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科学引导,让玩具伴随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30 18:56:25

说两句

  示幼   吴菊华

  一个布娃娃、一只皮球,在孩子眼里或许就是整个世界,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玩具。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如何引导孩子玩好玩具,让玩具成为孩子最生动的教科书,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亲密的伙伴呢?

  一、给孩子的玩具上“保险”。

  北京同仁医院的庞大夫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个小男孩拿着玩具手枪与小伙伴“对打”,一粒子弹正打在他的眼睛上,眼球被穿透,伤口达6-7毫米。由此可见有杀伤力的玩具对孩子的伤害。其实,当孩子们与自己的“亲密伙伴”玩耍时,还有一个肮脏的“不速之客”——细菌与之为伍。研究人员曾做过一个试验。把刚消毒过的各类玩具使用24小时之后再作细菌测试,结果发现细菌集落数分别为:木制玩具59,塑料玩具35,皮毛制作的玩具最多,高达2400。以上触目惊心的案例和一系列的数字让我们明白:选择玩具马虎不得。孩子玩玩具的卫生习惯养成很重要。

  我园选择的有棋类、塑料积木、皮球、拼图等没有杀伤力且细菌集落数目相对较少的玩具。然而,幼儿园的条件毕竟有限,如果不让孩子从家里带玩具加以补充,玩具就会显得单调。为此我们在晨检时就要把好玩具关,同时经常对孩子渗透玩玩具的安全教育。

  1、不让孩子有杀伤力的玩具。如尖状的玩具、弹射类玩具、易爆易裂的玩具、悬挂类玩具、仿制防护用品玩具等。另外,涉及玩具安全的一些小细节如零件是否太小、是否有夹到手或头发的接头或夹缝、弹簧和绳索及小齿轮等是否安全等也不可忽视。慎带细菌集落数最高的皮毛类玩具。同时也应提醒家长要时刻记住,危险对于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的幼儿来说是无处不在的,即便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纽扣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让他们在孩子带玩具时尽量加以选择。

  2、要教育和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引导孩子不要啃咬、口含玩具;不要在吃东西时玩玩具;要勤洗手、勤剪指甲;不要将玩具随意地放在地上或脏的地方;需要用嘴吹的玩具要经过清洗等。

  二、拓宽教育内容,让玩具成为孩子生动有趣的教科书。

  1、丰富孩子的科学知识。

  每一种玩具都蕴含着形状、结构、颜色、材料等各种科学知识。活动时,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把玩具作为教具。引导孩子利用玩具认识颜色、形状、比比大小长短。利用玩具引导孩子认识不同材料的特征和功用,了解玩具的不同结构和原理。孩子的许多科学知识都可以通过玩具而获得。

  2、发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人的大脑主管视觉、听觉和感觉运动这三大功能,在孩子的成长期,只有使三大功能互相配合、全面均衡地发展,才不致使孩子产生学习障碍,才能激发孩子的心智和创造力。值得深思的是,孩子们的好多心智和创造力竟都是玩耍来的,而让幼儿自己制作玩具最能激发和强化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且自制玩具可以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和美好的遐想,有益于其身心健康。为此,教师要留心做生活的有心人,应多启发、引导孩子用各种废旧材料自制玩具。

  自制玩具材料来源很广。烟盒、糖纸、麦秆、贝壳、杏核、树叶、小石子等等,俯拾即是,唾手可得。运用剪贴、编织、雕刻、捏塑等方法、可以做出许多理想的玩具。如用废蛋壳做脸谱;把废旧的胶水瓶洗干净造船;用雪碧瓶做花篮、制花灯;用硬纸做狮子;用各色塑料袋剪毽子。做多了,不仅可以使孩子变得心灵手巧,孩子们在做做玩玩的过程中还收获到了快乐和成功,更发展了心智和创造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