。此外,疏导孩子消极情绪的主要方式还有:

  一、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将孩子的消极情绪转移到其他方面,不去想、不去看。如孩子因依恋母亲而哭泣,可用玩具、游戏、讲故事等方式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万万不可在孩子面前提及父母的事情,否则,孩子会哭得更厉害。

  二、寻找一个“合理”的理由。一个“合理”的理由可以冲淡孩子内心的不安,但有些理由往往是宽慰孩子的借口,实际并不合理。比如孩子要吃冰淇淋,母亲担心孩子吃冷饮过多,会引起胃肠道不适,就可以对孩子说:“这里的冰淇淋质量不好,不能吃。”这种解释,孩子认为是“合理”的,也就收回了他买冰淇淋的要求。

  三、考虑孩子的需要。孩子虽小,需要却很复杂。比如,孩子哭哭啼啼,也可能是饿了、渴了或是困了。也有的孩子饿了、困了并不哭闹,但对家长不让他到小花园玩耍,却十分生气,哭闹不止。总之,家长应了解孩子的特点,满足他们的合理需要。

  四、教会孩子调节情绪。幼儿情感易变,难于控制,家长应见机行事,对年龄稍大的孩子,要训练他自己控制情绪。

  五、允许孩子适当宣泄。对孩子的一些消极情绪,不妨让他尽情地宣泄一番。比如,因没有满足孩子的某些合理要求,孩子跺脚哭闹,是情理之中的事,如果非要让他把不满的情绪压抑在心里,反而有碍孩子的身心健康。

  六、家长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人的情感容易“传染”,幼儿的情感更容易受大人的感染,父母良好的情感气息,家庭和睦的生活氛围,是培养孩子健康心理的环境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