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单亲家庭,怎样去呵护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09-05-05 16:28:10

说两句

  妈妈问:我和冬儿的爸爸在冬儿2岁的时候就离婚了。事实上,从孩子出生开始,他爸爸就没有关心过他。我花了2年的时间想明白了一切,毅然选择了做单亲母亲。

  看着周围幸福的三口之家,看着我聪明可爱的冬儿,我常常感到很内疚很难受。我要把自己全部的爱给他,可有时候又怕自己的溺爱反而害了他;现在冬儿3岁了,上幼儿园了,有时候他也会问我,爸爸在哪里,我也不知道怎样回答他;我也担心等他再大点,会不会有其他小朋友嘲笑他,看不他……请教,象我家这样的孩子,应该给他怎样的爱?

  幼教专家回答:冬儿妈妈,你好。同样作为一位母亲,我非常同情你的遭遇,能够理解你矛盾的心情。不过在考虑怎样给儿子更多更好的爱之前,你不妨先审视一下自己的心情和心态。单亲的孩子,父亲或母亲是他们生活中唯一的依赖。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要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为孩子创造一种愉快的家庭氛围。家长自身要明确一个观点,就是单亲家庭,是一种正常而普通的家庭模式,家长不要主观地给孩子灌输“不幸”“可怜”等意识。当孩子问到爸爸去哪里的时候,也不妨坦然告诉孩子,爸爸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跟我们住在一起,但爸爸和妈妈一样,从心里爱着你。

  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有内疚感、带着“赎罪”的心理教育孩子。这种心理很容易无条件地迁就孩子,有可能会培养出一个自私骄横、不会体谅别人的孩子;另一个可能是,有些孩子特别懂事,你的“赎罪”心理反过来会造成孩子很重的“还债”的心理负担,让孩子生活得沉重压抑。

  随着孩子的张大,学校会成为孩子第二个重要的生活环境。要和孩子的老师多沟通,帮助孩子处理好孩子与学校同学之间的关系。也许生活中的确会遇到别的孩子异样的目光,此时不妨和老师协调沟通下,请老师以适当的方式在班上讲清道理,正确对待这种情况,形成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

  有可能的话,多给孩子制造一些和爸爸在一起的机会。千万不要将夫妻之间的恩怨,转移到孩子身上。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对方的坏话,损害对方在孩子心中的形象,使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在孩子的心里,一个美好的爸爸的形象有助于他建立自信心,甚至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大的帮助。

  现在的社会上,只有30%的家庭是双亲家庭,其他的,都是单亲家庭、空巢家庭、孤儿家庭、同堂家庭、杂居家庭、畸形家庭、寄宿家庭、继父继母家庭、和虽然双亲健在但终日争吵的不和睦家庭,单亲家庭只是模式之一,而不是个残缺的家庭。调整自己的心态,给孩子一片明媚的天空,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