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怎么样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09-06-03 10:17:32

说两句

  产后的新妈妈被腰椎间盘突出症困扰,她以为此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很多原因使它对新妈妈分外“青睐”,不过,从今天起,新妈妈们就要和它说BYE-BYE!

  为什么“青睐”新妈妈?

  在怀孕时,尤其是怀孕后期,腹内胎儿不断增大,造成准妈妈的腰椎过度前凸,经常保持这种姿势,从而增加了腰部负担,留下了隐患。

  产后由于内分泌系统还没有完全恢复,骨关节及韧带都较松弛,对腰椎的约束以及坚固力量减弱,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很多新妈妈产后以养为主,很少活动,所以体重有所增加。腹部偏于肥胖,使腰部肌肉负荷增大,从而增加了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率。

  腰椎间盘突出症表现

  腰痛、一侧或双侧下肢疼痛;或一侧下肢痛麻。疼痛常向臀部、大腿、小腿外侧及足底放射。咳嗽、打喷嚏、大便用力时都会使疼痛和腿麻加重,腰部活动时疼痛加剧;卧床屈膝休息常能使疼痛减轻。

  疼痛发作多属突然性、周期性(经休息明显好转后又突然发生)。就医指征若出现下列表现时应去医院检查,它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警告信号,应予以重视。

  腰痛长期不愈 如平日或怀孕期间经常腰痛,这提醒你可能得了腰肌纤维炎。如果不及时治疗,在产后很容易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反复发作的腰扭伤 如果没做什么强烈运动,只是弯腰拿了点东西,或洗脸、起床叠被就突然腰扭伤,那就要注意了。虽然这种扭伤休息几日或热敷、口服止痛药后疼痛就能消失,但它可能是腰椎间盘出症的信号。

  早期征兆

  脊柱侧弯 有的女性总是不注意坐姿,时间久了就会发生脊柱侧弯。如果出现腰痛,即使没有腿痛的症状,这种情况也应考虑是腰椎间突出症的前期症状。

  发作性腰痛 一些新妈妈在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时,会想起自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过度伸位或过度屈位时曾发生腰痛,一般可持续几天或1~2周,平常并没有任何症状。这种发作性腰痛也是先兆症状之一。

  产后积极预防

  避免睡软床 长期睡在软床上,人的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会增大。久而久之,就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因此要改用硬床。

  保持合适的体重 过于肥胖的腹部,增加了腰部负荷。当然,身体也不能过于瘦弱。所以,体重适度最好。

  加强锻炼 增强腰部肌肉。长期缺乏身体锻炼,腰部肌肉力量减弱,不利于保护椎间盘。例如在睡觉前将腰部和臀部反复抬高呈弓状,可以达到一定效果。

  避免持重 新妈妈刚经历生产,自己不要抬重物,动作不要过猛。拿东西时身体要靠近物体,避免闪腰。

  医院给予治疗

  医生会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予以牵引、按摩、理疗,严重者实施手术。

  做好家庭护理

  急性期以卧床休息为主 初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应卧床休息3~4周。卧床休息并不是绝对卧而不动,这样对血液循环、运动系统会产生不良影响。可以在床上适当做锻炼腰肌的活动,对以后恢复极有帮助。并可用红外线频谱仪照射腰部或做腰部热敷,以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减轻水肿,增加腰部血运。

  缓解期腰部保暖要做好 平常要特别注重腰部的保暖、防寒、防潮。反复搓腰也有利于减缓疼痛。

  卧床休养

  病情严重者要完全卧床,休息要充足。在卧床期间大、小便较为麻烦,采用便盆有时可引起或加重腰部不适。此时可鼓励新妈妈下床大、小便。去厕所时,可用拐杖或由他人搀扶,以减轻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大便时,最好用坐式马桶,以避免下蹲。即使需在床上使用便盆时,最好有一个可以支撑的物品,以使臀部抬起。

  卧床时腰部可垫一薄垫(最好装米,成3~5cm高度为宜),以维持腰椎的生理曲度,有舒适感为宜。

  床铺最好为硬板床,褥子薄厚、软硬适度。床的高度要略低一些,能使新妈妈刚坐起时,双脚就可着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