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儿童兴趣培养误区之“强迫”

来源:幼教网 2009-05-15 10:43:38

说两句

  易先生的儿子所在的幼儿园进行了一次幼儿兴趣的调查,儿子自称最喜欢书法。这令易先生很惊奇,因为书法老师刚刚向易先生抱怨他的儿子写字敷衍了事,听说人家写一页,他可以写三页,不管笔顺间架,完全是为了完成任务。书法老师凭自己的经验觉得,易先生的儿子对书法似乎毫无兴趣。

  易先生拉住儿子的手问究竟,儿子低着头不做声。易先生说:“你忘记《木偶奇遇记》了吗?说谎话鼻子要变长的。”“我的鼻子没有变长。”“那你是说谎话了,你怎么能说谎话呢?只有坏孩子才说谎话,好孩子都是是什么就说什么,老老实实,堂堂正正的。”“堂堂?吃糖糖啊?”见儿子摆出一副无赖相,易先生知道他是说谎话了。

  回到家和妻子说起儿子的兴趣,妻子扬扬自得起来:“我总算把他的猢狲劲儿扭过来了!”儿子尚在襁褓时就喜欢“孙悟空”,电视上有关于孙悟空的片子,无论是动画片、卡通片,还是戏曲片,他都眼睛一眨不眨地看。以后能走路了,他更是使枪弄棒地学起孙悟空来。

  有时“金箍棒”打破了茶杯什么的,惹来妈妈一顿臭骂,他却仍然痴心不改。他把每年的压岁钱都投资在“孙悟空”上,什么玩具啦、图书啦、碟片啦,全是这位毛脸火眼的老兄。上个月他阿姨结婚,他居然用阿姨的口红将自己涂了个大红脸,在酒宴上“大闹天宫”,让满屋子的客人笑痛了肚子。妻子很担心,说三岁时猢狲相还算可爱,现在七岁了还是猴性十足,那就是没有长进了。所以这个月妻子把儿子送进了书法兴趣班,希望静静他的性子,改改他的兴趣。“你以为他兴趣改了?错啦!”易先生把实情告诉妻子,忍不住埋怨起来:“你不能压制他呀,强扭的瓜不甜。孩子的兴趣是要引导的。”“我怎么没引导!我跟他讲大书法家的故事,王羲之写完字,总到池塘里去洗笔,把池塘里的水都染黑了;智永禅师一心一意地练字,四十多年都不下楼。”“你这不是引导,是吓唬!练字这么苦,他还不怕吗?”“那你说怎么引导?挑挑我的刺容易,你倒来引导引导!”易先生一时也语塞了。

  确实,如何引导孩子的兴趣是大有学问的。儿子对“孙悟空”的痴迷,妻子的担忧不能说毫无理由,做父母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应该有所作为的。但一要分析孩子兴趣的好坏,二要讲究教育方法。显然,在对待儿子兴趣的问题上,易先生的放任自流,妻子的刻意安排,都是不足取的。

  美国教育家杜威认为,对于教育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经常而细心地观察儿童的兴趣。他说:“成年人只有通过对儿童不断地予以同情的观察,才能够进入儿童的生活里面,才能知道他们要做什么,用什么教材才能使他们工作得最起劲儿、最有成效。”

  看来,易先生和妻子眼前最重要的事是观察儿子到底对什么感兴趣,然后再因势利导,这样才能使儿子把喜欢的事情做得更好,做得长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