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让刷牙成为孩子的好习惯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2 21:08:30

说两句

  某牙病防治所给一小学的学生进行口腔检查,发现小学生中龋齿、牙龈炎的发生率很高。经调查,除了部分小学生有睡前吃糖等坏习惯外,主要是许多小朋友没有养成天天刷牙的习惯。

  别小看刷牙,刷牙可以:

  1.清除牙菌斑

  牙菌斑除有大量细菌外,还含有糖、酶等物质。最容易在牙齿缝、颌面、牙颈部形成。只有通过刷牙才把牙菌斑清除。这样,才能阻断细菌的繁殖,不会形成龋齿。菌斑清除后1~6小时又会重新生成,因此,要坚持早晚刷牙两次。

  2.按摩牙龈

  牙龈是一种保护牙齿的粘膜组织。刷牙时,牙刷可按摩牙龈,使牙龈得到充分的血液循环,从而加强对细菌的抵抗力,使牙齿长得坚固。

  很多小孩子到入学时才开始刷牙,为时太晚。一般应该从孩子3岁开始就培养刷牙的习惯。此外,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对保护牙齿也很重要,否则会损伤牙齿和牙周组织。正确刷牙方法应该是上下竖刷,而不能横刷。只有从小养成刷牙习惯,才能使孩子有一副健美的牙齿。

  刷牙是预防牙病最行之有效、方便易行的方法。宝宝到了2岁以后,白生生的牙齿就基本长齐了,这时就该正式开始学刷牙了。

  漱口

  学会使用牙刷之前,首先要先学会漱口。

  漱口能够漱掉口腔中部分食物残渣,是保持口腔清洁的简便易行的方法之一。将水含在口内、闭口,然后鼓动两腮,使口中的水与牙齿、牙龈及口腔黏膜表面充分接触,利用水的力道反复来回冲洗口腔内的各个部位,使牙齿表面、牙缝和牙龈等处的食物碎屑得以清除。可以先做给孩子看,让孩子边学边漱,逐步掌握。

  民间习惯于用淡盐水和茶水漱口,这有助于口腔卫生。用含氟水漱口(0.1%~0.2%氟化钠应用在低氟地区)可以减少龋齿的发生。成人可以用0.12%洗必泰漱口,以预防龋齿和牙周炎。但是对于宝宝,还是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为宜,以防止氟水的误咽和长期使用洗必泰造成的牙齿染色及牙结石形成。

  刷牙

  握住牙刷柄的后半段(这样才有助于将刷头深入到长在最里面的牙齿),首先将牙刷头斜向牙龈,使刷毛贴附在牙龈上,稍稍用力,使刷毛顺着牙缝的方向旋转下去。刷上牙时要由上向下旋转着刷;刷下牙时要由下向上旋转着刷;刷上牙内侧时,由上向下拉动;刷下牙内侧时,由下向上拉动;刷臼齿的咬合面时,要将牙刷按压在咬合面上,前后来回地刷。臼齿的位置比较靠里,不太容易清洁;此外咀嚼食物后留下的残渣很多会残留在臼齿的凹陷处,容易被忽视,因此臼齿往往是最容易发生龋齿的,一定得更加注意。

  刷牙的重点部位是牙的邻面、牙龈沟和牙冠的颈三分之一处。千万不要使用拉锯式横刷法,以免损伤牙齿和牙龈,而且刷牙的效果也不佳,长期下去还会造成牙齿近牙龈部位的楔形缺损并对冷热酸甜刺激过敏。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帮助孩子刷牙时,若发现龋齿应立即带孩子看牙科,进行早期治疗,延误治疗会增加孩子将来的痛苦。

  刷牙的时间应为2~3分钟,这样才能达到较为彻底的效果。每天至少早晚两次,饭后亦可进行。

  正确的刷牙方法

  1.准备一把适合适儿童使用的标准牙刷(即横排二三排,竖排六七排)。

  2.教会儿童怎样拿牙刷。

  3.刷牙前,先准备一杯温水,将牙刷先浸温水,再挤一点牙膏在牙刷上面。最好用含氟的牙膏,如氟化钠、氟化锶、叶绿素牙膏等,这对预防龋齿有一定作用。

  4.刷牙的顺序,要顺着牙面由上向下,由下向上地直刷,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刷出来,然后用水含漱几次,再刷牙的内侧,再用水含漱,这样,既可以清洁牙齿,又可以减少口腔的细菌及食物发酵产酸的机会,并且有利于改善牙龈的血液循环。

  5.要早晚各刷牙1次,坚持晚上刷牙尤为重要。刷牙以后不要再吃东西,如果吃了,要再刷1次。这样,到五六岁时,孩子已养成了刷牙的良好习惯,对保护口腔卫生,防止龋齿的发生很有好处。

  孩子刷牙用水的温度对牙齿的影响

  孩子刷牙用水的温度问题,往往是家长们最经常和最容易忽略的问题。可是家长们千万不要以为这个问题无关紧要而不去干预,随便孩子喜欢用冷水或热水刷牙漱口都无所谓。要知道用冷水、热水刷牙,对孩子幼嫩牙龈、牙齿来说都是一种骤冷、骤热的刺激。骤冷会引起牙龈血管的痉挛收缩,不利于牙的营养供应和代谢需要,骤热会引起牙龈血管充血、肿胀,甚至导致牙龈出血,长期受这些不良刺激,会缩短牙齿的寿命。

  家长们应帮助孩子调好刷牙用水的温度,可以根据天气的变化冬天宜用温水,夏天不要用过凉的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