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宝宝饮食要注意营养平衡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6-11 10:50:36

说两句

  春暖花开,正是宝宝长身体的黄金季节,妈妈们努力为孩子烹饪高营养、高蛋白的饮食,有的孩子却挑食、厌食,让家长伤透脑筋。其实,宝贝们看似不良的饮食习惯背后,是父母的不当喂养,如天天给孩子喂杂粮,经常用橄榄油给孩子炒菜吃……著名儿童营养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蒋一方教授表示,家长喂养幼儿存在很多误区,宝宝饮食还是要注意营养平衡。

  调味品要慎放

  近日,由《为了孩子》杂志和上海信谊宝宝行馆主办的“宝宝健康吃出来——谈家庭平衡膳食的组织及方法”的公益讲座在中福会少年宫举行,现场一位家长问蒋一方教授,我的孩子只有8个月,但是很爱吃糖,一看到糖就想抓,有时候给他喝粥,会在粥里拌点白糖。但是宝宝有时觉得太少,还会哭着表示要更多糖,要不要在饮食中适当给他多加点糖?

  专家观点:蒋一方教授表示,在烹饪中要少加调味料,吃出食物的原始、真实的味道,孩子不像大人,什么调味品都可以吃。给孩子做饭时,2岁前不加味精,1岁前不加白糖。如果他一直要吃糖,你可以把糖放在他的视线范围外,不让他发现,慢慢的他就不会注意了,孩子的注意时间是很短的。此外,有的家长给2岁不到的孩子“品尝”酸甜苦辣,偶尔尝一次问题不大,但不能经常给孩子吃口味太重的食物。

  不要迷信橄榄油

  家住闵行区的骆女士听人说橄榄油是最好的植物油,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孩子的身体好,每天给孩子用橄榄油炒菜吃。但前不久她又听说橄榄油不适合高温,于是出现了困惑,她希望从专家这里得到准确的信息。

  专家观点:蒋一方教授表示,橄榄油最好不要加在孩子的日常饮食中。同时,大人也要少吃,橄榄油就是用来做色拉、拌面条的,炒菜不能用,因为它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是否有利,目前还没有定论。我们建议中国宝宝还是吃国产的植物油,各类油轮换着吃,对孩子的身体好。

  杂粮要少吃、巧吃

  都说现代人吃得太精细,一些年轻家长为了让宝宝长得更结实健康,天天为宝宝制作杂粮粥。一位妈妈说:“听说杂粮粥里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解油腻、养胃、暖胃、健胃的作用。家里的宝宝肠胃不好,所以一直给他吃杂粮,不知道有没有效。”

  专家观点:蒋一方教授说,杂粮纤维丰富,利于通便,但宝宝不宜多吃,特别是杂粮粥。杂粮粥属于“血糖生成指数食品”,易增加血糖浓度,糖尿病患者就从来不吃杂粮粥的。其实宝宝也不能多吃,宝宝吃杂粮,最好的方式是煮玉米、蒸红薯,或是吃全麦面包、玉米馒头、高粱馒头等。因为杂粮粥里含燕麦,而燕麦含糖量很高。不但是杂粮粥对血糖不好,就是一般的白粥里,也不要过多地加入燕麦。

  改变烹饪方式平衡饮食

  孩子挑食偏食是许多令家长最头痛的问题,一位愁眉苦脸的父亲对记者说:“宝宝的饮食习惯不好,喜欢吃零食,就算不给他吃零食,也吃不到半碗饭,挑食现象更是严重,青菜、胡萝卜觉得味道不好,芹菜觉得不容易咀嚼,清蒸的菜从来不吃,说没味道,被我训了好几次,没用,后来打了,效果也不明显,真是头大啊!”

  专家观点:蒋一方教授表示,爱吃零食、吃饭挑食,是很多孩子都有情况。如果教育不当使得他们产生逆反心理,于是不良的习惯更难改了。

  对于孩子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不能单一的说教,有时候家长也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这些食物烧出的味道不好,让孩子不喜欢了,要是这样的话,家长可以将这种食物“隐藏起来”,混在其它他喜欢的食物中烧给孩子吃。例如孩子不爱吃胡萝卜,那就把土豆、萝卜一起压成糊状,拌到肉里,做成肉圆,孩子就会接受了。有“3种口味”是大部分宝宝最爱吃的——糖醋味、红烧味、茄汁味。掌握了这个烹调秘诀,不怕宝宝不买“大厨”的账。

  另外,要让宝宝不挑食、不偏食,爸妈以身作则很重要,所以你吃饭时一定要装出什么都爱吃,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