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为你介绍几个亲子游戏

来源:网络 2009-06-28 18:41:23

说两句

  亲子同乐家庭休闲

  人们常说,“玩”是孩子的天性。其实无论对于孩子还是成人,“玩”都是很有吸引力的。人们不仅能在玩的过程中体会快乐,而且还能从中获得许多启发和感悟。“亲子游戏”为家庭提供了一种新的休闲方式\x{2014}\x{2014}让家长和孩子一起玩,共同获得愉悦的体验。

  亲子游戏既属于亲子教育的一部分,又是一种家庭休闲活动,它强调家庭成员的共同参与,通过趣味性的小游戏,促进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和合作,给家庭带来和谐轻松的氛围。

  角色互换增进理解

  如今,各种电子产品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一些孩子过度沉迷于网络和电子游戏,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容易引发自闭等心理疾病。对此,许萍表示:“现代家庭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缺少与别人沟通和感情的交流。感情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它的缺失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非常不利。亲子游戏注重家长与孩子间平等的交流、沟通,如‘快乐指路’等游戏,都是强调在给予讯息的同时了解彼此需要,增进彼此协作的默契程度,从而达到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效果。”

  亲子游戏的独特之处还在于让家长和孩子处于平等的地位,实现角色互换。许萍建议爸爸妈妈们在与孩子游戏的过程中,不妨将家长的身份暂且放下,不再以家长的口吻去命令孩子,而是将自己当做孩子的玩伴,认真地倾听、观察孩子,体会孩子的意思,平等地竞争、合作。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孩子,发现孩子,和孩子一起在游戏中学习、创新。

  友邻同乐和谐融洽

  自家客厅、公园、小区空地,只要不存在安全隐患,任何地方都可以成为亲子游戏的场所。你还可以与朋友或邻居的三口之家组成“亲子活动小组”,选择一些竞争性比较强的游戏,如“亲子对对碰”、“快乐指路”等,在闲暇时来场竞赛,让家庭凝聚力大大增强,朋友、邻里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

  亲子游戏介绍

  画脸

  道具:大张白纸(纸质不限)、画笔

  玩法:将白纸叠成两个圆柱形的纸筒,剪出眼睛的位置,分别套在家长和孩子头上。然后家长和孩子用画笔在对方的纸筒上画一张“脸”。

  专家点评:这个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创造力以及动手能力,让家长了解孩子对美的认知水平。游戏注重亲情互动,让孩子感受家长活泼的一面。当一张或滑稽或可爱的“脸”跃然纸上时,纸筒后的那张脸,也会绽放出快乐的笑容。

  快乐指路

  道具:眼罩或丝巾

  玩法:用眼罩或丝巾将家长的眼睛蒙住,家长背着孩子,由孩子指挥家长前行。

  专家点评:这个游戏能够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加强家庭成员间的理解和默契。家长要对孩子完全信任才敢迈步,游戏正是通过双方的体会和感觉,让彼此的信任感得以提升。

  亲子对对碰

  道具:尼龙粘扣

  玩法:将尼龙粘扣的粘贴面和被粘贴面分开,两面分别缝成若干个圈。在粘贴面做成的圈上标出1、2、3、4,在被粘贴面做成的圈上标出A、B、C、D。将1、2、3、4号粘扣圈套在家长的手腕和脚踝上,将A、B、C、D号粘扣圈套在孩子的手腕和脚踝上。由主持人发出指令,组合标号(如1粘B、3粘D),家长和孩子要根据命令,正确、迅速地将套着对应粘扣的四肢碰在一起。

  专家点评:这个游戏能够让孩子体会亲密的肢体接触,从而认识到家长的重要性及家庭的整体性,拉近家庭成员间的距离。还能锻炼游戏者的反应力、行动力、肢体协调性以及亲子默契程度。

  “稳”操胜券

  道具:一次性纸杯、乒乓球(或煮熟的鸡蛋)、扇子(或长尺)、勺子

  玩法(一):家长用扇子扇动乒乓球前进,将其扇入终点的纸杯中,然后由孩子用勺子把球托回出发点,若中途球掉了,则重新开始。

  玩法(二):用尺拨动煮熟的鸡蛋,将其拨入纸杯中。其余规则与玩法(一)相同。

  专家点评:这个游戏能够锻炼孩子的专注力。建议父母与孩子互换位置进行游戏,互相鼓励,从而体会对方的辛苦,学会包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