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辣妈的后现代产后生活

来源:新浪育儿 2009-06-04 10:17:56

说两句

  赞成方:

  1.产后及早活动

  及早活动身体,可促进各个器官的生理功能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并有利于恶露排出。同时,还可锻炼腹壁和盆底肌肉,促进胃肠活动而增加食欲,减少便秘,防止尿潴留和血栓性静脉炎发生。对于剖宫产的产妇来讲,早活动可防止肠粘连,加速刀口愈合。

  爱心叮咛:

  自然分娩的健康产妇,恢复疲劳后在产后8小时坐起,24小时下床活动。行会阴侧切术和剖宫产的产妇,由于会阴和腹部有伤口,出血较多,需要更多地休息,一般产后第二天坐起,48小时后在床边或下床活动。

  2.每天勤换衣物被褥

  产后最初几天,产妇的皮肤排泄功能很旺盛,会出很多汗,经常浸湿衣物和被褥。加之血性恶露排出得较多,内裤经常弄脏。因此,产后10天内需要每天换洗内衣内裤,被褥也应勤洗勤换被褥,这样可避免引起皮肤和生殖器官感染。

  爱心叮咛:

  内衣内裤适宜穿着吸水力强的棉织品,外衣外裤要注意宽松柔软,易于散热。

  3.产后尽早洗澡

  产后洗澡对产妇健康十分有益,可活血、行气,帮助产妇消除疲劳,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并加快愈合,避免皮肤和会阴伤口被细菌感染。另外,还可增加产妇的睡眠和食欲,保持愉快心情,增加气色,对子宫收缩及恶露颜色、数量、气味、出血量均无不良影响。

  爱心叮咛:

  会阴部没有伤口,只要疲劳一恢复就可开始洗淋浴。但每次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5-10分钟即可。要注意洗澡水温保持在35℃-37℃左右,以免着凉后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腹痛及日后月经不调、身体痛等。如果会阴伤口较大或腹部有剖宫产刀口,可先做擦浴。

  4.产后洗头、梳头

  只要健康情况允许,产后最好洗头和梳头。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产妇大量地出汗,头皮和头发会很脏,发出不好的气味。如果在产后及时洗头、梳头,可使头皮和头发变得既干净又避免细菌感染,还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满足头皮和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从而减轻产后脱发、发丝干裂的现象,利于头发尽快恢复,日后更密实。

  爱心叮咛:

  洗头时水温不要过凉,保持37℃左右。洗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或及时擦干头发再用干毛巾包住,避免被冷气吹着,使头皮受到冷刺激日后头痛。梳理头发最好用木梳,不用化学材质的梳子,以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而不利于头发生长。

  5.与孕期一样注重营养调理

  产妇经过孕期和分娩两大生理过程,身体消耗很大,加之生殖器官也要康复。因此,产后也应同孕期一样注重营养调理,以补充体内的营养的耗损,以利于母体分泌更多的乳汁哺喂婴儿。饮食上多吃蛋白质、钙、铁含量丰富的滋补食物,如鸡蛋、鱼、瘦肉、芝麻等;注意营养搭配合理,多进食各种汤饮;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还要在主食中吃一些粗粮,如玉米、麦片、红薯、小米等。

  爱心叮咛:

  每天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除了原来的一日三餐外,可适当增加早点、午点和晚点。点心以易消化的面汤、馄饨、稀粥为好。

  6.注意在饮食中补钙

  资料表明,给婴儿哺乳6个月或更长时间的母亲,会造成骨密度下降。加之孕期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大量的钙,很多产妇体内都缺钙。产后如果在饮食中注意食用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虾皮、水产鱼、蛋黄、海带、骨头汤、大豆、核桃仁等,可防止发生骨质疏松,也可保证婴儿有营养丰富的乳汁。

  爱心叮咛:

  产后多去户外晒太阳,阳光中的7-脱氢胆固醇在人体皮下可转化为促进钙在肠道吸收的维生素D,也有助于产妇补钙。

  7.多吃补血食物

  由于妊娠血容量扩充及胎儿需要,约有半数孕妇患缺铁性贫血。加之分娩时和产后出血,哺乳又从乳汁中失去一些铁,产后补血非常重要,有助于产妇身体康复。造血需要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如果在饮食中多吃一些富含这些营养素的食物,如动物肝、瘦肉、黑木耳、芝麻酱、绿叶菜、鸡蛋、牡蛎、红糖等,即可避免贫血。

  爱心叮咛:

  红糖水不宜饮用过长时间,以7-10天左右为宜,否则反会增加恶露血量,加重贫血。食用富含铁的食物时,最好不要与菠菜、苋菜、鲜笋等一同进食,以免影响铁在肠道的吸收。

  8.行会阴侧切术的产妇进食少渣饮食

  少渣饮食包括牛奶、蛋藕粉、藕粉、蛋汤、米汤、稀粥等半流质食物,会阴侧切术后食用这些食物,可避免产妇形成难以排出的坚硬粪便。这样,便可以避免因过于用力排便而造成影响会阴伤口愈合或使伤口裂开。

  爱心叮咛:

  为了促进伤口修复,在未愈合前要少吃鱼类。鱼中含有的有机酸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不利于会阴伤口愈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