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新妈妈紧急预防乳腺炎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6-25 22:46:23

说两句

  一些产后妇女患乳腺炎的原因在于,因婴儿吸奶力很强,造成乳头表皮破损、脱落,甚至出血。特别是不习惯哺乳,出奶又不好的初产妇,更容易造成伤口。

  产后妇女要预防乳腺炎可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尽量缩短喂奶时间。

  因为当婴儿还不习惯吃奶,并且母亲哺乳技巧也不高明时,就会延长每次喂奶时间。吸吮时间一长,乳头皮肤常常损伤,出现皲裂、开口,甚至乳头上出现纵向裂伤、出血。当出现了这种情况,就痛得不能喂奶了,而且细菌容易从伤口侵入,这也是造成乳腺炎的原因。

  二、当乳头有伤口时,涂上硼酸软膏保护。

  皲裂很深疼痛厉害,或一直不见好转时,停止直接哺乳,用吸奶器吸出奶汁喂给婴儿。这期间抓紧时间治疗。症状较轻时,最好戴乳头帽喂奶,喂奶结束时,乳头用硼酸棉消毒,再用消毒的纱布盖好。

  三、妊娠中要不断对乳房进行保健。

  产后特别是哺乳前后对乳头、乳晕的清洁无庸多言,乳房整体的清洁也很重要。也用干净的热毛巾擦拭。

  而预防急性乳腺炎要做到:

  ★防止乳头破裂。乳头破裂既容易乳汁瘀积,又有可能因伤口而发生细菌感染。不要让小儿养成含乳头睡眠的习惯;哺乳后,用水洗净乳头,用细软的布衬在乳头衣服之间,避免擦伤。

  ★积极治疗乳头破裂,防止出现并发症。轻度乳头破裂仍可哺乳,但在哺乳后局部涂敷10%复方安息香酸酊,或10%鱼肝油铋剂,下次浦乳前洗洗;重度乳头破裂,哺乳时疼痛剧烈,可用乳头罩间接哺乳;或用吸奶器吸出后,用奶瓶哺食小儿;对乳头上的痂皮,不要强行撕去可用植物油涂,待其变软,慢慢撕掉。

  ★防止乳汁瘀积。产后应尽早哺乳;哺乳前热敷乳房以促进乳汁通畅。如果产妇感到乳房胀痛更要及时热敷,热敷后用手按捏乳房,提拔乳头;婴儿吸吮能力不足或婴儿食量小而乳汁分泌多者,要用吸奶器吸尽乳汁;注意清洗乳头,涤除乳腺管口积垢。

  ★保持乳房清洁,防止细菌感染。产前清洗乳房,去除乳头部粘垢;哺乳前要清洗乳头,尤其是乳头已有破裂者;避免对乳房的挤压,穿衣服要宽松。

  ★宜常作自我按摩。产妇要养成自我按摩乳房的习惯。保持乳腺管通畅。一般每天按摩1次,每次15~20分钟。

  ★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在饮食上要少吃热性食物,以免助火生疮。

  ★营养补充适当。产后补充营养并不是多多益善。帮助下奶的鱼汤、肉汤或鸡汤一定要根据奶水分泌的多少适量饮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