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当鞋子只给他穿一只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3:02:58

说两句

  让孩子学会做另一半

  去朋友家串门,正碰上朋友的孩子双脚沾满泥浆,从外面玩回来。朋友在为孩子换鞋袜时,只给孩子穿上一只鞋、一只袜子后就走开了。见我很诧异,朋友解释说,这是他创造的家庭劳动教育法。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只为孩子做一半,另一半则由孩子独立完成。

  譬如,孩子的鞋脏了,就手把手教孩子擦亮一只鞋,另一只鞋交给他自己动手擦干净;孩子洗手时,只给他洗一只手,另一只手他自己去洗,因为这样可以迫使孩子为了两只鞋一样亮,两只手一样干净,而自己动手将另一只鞋也擦亮,另一只手也洗干净。

  朋友的这种跟催教育,颇有“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之同工异曲之妙,值得家长们借鉴。因为目前很多家庭存在孩子劳动时间不多、父母包办一切或不恰当地进行劳动教育等问题。我们不难看到,一些不动脑筋的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总是过于简单或粗暴,要么不停地唠叨,实在不见效便来“棍棒教育”,要么就束缚孩子的双手,不给孩子任何自己动手的机会。从而使孩子失去了应有的创造力,个性和人格的发展亦得不到完善,这样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得不到提高,独立意识也得不到增强。

  不为孩子包办一切,而是做一半、留一半,给孩子提供接近劳动者和适当参与劳动的机会,是培养和训练孩子自我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做的那一半,是家长给孩子树样板、指明的方向,是引导性的示范;留下的那一半,是培养孩子自立、勤劳的机会,是良好生活习惯形成的过程。这个方法的成功之处在于巧妙利用了孩子的心理,并在教育上加进了启迪与示范的色彩,不是强迫他们去做什么,而是积极引导他们要去做,因此,“要我做”也转成了“我要做”,其效果自然更胜一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