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早教游戏 > 正文

小游戏克服孩子的分离焦虑

来源:网络 2009-06-25 00:11:52

说两句

  孩子六个月大后,开始对陌生环境和陌生人产生害怕和焦虑,怎样减少孩子因分离时,所带来的不安全感呢?父母每天拨出时间陪伴孩子,唱歌、看故事书、拥抱等,通过简单的亲子互动和游戏,让孩子感受父母的关心和爱,减少因分离产生的不适感。

  一般而言,孩子在未满六个月以前,只要有人能细心照顾他的需要,不论是由谁来照顾似乎差别不大。但是到了六个月之后,孩子开始会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产生害怕的情形,而他也会开始对他有反应的人,如和妈妈、保姆之间产生一种特殊的“连接”,而当孩子和某一特定个人产生密切的连接后,才会有所谓的“分离焦虑”产生。

  分离前应有缓冲期

  所谓分离焦虑是指:当孩子和对他有反应的人面临分离时,会产生一种不适应行为,而这种不适应行为,依不同年龄,会有不同的行为反应,例如:越小的孩子,会表现出来紧紧抱着父母不放、害怕、非常爱哭;而较大的孩子,则会有惧怕的表情出现、情绪非常不稳定、又叫又跳的、耍赖、哭躺在底上不起来等等。

  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分离焦虑的,有些孩子面对陌生人或陌生环境,丝毫没有陌生害怕的情形,而且还能和别人玩得很开心。此外,在和孩子分离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事项:

  1、要有一段分离缓冲期:当父母需和孩子分离时,应有一段缓冲时间,让父母和接替者之间有角色的传递,一方面让接替者产生信心,另一方面可让接替者了解你照顾孩子的方式和态度。如果接替者能充分配合,则能减少孩子面对分离时所带来的焦虑和不适应行为。

  2、有父母完整的照顾:如果父母给孩子完整的照顾,让他对外在世界深具信心,则孩子比较乐观,对幸福较有把握,这样就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分离。如果父母平日对孩子疏于照顾,他的依赖的心理没有获得满足,所以当孩子面对分离,会感到害怕、悲观,对环境的变动也比较不能适应。

  克服孩子分离焦虑的方法

  以下介绍一些方法,接替者可依照孩子的不同年龄和所在地方,选择最合适的方式。

  1、培养孩子独处的经验和能力

  让孩子独处,并不是意指丢下他一人,让他真正的“独处”,而是在喝过牛奶、换过尿片之后,把孩子安顿在妈妈的房间里,或客厅中,让他自己玩。刚开始孩子可能会玩自己的手,或注视某一个物体,慢慢地父母可以帮孩子准备一些玩具。只要他能专注于自己的活动,父母都不要去打搅他。

  万一孩子遭遇挫折,也尽量让他自己面对。如果孩子开始吵闹,父母可以先和他说话,用和缓的声音安慰他,让孩子知道,父母对他的需求并不是毫无反应,但也让他知道,父母有需处理的事情,等我们把事情告一段落后会去抱他,他必须学习等待。

  而父母则需遵守诺言,只要我们忙完了,一定过去抱抱他、好好陪他玩,使他对等待具信心。当孩子脱离幼稚期,行为能力逐渐发展成熟时,会慢慢表现独立的倾向。父母如果能配合这些倾向,多方引导,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同时耐心等待孩子成长,并且也包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造成的缺失。

  2、转移目标

  当孩子有分离焦虑出现时,接替者可采取转移目标的方式,让孩子转移对父母的思念,例如:抱他去找他喜欢的动物,像小狗、小猫、乌龟、小金鱼等;玩各种玩具、积木、扮家家酒等;或者去公园散步、看看路上车子、行人、玩公园里的设施,让孩子转移目标。

  3、给予认同和拥抱

  当孩子哭得很伤心时,接替者可采取拥抱方式,抱着孩子、拍拍他的背,和他说说话,

  让他了解你知道他很伤心,你和他是同一线上的,你可以陪他、帮他打电话给妈妈,给孩子充分的安全感。

  4、一起看全家福相片或父母相片

  父母可以在孩子的口袋中,放置全家福照片,当孩子想念父母时,接替者可以拿出来陪孩子一起看,接替者也可以放一张自己的全家福照片,告诉孩子他也是非常想念父母,然后两人一起看全家福照片,借此抒发情感,同时也弥补想念父母之情。

  5、通过游戏来减少对父母的思念

  进行的游戏最好取四周围随手可得的东西,最简易的方法如下:

  ①涂鸦游戏:

  给孩子一张纸、一盒蜡笔,接替者可以先用美丽的色彩涂鸦在图画纸上,然后鼓励孩子也画画看。当孩子有动作时,则鼓励他继续涂鸦,最后把画好的作品贴在明显的公布栏上。

  ②吹泡泡游戏:

  将洗洁精加水搅出泡泡水,然后接替者用戏管吹出很多小泡泡,让孩子用手去按压小泡泡,这样重复游戏直到孩子不想玩了。

  ③盖印章游戏:

  接替者可以准备一些可爱的卡通印章和颜色印台,或者采用蔬果切片,如杨桃切片、莲藕切片,来代替卡通印章图形章,然后将各种卡通印章、蔬果图形印章拍打印台后,盖在白纸上,让孩子去发现各种美丽的图案,引起孩子动手盖印章的兴趣。

  ④敲敲打打玩声响:

  接替者可以取材玻璃杯子、锅盖、桌子、盘子、竹筷等四周方便取的物品,作为敲敲打打的器材,引导孩子亲手敲出声音,发现不同的旋律和音调。

  ⑤读图画故事书:

  接替者可以准备几本孩子易懂的图画故事书,陪着孩子一起看书,并把图画故事书的内容,用清楚简单的语句和肢体动作表达出来,吸引孩子的倾听和兴趣。

  ⑥色彩魔法:

  接替者将红黄蓝三色系的广告颜料,分成三个透明玻璃杯,并在杯内放半杯水,然后用彩色笔各取三色一点颜料,并将颜料放入水中搅拌,本来透明的玻璃杯一下变成一杯红色水,一杯蓝色水,一杯黄色水,然后再调和两种颜色,例如:黄色加蓝色变成绿色,红色加黄色变成橙色,红色加蓝色变成紫色等。

  ⑦随儿歌律动:

  接替者可以寻找一些可爱的儿歌,引导孩子和您一起随着音乐旋律摆动,或者看VCD、DVD的律动片子一起随歌律动。

  ⑧气球造型变变变

  接替者可准备一些不同大小、长短、形状颜色的气球,然后将这些气球逐一灌满气,再依气球长短、大小、颜色不同的变化,捏塑出不同的造型,孩子可以将这些气球放在手上轻轻往上推,让气球飘上,这样反复推气球,孩子的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