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宝宝能力培养从出生开始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7 13:01:55

说两句

  和宝宝一起学习

  1.语言表达和读写能力

  新生婴儿会用手势、声音以及脸部表情向大人表达感受和需要,例如,饥饿、疲劳、兴奋或是让大人知道,她想结束玩耍休息一会,等等。这时,爸爸妈妈需要及时而积极地做出反应,慢慢的,宝宝就开始热衷于和大人“对话”:先是前后晃动身体,咕咕叫和大笑,后来是用动作和声音表达他的感情和需要。

  和宝宝多交流。学她的发音并鼓励她模仿你。开始时,她的声音会有些奇怪,譬如:“喔”、“啊”,以后发展为“噗”、“哺”、“哒”、“嘛”。在6~9个月时,宝宝会将单个的声音组合起来,像“大大”、“爸爸”。爸爸妈妈可以通过不断地说话、重复和运用身体语言的方法来帮助宝宝理解这些语音所赋有的含义,譬如对她说,“爸爸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和宝宝一起分享书籍。和宝宝一起看书是越早越好,让她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书中的奥秘。对于宝宝来说,好的书籍就是那些带有明亮色彩的图案,里面的人物都是她所熟悉。她还喜欢把书翻来翻去,有时她会盯着一页看上半天或者倒过来看书。对此,我们的建议是——和宝宝一起看书就由着她的性子吧。

  2.思考能力

  在出生的第一年,培养宝宝对数学及逻辑概念的认识是十分重要的。玩具车上的一个小按钮会让她对因果关系建立一定认识。一个球可以放进桶里另一个却放不进去,这会让她开始思考形状和大小的问题。当宝宝把勺子从板凳上扔在地上的某一个地方时,重力便给她留下了印象。玩捉迷藏,爬到另一个房间找到妈妈时,她会发现“事物的恒常性”——看不到的事物不等于就没有了。

  鼓励宝宝用各种方法了解周围的事物。触摸、击打、摇晃都会增加宝宝对事物的认识。玩耍时,父母要告诉宝宝,她在做什么,“瞧,你把小货车拉着跑呢。”

  利用每天的玩耍教宝宝一些新的知识。洗澡就是个好机会,在杯子里装水和倒水有助于她理解空和满,进和出。当宝宝用橡皮鸭子打水时,便开始明白原因和结果;当鸭子漂在水上,她会开始理解漂浮和下沉、固体和液体的区别。

  3.自控能力

  大部分宝宝不具备自控能力,也不知道自控,他们天生爱在不受控制的情况下进行各种活动、感受各种刺激。只有在父母的悉心引导下,宝宝才慢慢学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帮助宝宝平静,适时的哄她。越平静就越易于控制情绪。让宝宝平静下来有不同的方法。有的宝宝喜欢身体接触,像轻轻摇晃或紧紧拥抱;有的则喜欢被父母紧紧抱在胸怀或者独自一人呆一会儿。宝宝失控时,父母更要保持冷静,这才能让宝宝也学会冷静,并产生安全感。

  对宝宝的行为进行适当的管理。让她知道“什么事是可以做的”,而不只是告诉她“什么不应该做”。譬如,宝宝在屋子里到处扔球,你可以给她一个空篮,让她把球往篮里投,或者带她到室外告诉她在哪儿可以玩球,这样宝宝的行为就得到了合理的纠正。

  让孩子学会以适当的方法管理自己的精力和兴趣,这对她今后校园生活中的良好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4.自信的能力

  拥有强烈的安全感才能够让宝宝产生自信。创设一个令宝宝觉得十分舒适的环境,关注他的情绪和身体的各种需要,,包括——为什么哭了,是不是想和父母交流,玩耍得是否高兴,如此等等,这些都会让宝宝感到自己是安全的,同时也是被关爱的。

  有安全感的宝宝会更乐意到幼儿园去,因为她知道总会有人在放学时候接她回家。另一种树立宝宝自信的方法是为她提供一定条件,鼓励她独自完成一件事,而不是什么都包办代替。

  给宝宝制定必要的规矩。有规律可循能让大多数孩子产生安全感和自信心——因为每天的所做的事几乎都是她事先就知道的,是有据可循、有章可依的。事实上,从小养成良好的规矩有利于孩子今后在学校中学习。

  多提供反复练习的机会。宝宝在掌握一项新的能力之前需要经历一次次的实践。请注意,宝宝决不是一次就学会各种本领的。宝宝的各种能力正是在不厌其烦的尝试、练习和犯错误中逐渐完善起来的。日积月累,自信充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