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对付宝宝便秘的办法

来源:聪明宝宝 2009-06-01 11:30:44

说两句

  宝宝几天没大便了,当妈妈的真着急!吃香蕉、喝蜂蜜水,怎么还是不通畅?还能做点什么呢?

  便秘是一种较常见的症状,便秘不仅会让宝宝身体不舒适,而且大便长时间存留在体内还会使毒素淤积,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导致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研究表明,经常性的便秘,宝宝会感到腹胀不适,注意力过多集中在便秘不适上,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淡漠,反应迟钝,不爱说话因而“呆头呆脑”。

  根据的不同原因,便秘可分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类较多见,经过饮食、生活作息等的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则是肠道病变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调理是不能痊愈的,最好早医早矫正。绝大多数的小儿便秘都属功能性便秘。

  帮助排便的方法

  按摩

  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样能加快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有助于消化。

  开塞露

  让宝宝侧卧,将开塞露的尖端封口剪开,管口一定要光滑,以免刺伤宝宝皮肤。将开塞露管口插入宝宝肛门,轻轻挤压塑料囊使药液射入肛门内,然后拔出开塞露空壳,在宝宝肛门处夹一张干净的纸巾,以免液体溢出弄脏衣服或床单。尽量让药液多在宝宝体内停留,以充分刺激肠道、软化大便,达到最佳通便效果。

  甘油栓

  将甘油栓的包装纸打开,缓缓塞入宝宝肛门,而后轻轻按压肛门,尽量多待片刻,让甘油栓充分融化后再鼓励宝宝排便。

  肥皂条

  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细条,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再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是由于其他疾病而引起便秘。

  便秘的预防

  饮食调理很重要

  宝宝的肠胃需要我们小心呵护,功能性便秘很多是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饮食调理非常重要。

  主食是乳品的小婴儿,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生的残渣少,自然缺乏大便。有些牛奶中糖量不足,或者蛋白质过高,也容易导致大便干燥。可以给宝宝空腹喝一点蜂蜜水,或者在奶里加糖,适当的时候添加辅食。

  对大一点的宝宝,已经开始吃含淀粉、蛋白质或纤维类辅食,可以让宝宝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粗纤维比较多的蔬菜水果如香蕉、橘子、藕、白菜、韭菜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润肠作用。

  生活规律定时排便

  培养宝宝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也是预防便秘很重要的方法。

  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的宝宝,最易发生便秘。宝宝3个月左右,大人就可以引导宝宝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了,一个舒适可爱的便盆能起到不小的作用。有时宝宝会因为贪玩而忘了解决排泄问题,大人最好能及时提醒。

  运动有益健康

  适当增加宝宝的活动,运动量大了,体能消耗多,肠胃蠕动增加,容易产生饥饿感,进食的情况一定不错,自然排泄也旺盛很多。

  给半岁内的小宝宝多做抚触、做被动操。稍微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在大人的引导下多做比如散步、跑、跳之类的有氧运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