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7诀窍帮宝宝自己吃饭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30 22:29:51

说两句

  当你看到一个2岁多的宝宝坐在餐桌前,胸前系着围兜,手里握着勺子,张大嘴巴,认真地喂自己吃饭时,你一定羡慕极了。“哎呀,这个宝宝真乖,这家大人真是太省心了。我的宝宝要能这样就好了。”再想想自己的宝宝吃饭总是要大人追在后面喂,真是伤透脑筋。

  其实,要想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不过要讲究一点策略。下面就告诉你一些诀窍。

  准备阶段

  诀窍1:

  让宝宝吃手抓食物

  宝宝在6、7个月的时候,就想自己用手抓起食物来吃,而且不用你教他,他自己就能办到。你会怎么做呢?“哎呀,弄得满地、满身都是,太脏了,太乱了,收拾起来太麻烦了。”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么,就别想在宝宝该学会自己吃饭的时候,看到宝宝自己吃饭了。

  聪明妈妈可以——

  ●放手让宝宝用手抓着吃。

  ●先让宝宝抓面包片、磨牙饼干;再把水果块、煮熟的蔬菜等放在他面前,让他抓着吃。

  ●刚开始时,一次少给他一点,防止他把所有的东西一下子全塞到嘴里。

  诀窍2:

  把勺子交给宝宝

  宝宝10~12个月时,给他喂饭最头痛的问题莫过于他总是要抢勺子。你会怎么做呢?“哎呀,宝宝拿着勺子在盘子里乱戳乱捣,瞧,盘子翻了,碗也倒了。”这时,大多数妈妈会失去耐心,甚至对宝宝大吼大叫,或者当即没收给宝宝的这项特权。宝宝只有干着急,甚至有些胆子小的宝宝,学习吃饭的热情就这样被你浇灭了。

  聪明妈妈可以——

  ●给宝宝一把勺子,教他盛起食物,喂到嘴里。

  ●给宝宝戴上大围兜,在宝宝坐的椅子下面铺上塑料布或不用的报纸。

  ●容忍宝宝吃得一塌糊涂。在宝宝成功时,给予热烈的鼓励。

  ●用较重的不易掀翻的盘子,或者底部带吸盘的碗。

  ●照顾到宝宝的实际能力,当宝宝吃累了,用勺子在盘子里乱扒拉时,把盘子拿开。不过,可以在托盘上留点儿东西,让他继续做实验。

  ●刚开始时,给宝宝一把勺子,你自己拿一把,在宝宝自己吃的同时喂给他吃。

  提醒

  这时的宝宝特别喜欢把手伸到菜盘子里,用手去抓菜,或者把撒在桌上的汤、菜乱拨拉。这并不是他不好好吃饭的表现,他只是在试验食物的感觉。与此同时,他可能把嘴张得大大的,等着你去喂他。所以千万不要大声呵斥。不过,如果他想把盘子整个儿掀翻,你可以暂时把盘子拿开,或者结束喂饭。

  诀窍3:

  游戏中教宝宝用勺子

  用勺子盛起食物,并把它送到嘴里,这两件事对于大人来说易如反掌,对于宝宝来说,可都是难度系数很大的哟。他需要时间来练习,起码得好几个星期呢。所以,你可以利用游戏来增加宝宝锻炼的机会,而且宝宝会觉得好玩,乐此不疲。

  游戏材料

  ●一些蚕豆。注意不要选择花生、钮扣等小而坚硬的东西,防止宝宝在大人不注意的时候塞到嘴里,发生危险。

  ●两只碗,一把勺子。注意碗要重一些且不易碎,以免宝宝动不动就把碗弄翻而产生挫折感。勺子选择大一些、宽一些的,否则很难舀起蚕豆。

  游戏方法

  把蚕豆放在一只碗里,再给宝宝一把勺子和一只碗,教宝宝用勺子把蚕豆从一只碗里舀到另一只碗里。你也可以拿一把勺子,和宝宝一起舀。当然要尽量让宝宝舀,宝宝也会这样要求的,你可以在必要时给予一点帮助。还有,在宝宝成功的时候,别忘了大声表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