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小学入学政策发布 “免试就近”是首要原则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昊 2009-05-14 16:19:59

说两句

  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以任何考试形式选拔学生

  5月8日,市教委终于发布今年本市小学入学和“小升初”的相关政策,此时距离各区县受理“小升初”跨区入学的时间仅剩一天。据介绍,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人数比去年略高,包括特长生、子弟校等所有入学方式都必须首先遵循“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小学入学今年是低谷

  据预计,今年本市将有7.2万余人进入小学,考虑到还将有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一年级时来到本市借读,预计小学入学人数将高于7.2万,但会少于去年的11万余人。此外,今年本市小学将有11.1万余人升入初中,比去年增加3964人。

  “2003年是羊年,传统认识导致新生儿出生率降低,6年后的今年,小学入学人数出现低谷。”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开始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又将逐年上升,待2007年、2008年出生的“猪宝宝”和“奥运宝宝”入学时,将达到顶峰。

  虽然小学入学出现低谷,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人数却比去年有所攀升,这主要是因为无论是在小学入学,还是在初中入学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入学的比例均有上升。据介绍,去年小学入学时,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比例已达到43%,今年这一比例还将上升。

  “免试就近”是首要原则

  今年本市小学入学和初中入学的基本入学方式为免试和就近入学,市教委在此基础上明确表示,其他诸如特长生招生,文体科技学校、民办学校、企事业单位子弟就学、残疾儿童入学,包括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等所有入学方式,都需首先遵循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市教委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选拔学生,收取报名费。

  今年本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严禁以学科实验班、重点班的名义招生,义务教育教学实验要建立在普通班的基础上。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各区县要科学划定区域内学校对应的服务片,学校首先接收本片内学生,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

  近九成体制改革校转公办

  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完成体制改革校的改制工作,这意味着明年体制改革试点校的招生方式将彻底从本市“小升初”中消失。2007年开始,本市按照每年30%的速度对47所体制改革校进行清理,目前,全市尚未完成改制的体制改革校还有17所左右,今年9月1日前,17所学校中还将有部分学校完成改制,按照公办或民办的方式招生。

  体制改革校转归公办后,学生将享受免费义务教育。据透露,已完成公办或民办改制的体制改革校中,转回公办的近九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