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宝宝成长中必学的6大本领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4-25 21:08:39

说两句

  从宝宝来到这个世界起,他的每一步成长都牵动着妈妈的目光。宝宝会抬头了,宝宝翻身了,宝宝会爬了,宝宝学会走路了,有太多的进步令妈妈惊喜。

  1.抬头

  宝宝出生后几天就能俯卧,但能够俯卧后抬头一般要在宝宝2个月后。其实,俯卧抬头练习不仅能锻炼宝宝的颈部、背部的肌肉力量,增加肺活量,对宝宝较早正面面对世界,接受较多的外部刺激也是非常有利的。

  抬头训练

  俯卧抬头:从宝宝半个月以后在两次喂奶期间进行练习。每天让宝宝俯卧一会儿,并用玩具逗引他抬头,注意床面要硬一些,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孩子太累。

  竖抱抬头:两个左右的宝宝竖抱让他练习抬头。家长用两只手分别托住宝宝的背部和臀部,把宝宝竖抱起来,带到室内或室外看看周围。这样可以帮助宝宝认识自己周围的环境,培养宝宝的视觉能力和观察事物的能力。在竖抱时可用手轻轻抚摸宝宝背部,放松背部肌肉,让宝宝感觉舒适和家长的爱抚。由于此时宝宝的骨骼发育还比较差,所以竖抱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每次5分钟左右即可。

  俯腹抬头:宝宝空腹时,将宝宝放在家长胸腹前,并使宝宝自然地俯在家长的腹部,用双手放在孩子的背部按摩,逗引小儿抬头,宝宝有时会抬头。

  小提醒:

  在宝宝抬头练习的时候,可以用带响的玩具在他的头部晃动,试试他的听力和视觉跟踪能力。

  2.翻身

  一般,从宝宝3个月开始,就可以训练他翻身了。翻身主要是训练宝宝脊柱的肌肉和腰背部肌肉的力量,训练宝宝身体的灵活性,同时,翻身也扩大了宝宝的视野,能提高宝宝的认知能力。

  翻身训练

  *如果孩子有侧睡的习惯,学翻身比较容易,只要在他左侧放一个有响声的玩具,再把他的右腿放到左腿上,再将其一只手放在胸腹之间,轻托其右边的肩膀,轻轻在背后向左推就会转向左侧,重点练习几次后,家长不必推动,只要把腿放好,用玩具逗引宝宝就会自己翻过去。以后光用玩具不必放腿就能作90度的侧翻。以后可用同样的方法可帮助小儿从俯卧位翻成仰卧位。

  *如果没有侧睡习惯,家长可让宝宝仰卧在床上,大人手拿宝宝感兴趣能发出响声的玩具分别在两侧逗引他,并亲切地对宝宝说:“宝宝,看多漂亮的玩具啊!”训练宝宝从仰卧位翻到侧卧位。

  *有的孩子向左翻得比较好,向右翻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这时候家长一定要给与一定的力量帮助宝宝练习翻身。当向右翻的时候,妈妈用左手扶住他的左肩,右手扶住他的臀部,轻轻地给他一点力量,这样,宝宝就翻过来了。

  *宝宝一般先学会仰-俯翻身,再学会俯-仰翻身,一般每日2~3次,每次2~3分钟。注意在练习翻身的时候避免扭伤宝宝的手脚。

  3.稳坐

  训练宝宝坐稳主要是训练宝宝腰、背部肌肉和脊柱肌肉的力量,开阔视野,诱导宝宝活动的范围更大,使他探索的世界更宽广。5个多月的宝宝就可以练习坐了,刚开始坐的时候是向前倾着坐的,慢慢地他才能把腰直起来像大人一样坐着。刚开始练习坐着的时候3~5分钟就可以了,以免宝宝的脊柱受到过大的压力。

  坐的训练

  *刚开始妈妈让宝宝练习坐的时候先让他仰卧,然后拉着宝宝的小手让他坐起来,然后再他轻轻地放回来。

  *家长可以试着让宝宝靠在沙发或椅子上面练习坐。在宝宝练习坐的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保护好他,以免他受到伤害。

