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数学教案 > 正文

中班数学活动:超市中的数宝宝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2 13:10:18

说两句

  一、背景分析

  1、活动价值:

  从一个特殊的视角来看,直观的物质世界的万物,都是由一定的“数”按一定的“形”和“序”构成的。每个孩子从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和物质的直观的实体世界发生了接触,同时也就意味着开始了与隐藏在实体的物质世界背后的数学世界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联系。儿童凭借着“数”和“形”的中介,实现着对于周围世界的基本结构与秩序的认识与把握。因此,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活动,是向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十分重要的途径,利用日常生活中充满数、量、形知识的内容进行数学教育可以使儿童在既轻松又自然的情况下获得简单的数学知识,引发对数学的兴趣。因此我们选择了孩子最熟悉的逛超市活动,逛超市买东西本身就是一项社会活动,可培养孩子与人交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观察所买食品包装袋上的数字,可进一步巩固对数字字形的认识;在填写调查表的时候,孩子要动用自己的已有经验去猜测所观察到的数字的实际含义,如果猜不出来也学会了另一种学习的方法——询问;所有的前期调查准备工作很好地利用了家长资源,利用家长实现幼儿园教育的延伸;在活动设计中体现了各领域的整合,幼儿在谈论调查表的时候用语言描述了他是如何填写调查表的及是如何获得新经验的,幼儿在设计包装袋时又融入了自己的审美情趣和操作能力;

  2、幼儿相关经验:

  本班孩子正出于中班下学期,他们能够认识数字1——10,通过制作数字标记、数物拼板游戏知道它们的外型特征,知道数字与物体的等量关系,这就为本次活动中认读包装袋上的数字并猜测数字的可能含义打下基础。他们会正确点数10以内的物体,理解数的实际意义,这为借助挂历等辅助物帮助孩子理解抽象的概念做好铺垫。他们还初步了解数字能表示物体的数量及在生活中的用途,但仅限于数字表示数量,今天活动中所涉及的数字表示天数、表示日期、表示重量、表示电话号码对于他们来说正是最近发展区。他们还会用印章做数卡,这又为孩子设计包装袋提供了操作基础。

  二、活动名称:超市里的数宝宝。

  活动目标:1、观察超市食品袋上的数字,继续了解数字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

  ;2、能大胆表达自己对生活中数字的相关经验。

  活动准备:1、前期调查准备:发给每个孩子一张调查表,请家长带着幼儿操作、填写。

  2、物质准备:调查表、孩子买的食品盒(袋),挂历、印章、白色信封、

  活动过程:一、共同交流调查表及包装盒上的数字。

  1、幼儿介绍自己收集的物品和调查表,介绍上面的数字及其作用。

  “你到超市去买什么了?你发现上面有什么数字?表示什么意思?”

  (幼:“我发现了数字83184355,这是厂家的电话号码。”师:“你怎么知道的?”

  幼:“我猜的,因为它像我们家的电话号码”)

  (幼:“我找到数字20040208”

  师:“这表示什么意思?”

  幼:“我妈妈告诉我这是日期。”

  师:“你知道是哪年哪月哪日吗?”

  幼:“恩……”答不上来,

  师:“有哪位小朋友知道?”

  幼:“是2004年2月8日”,教师出示一份2004年的挂历,

  师:“哪位小朋友来找找这个日子在哪里?”一幼儿上来找,

  师:“从哪里看出这是2004年?2月在第几张?8号在哪里?”)

  (幼:“我找到一个10天,这是保质期的意思。”

  师:“你买的是什么?”

  幼:“酸奶”。

  师:“酸奶的保质期10天有多长呢?”

  幼:“一个星期吧?”

  师:“一个星期有几天呢?”没有声音。

  幼:“是不是5天?”我又拿出挂历,请孩子们观察,

  师:“一个星期中黑色表示我们上幼儿园的时间,红色表示休息日,黑色加红色,我们数数一共多少天?”

  幼:“7天。”

  师:“那么,我们从这挂历上数10天看是多长时间?”

  幼:“是一个星期还带3天”。)

  2、幼儿自由结伴,相互交流。

  (幼:我这上面有3+2,表示3块饼干和2块夹心奶油,这是我自己猜出来的。)

  3、集体讨论:你还有哪些看不懂的数字?

  (幼:“我看不懂150是什么意思?”我拿过他的调查表一看,原来是150克。

  师:“是表示你买的东西有150克。”

  幼:“150克有多重呢?”别的孩子也来了兴趣,我请那位提问的孩子把他买的饼干给全体孩子轮流掂量了一次,孩子们一副很满足的样子。)

  (幼:“我这上面有很多数字,915231110012,是什么意思呀?”幼:“是条形码吧。”

  师:“条形码,条形码什么意思呢?就是每件商品都要有自己的代号,用数字来表示,就像我们小朋友的名字一样。)”

  二、操作游戏:设计包装袋。“在信封上贴上一个标记,表示是什么商品,再用印章印出数字,印好了以后告诉大家是什么意思。”幼儿操作。

  三、教师小结,激发幼儿继续关注生活中数字的兴趣。

  四、反思性评价。

  1、数学教学整合化。课程是统整的,提供儿童领域均衡发展的机会,在数学活动中融入社会调查、语言描述、表达自己观点及动手操作能力。

  2、学习是一个相互作用的过程,教师为儿童准备一个可以活跃探索以及与成人、同伴、教材互相作用的环境。在本活动中,没有教师事先备好的教材,有的是孩子与家长的前期探索经历、有的是教师提供一个向同伴讲述自己的发现、向教师提出疑问并在教师帮助下解决疑问的机会。

  3、教师在语言和材料上提供支持,促进并加深加广儿童的学习。教师事前对食品包装袋上的数字进行了研究,发现了时间和日期是涉及较多的问题,想到用挂历来帮助孩子理解抽象的数概念,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那么多孩子看一份挂历,看不清楚,应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一份台历,可便于每个孩子都能动手操作。

  4、学习活动与材料是具体的、真实的,并与儿童的生活有关。数学教学首要的任务即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从生活中学习数学,具有自然性、实用性与意义性的特点,不仅可增进儿童概念理解,而且还可以缩减儿童对数学的心理距离,不致对数学产生惧怕。

  5、教师协助儿童尝试着自己做推论,并以具体操作物、图画、表格或语言来讨论并证明他们的推理。比如说在谈到“10天是多长时间时,教师先鼓励孩子进行猜测,然后提供操作物——挂历,讨论并证明他们的推理,孩子们很有兴趣。但在孩子对重量的讨论中,我在活动中的处理模糊了一些,让孩子们掂量一下150克重的商品,我不知道是否应该提供一杆秤,让他们在操作中加深对重量的理解。我想如果孩子们很感兴趣的话,可以把秤放在活动角,让孩子继续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