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新妈妈减压八种方法

来源:母子健康 2009-06-02 10:01:47

说两句

  “自从生了宝宝,我忙得晕头转向,喂奶、换衣服、洗澡、弄尿布,没完没了的。宝宝觉少,睡得还轻,我们家人走路都蹑手蹑脚的,简直大气儿都不敢喘,宝宝还是有点动静就醒,非得我抱着、摇着、遛着才睡点安稳觉。可我呢,这1个月就没睡过囫囵觉,困得都要发疯了!宝宝体质弱,都病两回了。一次是发高烧,把我吓的,大半夜打车就上医院;还有一次是拉肚子,小脸儿黄瘦,吃药也不见效,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别人坐完月子都又白又胖,我呢,倒瘦了十几斤!宝宝刚好点,公司又打电话来问我能不能提前1个月上班。你知道,我们那儿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要不去,这位子兴许就保不住。去呢,又实在不放心宝宝。我这儿心急火燎的,可老公一点儿不上心,照顾宝宝他也笨手笨脚的,帮不上忙反添乱。为这,我们差不多天天吵架。真没想到,有了宝宝会是这样,早知如此,干吗要生孩子!”

  在我们身边,像这样的新妈妈非常普遍。但新妈妈们是否意识到,身旁那个小家伙正被你的坏心情伤害?据专家研究证明,新妈妈情绪波动太大,对宝宝有多重影响:首先,焦虑、生气、不安、忧虑等都会使母乳分泌减少,使宝宝吃不饱;其次,妈妈在情绪不好时,没有心绪照料宝宝,而宝宝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立与妈妈的依恋关系。妈妈忽冷忽热、忧郁、冷漠、焦躁,会让宝宝难以很好地建立这种依恋关系。没有这种依恋关系体验的宝宝,长大后很难与别人建立信任关系,常会有人际交往障碍。受妈妈不良情绪感染的宝宝,身体和智力发育则比较迟缓。

  减压建议:

  保证睡眠

  俗话说,“睡眠是天然的补药”,中医也认为:“安寝乃人生最乐。”可见睡眠对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新妈妈睡眠不足,就会疲惫不堪,无精打采,感到头晕脑胀,烦躁不堪。尽量抓紧时间休息,比如在宝宝睡觉时也一起睡,或让家人照顾宝宝,自己熟睡一会儿。这就好比给电池充电,是“储备能量”。良好的睡眠,让你精神饱满,振奋情绪。

  保持清洁

  邋遢的衣妆,蓬乱的头发,汗酸的身体,是不是最容易令新妈妈们消沉懊恼?好好洗个澡,换上洁净的衣服,梳个利落的发式,整洁清香的你,心情也会自然而然的“容光焕发”。

  户外运动

  千万不要关在家里不出门,封闭单调的育儿环境,是诱发新妈妈不良心情的直接因素。即使在冬天,只要条件允许,新妈妈也应该多到户外走走,带着宝宝,在阳光下散散步,去公园看看景色,和偶遇的其他新妈妈们聊聊天,交流经验与体会,心情会开朗许多。

  日常计划

  初为人母,平添了许多家务,面对铺天盖地的琐碎与繁杂,新妈妈往往手忙脚乱,疲于应付,情绪怎能不变坏?不妨抽点时间,给每天的生活作个计划,按事情的轻重缓急来排一张次序表,最重要的优先处理,再处理次重要的,把每件事都安排就绪,这样,你将赢得更多的时间,心情上也轻松从容一些。

  量力而行

  诚然,宝宝的成长离不开妈妈的精心呵护,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妈妈凡事都要亲历亲为,十全十美。让家人分担家务,或请保姆帮忙,量力而行,给自己一些空间,新妈妈才能摆脱疲劳和失意。

  亲子乐趣

  新妈妈们不要只沉浸于不断付出的苦恼,而要学会从宝宝的成长中寻找乐趣,比如随手记录宝宝趣事,给未来留一份珍贵的回忆;定时给宝宝照相,办一个“宝宝成长摄影展”;多做亲子抚触,和宝宝说话,对宝宝唱歌,宝宝天真的笑脸会是新妈妈情绪最好的“抚慰剂”。

  适当娱乐

  新妈妈为了专心育儿,通常停止一切娱乐,但这样做会加重忧郁。不妨偶尔给自己放个假,让家人照管宝宝,自己去逛逛街,看场电影,参加个聚会,让精神呼吸点新鲜空气。

  积极学习

  因为做了母亲,自己局限于家庭的小天地,和社会脱节,这是不少新妈妈担忧的。其实,妈妈们也可以寻找点滴的时间学习,比如收看电视新闻,经常读书看报,保持对新知的探求欲,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有追求的人生才不会萎靡不振。

  爱心贴士:

  有备无患

  新妈妈们应该及早动手,从怀孕起就开始进入母亲角色,阅读书刊、观摩讲座或求教亲友,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同时,从物质上做好育儿准备,比如准备好宝宝的衣服、奶瓶、被褥、小床等,这样,宝宝出生后,妈妈不会捉襟见肘,手足无措,心情也就不会紧张焦虑。

  饮食安排

  饮食可以调节情绪,新妈妈可以选择一些能带来好心情的食物,比如贝类、鸡、鱼、瘦肉、巧克力、全麦面包,摄取丰富营养的同时也悄然改善了心情。

  求助医生

  如果新妈妈的忧郁情绪持续存在或加重时,应尽快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进行药物和心理方面的治疗和疏导,控制忧郁情绪发展。只要接受适当帮助,便会重拾育婴乐趣,抑郁不过是一场噩梦而已。

  加入“组织”

  新妈妈可以尝试加入一些社会上有组织的育儿活动,比如“妈妈俱乐部”、“亲子乐园”,在这些地方,可以得到比较专业的育儿指导,可以和身份相同、经历类似的新妈妈沟通,还给自己的宝宝找到了许多同龄小伙伴,真是好处多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