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儿童玩具 > 正文

聪明父母巧教孩子玩玩具

来源:网络 2009-06-18 21:01:17

说两句

  同各种人造玩具相比,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天然玩具,这些天赐玩具既经济实惠,又更能吸引孩子。别担心这些东西会把你的家弄脏、弄乱,和孩子的快乐比起来,这些算得了什么呢?

  角色游戏:旧玩具玩出新花样

  只要家长稍稍用心,被孩子抛至一边的各种旧玩具就可以被重新开发出来,再度吸引幼儿。

  角色游戏是把旧玩具派上新用途的一个有效手段。

  例如,家长和孩子一起玩开商店的游戏。

  游戏开始时先分配角色:一个是顾客,一个是售货员。角色的分配要采取民主的方法,让孩子自由选择,给孩子自己做出决定的机会。

  接下来把所有的旧玩具都摆出来,同孩子一起整理货架。整理货架是训练孩子从分类中发展疏理思维能力的好机会。要引导孩子把所有的玩具分门别类地放置在设好的货架上:交通工具类(自行车、小汽车、公共汽车、飞机、轮船等)、兵器类(手枪、坦克等)、娃娃类、炊具类等等。

  货架整理好以后,就开始“买卖”了。买东西是需要钱的。当然,钱可用代用品,一些小玩具如小画片、小纸板等,只要孩子能想得出,都可以当钱用。不过,最好使用真的钱,这样可使孩子对钱币有直观的认识,并从中学习数数、计算和理财。

  在“买卖”的过程中,家长还可不断引导孩子认识颜色、大小、学习归类等。最后,家长可以与孩子交换角色重复游戏。游戏结束后,和孩子一起把玩具收拾好。

  像这样的角色游戏孩子参与的热情很高,游戏中既使旧玩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又培养了孩子的注意力、想像力等思维能力,还加强了亲子沟通。

  回归自然:天赐玩具再造神奇

  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天然玩具,如落叶、树枝、小石块、沙土等等。同各种人造玩具相比,这些天赐玩具既经济实惠,又更能吸引孩子。

  在大自然中,孩子们是天生的能工巧匠。他们在沙堆上挖隧道、建城堡、造高楼,玩得不亦乐乎,浑身满是泥沙也毫不在意;他们会对一个落在地上的小树枝兴趣盎然,还会因为一堆石子而流连忘返。在孩子能充分发挥天性的地方,家长需要做的只是:

  放开双手

  孩子可能比家长更懂得利用天赐的玩具。这个时候,聪明的家长应放手让孩子尽情发挥他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让孩子自由地在玩具中舒展个性。而不要跟在孩子后面不停地说:“别弄脏衣服!”、“别扎着手指”,这样做只能令孩子扫兴。

  欣赏孩子

  当孩子找到一块他喜欢的小石头向你炫耀时,夸夸孩子的眼光;当孩子造出一条“高速公路”时,假装汽车在上面奔跑。孩子看到你赏识他的杰作,会更有兴致地创作更神奇的作品。

  分工合作

  和孩子一起找一大堆树枝、石子等,按种类、大小等不同的标准分类,一起和孩子设计图形。如大一点的石头造假山,小一点的石头铺路等。

  最后,带上一堆天然玩具回家。让孩子把这些天然玩具同家里的玩具混合使用。比如,用积木造一座房子,然后用大石子围一圈,就是墙。

  别担心这些东西会把你的家弄脏、弄乱,和孩子的快乐比起来,这些算得了什么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