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职业妈妈母乳储备与喂养要诀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4 19:21:42

说两句

  绝大多数妈妈不能坚持母乳喂养六至八个月,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妈妈都是职业妈妈。那么,职业妈妈如何在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以后,继续给宝宝喂养母乳呢?

  职业妈妈母乳储备与喂养要诀

  产假期满不得不断奶

  宝宝刚刚四个月的蔡女士说,她所在单位允许她每天有两次喂奶时间,每次时间是30分钟。但是从单位到家的单程就要30多分钟,来回一趟就要一个小时,这个规定虽然很好,但是对自己很不适合,因此她现在不得不试着给孩子断奶。

  许多妈妈在宝宝4个月或6个月后,产假期满就得回单位上班了。这时妈妈就不便按时给宝宝哺乳了,需要进行混合喂养。而此时宝宝正需要添加辅食,如果喂养不当,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同时,这个时期宝宝体内从母体中带来的一些免疫物质正在不断消耗、减少,若过早中断母乳喂养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消化功能紊乱,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储备母乳延长哺乳期

  不过,专家表示,职业妈妈只要方法得当,一样可以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孩子一岁。这个方法就是挤出母乳,正确地储存。

  这个时候的喂养方法,一般是在两次母乳之间加喂一次牛奶或其他代乳品。最好的办法是,如果条件允许,妈妈在上班时仍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吸出的乳汁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消毒过的清洁奶瓶放置在冰箱里或阴凉处存放起来,回家后用温水煮热后仍可喂哺。每天至少应泌乳3次(包括喂奶和挤奶),因为如果一天只喂奶一两次,乳房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就会越来越少,不利于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总之,要尽量减少牛奶或其它代乳品的喂养次数,尽最大努力坚持母乳喂养。

  有条件的单位应提供一个舒适而隐秘的环境,让母亲可以在工作日内为婴儿哺乳。

  母乳储备喂养要诀

  如何储备母乳如果是三到五天之内要喝的母乳可以存在保鲜室,如果要保存久一点就得存在冰箱冷冻室内,如果冷冻室温度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则可冷冻四个月,但要注意奶水一定要先冷却后才可放进冰箱冷冻。

  储存母乳一定要用消过毒的干净容器,装母乳不要太满,要让容器留点空隙,以防冷冻结冰而撑破容器。

  每次储存母乳时,都要另用一个容器,而且在每个容器上贴好标签记上日期。储存母乳最好分成小份,每份约60—120毫升,或者以自己孩子一次喂食量为准,这样方便家人喂养宝宝,也不会造成浪费。

  挤多少次奶合适不少妈妈在上班前先挤好乳汁并储存,通常在早、晚各挤一次,以备白天不在时有足够的奶可留给婴儿,还有些妈妈在喂奶后,会再挤出30—60毫升的乳汁出来储备。

  其实,挤奶的次数要看妈妈离开宝宝多久而决定。通常最好不要超过三个小时再挤奶,如果宝宝刚出生不久并且喂的次数比较频繁,那么挤奶的次数就要更多,才不会有涨奶痛苦或溢奶现象。

  如果奶水开始在不适当的时候滴出来,可用手臂稍微施力压住乳头1—2分钟,但这种方法不能常用,最好是挤点奶水出来,以后胸部会自然调节乳量,不会再有漏奶现象。

  如何喂储存的母乳加热母乳时,要用流动的温水冲几分钟,使其达到室温,千万不要直接放在火上或微波炉内加热,以免破坏养分。融化冷冻的母乳,需要放进流动的冷水里,逐渐加入热水,直到溶解至与室温相同。

  如果宝宝在妈妈下班快到家前就饿了,可以先喂他吃一点,等妈妈回来后就最好亲自喂宝宝。

  温热过的奶不可再冷冻,如果停电了,要赶快把冰箱的奶吃掉或丢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