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母子适当分离对宝宝有好处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12:56:20

说两句

  网友:专家您好,我也是老跟老公吵架,因为一点小事我宝13个半月了,我比较在乎宝宝比如老公把宝宝摔了,我都能动手打老公,心思全在宝宝身上,以前没事就是生完孩子后,我喜欢宝宝现在没有上班,每天在家带他我妈妈也和我一起带孩子,可每隔三四天我就觉得憋得慌就像出去转转,比如去超市等,我这是怎么了,怎样调理情绪.谢谢专家。

  主持人:先回答她最关心的,这个问题不严重。让她先放宽一点心。其次,这种状况虽说不严重,但是我们要改变,要调整。不能够因为特爱自己的宝宝,特关心宝宝,把自己其他的一些行为方式做一个大的改变。憋得慌,咱们就出去。这个孩子已经一岁多一点,我们推着孩子、抱着孩子出去,慢慢天暖和了就没有问题。从孩子的健康角度来说,带着孩子在一岁左右的时候让孩子和外界多有一些接触,这个过程,对孩子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的角度都是非常有利的。

  更主要的是母亲和婴儿之间的关系要建立在一个比较适当的基础和程度之上。什么叫比较适当?就是该离开的时候要离开,不能够天天两个人捆在一起,因为早晚有一天这个孩子要离开母亲,如果我们从心理上意义来说,大家也听说过这样一个说法,孩子从出生到几个月应该怎么样,从这一个月开始到下个月应该怎么样。一个阶段是出生到18个月,这是一个阶段。第二阶段从19个月到三岁,第三阶段从三岁到五岁到七岁。第四阶段就是五岁、七岁,该上学了。我们基本上划分为这几个阶段,一个人成人之后的心理健康水平,应对事物的能力,社会相处的状态,以及人际关系的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这个孩子五岁之前就已经打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适当的情况下,和孩子哪怕一天能够分离开两三个小时,但是不要突然消失,也不要突然出现,这个过程是有一个渐渐的过程。让孩子慢慢的习惯妈妈在身边是正常,妈妈不在身边也是正常的。否则的话,这个孩子妈妈今天突然来了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走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孩子的心里就变成了不确定、不稳定。妈妈在身边的时候时刻担心着妈妈什么时候突然走了。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更是焦虑了。马上怎么还不回来。一岁多的孩子,他可能说不清楚,但是孩子心里面非常清楚。所以我们有另外一句话,一个儿童他会跟随着母亲经历母亲所经历的一切。当在母体之内一个孩子的胚胎形成了,他的神经系统开始发育的时候,母亲所经历的这样一些过程,情绪,情感,重大事件,应对模式的改变,好象这孩子很小,在自己肚子里不知道,不对,他能感受到。所以我们做母亲的,前面尾产期里面,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慢慢适应对孩子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经历过程是必然的。往往这个时候母亲有可能会产生一种焦虑、担心,担心自己不在身边,这个孩子会出现一些什么事情。担心的主要深层原因,她是一种不信任感。她决不会离开家把孩子一个人仍在屋子里面。她必定要委托给一个人。她担心照顾不好。你对人家不信任,你自然自己老惦记这个事,你的担心、焦虑情况就比较多了。在这一点来说,我希望所有的母亲,也包括所有的父亲,能够关注一点,所有的爱,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我们对别人的爱是不一样的。天下之爱皆以聚合为目的,唯独父母之爱是以分离为目的。你现在做的一切为了让孩子分离,虽然你焦虑,但是你真的这样做的话,是真的爱你的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