  *练习坐的时间不宜过长,练3~5分钟之后,就可以让宝宝躺下来休息一会儿。每次练习完,要给宝宝用手轻轻地抚摸背部,放松他的背部肌肉同时让他感觉到家长的爱抚。

  4.爬行

  对于宝宝来说,爬行可是一种极好的全身运动,不仅能训练宝宝的手眼身体腿等部位的协调能力,而且能够较早地让宝宝正面的面对世界,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育。大多数宝宝在六七个月时就开始有爬的欲望,这个时候宝宝的爬行动作还非常笨拙,多是腹部贴着地面或床面,匍匐爬行,靠着腹部的蠕动和四肢不规则地划动,往往不是向前,而是向后退,或者在原地转动。随着每天坚持不懈的爬行训练,一般到八九个月时宝宝的爬行动作就优美多了,发展成为标准的四肢爬行,即用手和膝盖爬行。

  爬行训练

  *宝宝刚开始学爬的时候,只能趴着玩但不能向前爬,或者是在原地旋转及向后退,这时候,爸爸妈妈可有意识的教宝宝练习,将身体俯卧在床上,妈妈在宝宝前面放置一些好玩儿的玩具,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并不停地说:“宝宝,小鸭子叫了,快来拿啊!”爸爸在身后用手推着宝宝的双脚掌,让他借助爸爸的力量向前移动身体,接触到玩具,以后逐渐减少帮助,让宝宝试着自己爬。

  *刚开始训练时,如果宝宝哭闹或者是特别不愿意做的时候,不要强迫他。第二天在他情绪好的时候再进行训练。

  *一般在宝宝9个月大的时候,身体才能慢慢离开地面,双手前后交替,开始顺利地往前爬行。这时候,父母应一定要将爬行的环境准备完善,爬行的地方必须软硬适中,磨擦力不可过大或过小,可以在地板上放置各种色彩鲜艳的玩具、图片、软垫或巧拼地板,给宝宝营造安全充分的爬行环境。

  *宝宝一岁之后,爸爸妈妈应继续对他进行爬行训练,利用各种条件让宝宝练习爬,可以让他爬上床,也可以让他在床上爬,甚至爬楼梯。当宝宝努力爬到“终点”时,父母也别忘了及时给予鼓励。

 

  5.站立

  宝宝在经历了抬头、坐、翻身、爬行等运动发育的过程,慢慢过渡到要开始学习站立了。一般在宝宝9-10个月时就能独自站立了。站立不仅仅是运动功能的发育,同时也能促进婴儿的智力发展。

  站立训练

  两手扶站:训练婴宝宝站立时,要由易到难逐渐进行。刚开始时,可用双手支持在宝宝的腋下,让其练习站立。当宝宝两手扶站较稳时,可训练一手扶站,让宝宝一手扶站,另一只手去取玩具。

  练习独站:成人可双手扶着宝宝的腋下,让宝宝背和臀部靠墙,两足跟稍离墙,双下肢稍分开站稳,然后慢慢放手,并拍手鼓励宝宝独站。

  起立练习:教婴儿从俯卧位双手撑起身体,再双腿跪起来,呈爬姿,抓住栏杆站起来。 

  6.走路

  一般来说,在宝宝学独站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学扶着东西走了。这时候,家长可以在他前方放一玩具逗引他,让他学会挪步,移动身体。当孩子具备了独站、扶走的能力后,就离会走不远了。宝宝走路有早晚,在训练过程中不要太强求。宝宝刚开始学走路时,别让他走得时间太长。学习走路的宝宝会经常跌到,这时父母应鼓励他自己爬起来,鼓励他“再来一次”。并对每一次的独走成功立即给予表扬。

  独走训练:

  *让宝宝扶着床沿或者沙发站立,家长在另一头用玩具吸引他,或者不停地重复:“宝宝勇敢,妈妈等你走过来。”

  *让宝宝与你面对面,让宝宝的双脚分别站在你的双脚背上,握住他的双手,然后你左右交替一步一步迈步向前进,带动他左右交替向前迈步。

  *可以让宝宝牵着父母双手或单手走路。或者父母面面相对蹲下,距离为伸手能相触,让孩子在这段距离内自己独立行走,然后父母再不断地加长距离。或者妈妈拿着宝宝平时最爱玩的玩具,在距他不远处逗引他走过来,等他快走近时再加长距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