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宝宝生病如何应对?

来源:大洋网 2009-05-25 23:27:03

说两句

  感冒

  搓搓耳朵治鼻塞

  危险度:

  感冒是孩子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感冒多是由于受凉引起,一般来说,孩子只要精神很好,能玩能吃,应该就没有大问题。

  当孩子感冒时,父母要随时摸摸宝宝的小手。如果宝宝的手冷,说明受凉了,要及时添加衣服,多喝一些温开水。如果宝宝的小手仍然不暖和,就要及时采取以下方法:

  1.不到1岁的宝宝喝红糖水。红糖水性温,可以祛寒。

  2.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在红糖水里加一片一元钱硬币大小的生姜,3岁以上切两片。

  3.晚上临睡前给宝宝用温水泡泡脚,直到宝宝的额头微微出点汗。泡完小脚后,多喝些温开水,尽早上床休息。

  4.上床后可隔着衣服在宝宝的背部上下搓,将背部搓热也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如果宝宝有轻微的鼻塞,可将他的小耳朵搓搓红,这对治疗鼻塞效果也很好。

  但是发生下面情况时,需要赶紧带孩子看急诊:

  高烧39.5℃以上;已不能喝水、出现惊厥;精神差,出现嗜睡或不易叫醒;平静时有喉喘鸣声;感冒后如果出现呼吸增快,可能是轻度肺炎(2个月以下的小儿呼吸每分钟≥60次,2个月~1岁的小儿每分钟≥50次,1~4岁的小儿每分钟≥40次)。

  咳嗽

  帮孩子把痰咳出来

  危险度:

  小儿咳嗽的最大问题是不会咳痰吐痰,许多时候咳不出来,反复干噎,就会把自己弄恶心,吐了。这时候家长往往很着急,抱起孩子就走,到了医院告诉医生孩子呕吐。其实家长不用着急,这是小孩子的一种吐痰方式,只要孩子咳完吐完感觉轻松舒服,就不用紧张。

  当孩子正在咳嗽时,设法帮忙把痰咳出来。可以让他横向俯卧在你的膝上,然后有节奏地轻拍他的背部,不要太用力,鼓励孩子把咳出的痰都吐到盆中。

  小儿咳嗽得很厉害时不宜玩耍得太疲劳,不然会加重咳嗽。而且,注意给小儿保暖,尤其是脚心和头顶部不要受凉,以免反射性地使呼吸道抵抗力更为下降。但是也不要让小儿身体过热,衣服被汗水浸湿后更容易引起咳嗽。

  对经常患有呼吸道感染、咳嗽、食欲不振的孩子,除了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外,还可采用健脾养肺的食物,如粳米、白木耳、黑木耳、白萝卜、百合、银杏、蛤蚧、玉竹、薏苡仁等。当孩子咳喘伴有发热时,体内水分消耗过多,应注意补充水分,可多喝开水、米汤及鲜果汁,还需要补充鸡蛋、蔬菜,保持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

  如果咳嗽频繁并出现其他症状,如气促、发烧等,则需及早去医院就诊,请医生诊治。

  如果是突发性呛咳,很可能是小儿将食物或异物吸入咽喉,但还能呼吸,能讲话或哭出声。这时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呼吸道,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发烧

  按摩全身很有效

  危险度:

  不少家长一看孩子发烧39℃,立刻很紧张,马上抱上孩子去看医生。其实孩子突然发烧,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如扁桃体炎或感冒),与其因发烧深夜去挂号看急诊,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还不如等到第二天再看为好。

  其实孩子发烧,最好先在家里退烧,如果吃了退烧药在两小时左右退烧,就不用紧张,即使孩子几个小时后又烧起来了,也没有关系。但如果吃了退烧药不退烧,24小时内应该看医生,或是烧烧退退持续三天,也不见好转,也应该看医生。所以当宝宝发烧时,只要宝宝精神还不错,体温不超过39.5℃,父母就可自己处理。

  小儿发烧有个特点:小儿如果手脚冰冷、面色苍白说明体温还会上升。一旦小儿手脚暖和了、出汗了,体温就可以控制,并很快能降温。

  多数宝宝发烧是因为受凉感冒引起的,如果宝宝发烧时手脚冷、舌苔白、面色苍白、小便颜色清淡,父母就可用生姜红糖水为其祛寒,在水里再加两三段一寸长的葱白。如果小儿发烧手脚不冷、面色发红、咽喉肿痛、舌苔黄或红、小便黄且气味重、眼睛发红,这说明小儿内热较重,就不能喝生姜红糖水了,应该喝大量温开水,也可在水中加少量的盐。只有大量喝水,多解小便,身体里的热才会随着尿排出,宝宝的体温才会下降。

  两岁以上的宝宝发烧,父母可以帮其按摩。先搓小儿的脚心,把热往脚下引,把脚搓热了再搓小腿,小腿搓热了再搓手、膀子、后背,最后是小儿的耳朵。按摩时要轻、要慢,要多喂宝宝喝水。如果宝宝还持续发烧可用温水帮他擦身,用毛巾把宝宝身体擦热、擦红,给宝宝的身体散热;如果宝宝还是手脚发凉,说明宝宝受寒较重,可连续给宝宝多喝几次生姜红糖水。

  对夜晚突然发高烧(测量腋温≥39℃)的小儿,可采取以下护理措施:

  装有空调的家庭可保持室温在21~24℃;让孩子卧床休息,敞开包被或松开衣服,使皮肤裸露;鼓励孩子多饮凉开水或清凉液体,一晚至少要饮300毫升;服用退烧药,必要时4~6小时后再服一次,每隔1~2小时测量体温一次,直到体温降至正常范围。

  应该注意,无论是否热退,次日家长应带孩子上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