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新生宝宝护理全知道(二)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20 19:55:11

说两句

  问题8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是否该谢绝访客?

  家中添了一个新成员,爸爸妈妈好高兴,马上通知亲朋好友,结果造成探访小baby的贺客不断,这个抱一下、那个亲一下,宝宝成为众人赞叹、关心的焦点,但是热闹过后,宝宝似乎也受到影响,情绪变得很亢奋,因此,家长们常会疑惑;难道所有的小娃娃都是这样的吗?这时是否该谢绝所有访客呢?

  正解

  其实婴儿并不像我们所想的那么脆弱或容易生病(他本身也不是完全无菌的),只要来访的宾客没有传染性的疾病,让他们抱抱婴儿,并无大碍,但是如果有小朋友要求要抱时,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必须拒绝,每日的访客也不要过多,最好能集中时间来访,以免扰乱宝宝的作息。另外,宝宝五个月大起会认人,而生产害怕、恐惧,这时,父母就不要勉强他接触访客。

  问题9宝宝的生活环境应该保持安静吗?

  有人说:帮宝宝布置安静的环境,可以让他的情绪稳定、精神愉快;但是也有人主张,应该让宝宝适应周遭原有的声音,以免他会因为一点点的声响,而受到惊吓,究竟孰是孰非,最好还是听听医生的看法。

  正解

  布置宝宝的房间,首先应该考量安全,其次才是明亮、通风、舒适、冬暖夏凉,房间最好有窗户,并以窗帘调整亮度,夏天时,室温控制在摄氏25度左右(可开冷气,但风口不要对着宝宝),冬天则须维持在20度以上。至于房间内是否应保持安静?医师表示,只要不是尖锐或突然的巨响,而是柔和的音乐、电视声或人声,宝宝都能接受。

  问题10喂奶需要定时定量吗?

  为了让宝宝身体正常发育,“定时定量”似乎成了婴儿喝奶的金科玉津,然而很多父母会发现,小宝贝根本就不吃这一套,有的一边喝一边睡,常常喝不完该有的量,有的喝两口停下来,不到下一顿,又吵着要喝奶,这些状况让家长们怀疑,“定时定量”真的做得到吗?是不是绝对需要遵守?

  正解

  宝宝和成人一样,也有胃口不好的时候,饱不饱,他自己最知道,如果他很快喝完奶或提前哭,就表示可以再增加奶量;如果喝了一点点就不喝了,爸爸妈妈应先搞清楚,宝宝有没有不舒服,环境中是否有吸引、令他分心的事情,而不必勉强他喝到一定的量,同时,也不必要严守3小时喂食1次的方式,差个半小时、1小时,并没有关系;睡前的一餐,给他喝多一点,宝宝可能就一觉到天亮,不会半夜吵着喝奶。

  问题11宝宝完全不喝奶,可否以其他食物替代?

  一般而言,宝宝只有在厌奶期,会有不想喝奶的现象,但是有些宝宝却是一开始就拒绝喝奶,让家长们十分担心,毕竟1岁以前的宝宝,必须从母奶或牛奶中,摄取其成长所需的养分,可是宝宝不肯喝,爸爸妈妈也无法用强灌的,这时是否有其他的食物可以替代母奶或牛奶呢?

  正解

  1岁以前,宝宝主要的营养来源是奶水,万一宝宝提前出现厌奶的情形,只好以米水或米糊替代。其实宝宝真的饿了,就会喝奶,家长应先找出他不肯喝奶的原因,譬如分心、奶水温度不对、呛奶、吃饱了辅食、大人的喂食态度不佳,或宝宝生病了,都可能让宝宝拒喝奶,爸爸妈妈应该多方面试一试。

  问题12米麦粉可否直接加入奶中?

  宝宝3个月大时,开始可以吃辅食,米、麦粉是最好的入门食物,可是家长们却有疑惑:应该将米、麦粉直接加入牛奶中,还是冲成米、麦糊,喂给宝宝吃?直接加入牛奶中,会不会改变其营养成分?或是遭到宝宝排斥呢?

  正解

  米、麦粉原则上可以加在奶里,从宝宝4个月大开始,早晚两餐各加半汤匙,宝宝可以接受的话,再增为1汤匙,不过,当宝宝6个月大之后,需要接触半固体食物时,就不可再加入牛奶中喂食,而应制成米糊或麦糊,这时,添加的原则是:由少而多、

  问题13是否可以给宝宝营养补充品?

  钙片、铁剂、维生素、鱼油……市面上出售的婴幼儿营养补充品种类繁多,是不是让宝宝吃了,就真能发挥效用,让他聪明又强壮呢?该不该给宝宝这些营养补充品?怎么给才恰当呢?

  正解

  正常的婴儿可以由母乳或配方奶中,获得足够的钙质或维生素营养,但是经常生病、上呼吸道、肠胃容易发炎的宝宝,可能会因为吸收不良,而导致维生素缺乏症,如果需要补充,一定要听从医师的指示,以免中毒;至于铁剂,除非经过医师检查,证明宝宝有贫血的问题,否则不鼓励补充铁剂;鱼油含有可促进宝宝脑部发育的DHA,可以适量给予。

  问题14周岁内的宝宝一天要喝多少水才够?

  水可以促进循环、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不喝水的宝宝容易有便秘的问题,可是喝多了,也会有水中毒的危险,究竟宝宝一天要喝多少水才足够?如何养成宝宝喝水的习惯呢?

  正解

  宝宝出生便可以喂他喝水,如果按照体重来看婴儿每天所需的水量,3公斤的宝宝需要250~300cc的水;3~5公斤的宝宝需要400~500cc的水;5~7公斤的宝宝需要750~850cc的水;7~8公斤的宝宝需要950~1100cc的水;8~9公斤的宝宝需要1100~1250cc的水;9公斤以上的宝宝则每天要摄取1300cc以上的水分。其实,母乳或配方乳之中便含有水分,若是宝宝的活动量不大,就不必刻意勉强他喝水,尤其是到了夏天,给他喝太多水,宝宝喝饱了,喝奶量就会减少,反而阻碍生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