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爱和成长都是需要学习的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9 07:58:05

说两句

  结婚7年,女儿10岁。是的,她们没有血缘关系。这个让女孩嘴里心里?“我有新妈妈了,可我一点都不喜欢她……”电视镜头里那个倔强地拒绝着后母抚爱的小姑娘,总会让仇晓琳不由想起自己和女儿半衣之间的种种情境。

  显而易见地,让一个习惯了母爱缺席的孩子重新接受新妈妈加入的生活,当然不会像广告片里几个镜头转换那么简单。

  爱上半衣所以爱上她的父亲

  有些事情发生得太自然,回头一想,大概也只能用“缘份”两个字来解释。

  话还得从8年前的那次公司聚会开始说起。晓琳和一大帮同事去另一个同事家串门,一进门便看到他的女儿,那个名叫半衣的2岁小精灵。这个小女孩不知哪里那么惹晓琳疼爱,“或许是她的眼神吧,不像其他的孩子那么明亮活泼。”晓琳后来分析说。忧郁在一个两岁孩子纯净的眼眸里,显得格外沉重,“我忽然在她身上看到了小时的自己。”

  大学里,晓琳的妈妈爱上了自己的老师。但那样的年代是容不下这种爱情的,两人绝不可以结婚,于是四川女孩被无情地分到了东北。幸福是那样短暂,妈妈流着眼泪想,不能让我的女儿是私生女呀。于是,妈妈结婚了,晓琳有了养父。

  可想而知,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晓琳从小习惯了坚强和独立。但她觉得自己从心底缺乏安全感,朋友们也觉得,晓琳的眼底深处有忧郁。以后每次看着半衣的眼睛,晓琳心底就有一种冲动,她想让这个孩子快乐起来。

  因为和半衣的接近,也因为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晓琳开始喜欢上了半衣的父亲,这个独自拉扯着女儿的离婚男人。直到现在,晓琳也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先爱上了这个男人还是先爱上了他的孩子。但这些已不再重要。

  知道晓琳想和一个离过婚、有孩子的男人结婚,周围反对的声音不少,“我想做的事不太会在意别人怎么想。”在父母不幸的婚姻中长大,晓琳依然相信爱情。“婚姻不幸,只是因为没有找到属于他的那个人。”晓琳对这一点深信不移。

  爱是清醒和不娇纵

  结婚以后,因为单位的规定,两个人必须有一个离开。晓琳说,那我走吧。于是从国企来到了外企。这一变,薪水和压力都翻了一番。面对变化,晓琳想的是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迎头赶上。

  变化的当然不仅是工作。生活的变化同时到来,而且不可预期性显然更大。晓琳一过门就当了这个3岁女孩的后妈,经验自然是谈不上,靠的全是一个女人的天性和直觉,靠的是“如果可以重来一次,我会想要什么样的童年”的设身处地。

  刚结婚的时候,半衣适应不了睡单独的房间,可能每个孩子都要经过这样的心理断奶期,但对于一个从前失去母亲的照顾一直和爸爸睡的孩子来说,新妈妈的到来无疑是抢走了本来属于她的那份爱。晓琳很细心,孩子表情中的一点细微变化都会被她敏感地捕捉到。既然成了妈妈,就要承担妈妈应该承担的责任。

  孩子和爸爸分开睡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晓琳都是要在半衣睡觉之前给她讲一晚上故事,直到孩子在自己的小床上睡着了才会回到自己的房间。有时因为加班太劳累,故事讲到一半就在孩子的身边睡着了,醒来已是大天亮。半衣和新妈妈的感情也就是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建立起来的。

  和晓琳谈话,老是能听到“半衣”两个字。半衣两岁半开始整托。半衣比正常的孩子爱哭。半衣小时候总是生病。晓琳老得把孩子往家里接,看着刚刚缝了三针的小女孩哭得累了睡在自己怀里,晓琳觉得,自己的臂膀是强壮的。累,但她心甘情愿。最累的是先生出差的日子,照顾着孩子,晓琳每天还得清清爽爽地去上班。回想起来,晓琳并不觉得自己在刻意地做着什么,好像在一个孩子面前,一个成人,一个女人,一个母亲,就应该做好这一切。

  一切重大的家庭决策,女儿永远被摆在NO.1的位置上。周围的邻居都感叹:“这孩子真有福气,摊上晓琳这么一个后妈。”每到这时,晓琳都会回答道,“半衣也是我的福气,你们不知道她带给了我多少快乐。”

  晓琳的话是当真的。热爱音乐的晓琳从小就开始和女儿“共同发展”各自的音乐才能。晓琳喜欢唱歌剧,而半衣从小就在妈妈的指导下学习钢琴和长笛。邻居们经常听到房间里传出母女两个一高一低的美妙和声。

  孩子呀呀学语后不久,晓琳就自然而然地接受了孩子张开双臂对她喊出的妈妈的称呼。这个神圣的称谓晓琳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适应,她承担的难道不是一个真正的母亲所应该承担的一切吗?对孩子的爱,她一点不比任何一个亲生母亲少。而在这份爱中,如果说有什么不同之处,就是除了爱本身,还有一份其他母亲也许不具备的理智和清醒。所以,从小到大,晓琳和丈夫从未刻意隐瞒过她和生母的关系。

  在街上碰到,你会以为这是一个普通的幸福的三口之家,一个女儿长得更像爸爸的三口之家。但晓琳从不混淆自己的身份,她爱半衣,但她不想把半衣据为己有。她告诉半衣:我会把你培养到18岁,让你能够自主自立地选择以后的生活。到那时,你应该去赡养你的生母。

  就这样坦白地跟孩子交谈。10岁,开始谈到死亡。

  “妈妈,你老了怎么办呀?”

  “妈妈老了会死的。”

  半衣伤感:“那不行。我不让你死。”

  “死是最自然的事,谁都躲不过。妈妈的灵魂会升天,在一个美丽的地方看着你。”

  这样的坦白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