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过度环节孩子也是主人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20:38:46

说两句

  在组织幼儿一日活动中,为环节过渡,我一直费心不少,因为幼儿在这段时间的“行为问题”总是不断。

  通过工作实践,我认识到,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老师环节过渡组织得不合理,而不是孩子的问题。因此,我对环节过渡进行了一些改进,并且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区域活动后的环节过渡

  每天早上区域活动结束时,我一般是先收玩具,然后进行游戏评价,最后进行下一个活动,自始至终都是集体行动。在这段时间里,经常是动作快的等动作慢的,收完的等没收完的。幼儿在厕所聊天,在盥洗室打闹的时有发生。老师常常为这些行为问题大伤脑筋。现在,我同样是利用音乐作为环节的转换信号,但把放音乐的时间延长了,并将环节过渡中的单一化活动内容改变成了可依个人需要进行多项选择的活动内容:幼儿可以听着音乐收玩具,然后去盥洗,或向别人介绍自己的活动情况。最后,教师根据幼儿完成情况结束音乐。幼儿听到音乐结束回到座位,进行活动评价。这样一改,幼儿收玩具时的等待现象没有了,混乱现象减少了,评价时间有的可说了。同样是利用音乐作为转换信号,原先是5分钟之后就可以开始评价,而现在却要在15~20分钟后才能开始评价。从时间上看,前者看似用时很短,但实际上却浪费了幼儿相互等待的时间。这种隐性的时间浪费,在原来的组织过程中被忽视了。现在我们让孩子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选择活动内容,把过去相互等待的时间留给孩子自己去安排,使孩子们成了环节过渡的主人。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对于即将升入小学的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二、午饭前的环节过渡

  午饭前,每天都有15~20分钟的安静活动时间。以往在这段时间里,我都会组织集体活动。但是由于内容单一,不能适合每一位幼儿,活动枯燥无味。现在我们对这一环节也进行了改进。

  首先,给幼儿创设宽松的活动环境。我们的孩子一起在图书讲述区,给孩子提供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由于营造了一个宽松愉快的活动氛围,就连平时胆小的孩子也乐于在这里大胆表现。其次,丰富玩具材料,促进幼儿与玩具材料的互动。教师为幼儿提供丰富的手头操作材料,如积木、夹球、橡皮泥等,并针对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利用这个时间进行观察、指导。

  由于这一环节的活动内容多了,活动材料丰富了,孩子可以自己去支配时间,饭前的这段时间就不再难挨了。

  每个孩子个性不同,需要不同,选择活动的内容就会不同。而原先在过渡环节的组织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到幼儿的需要,也就坐失了培养幼儿个性发展的良机。而今,不论是哪个活动后的过渡环节,教师都把时间交给孩子,让孩子自主选择活动内容,既满足了孩子的合理需要,又照顾到了个体差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