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专家支招:为孩子选择幼儿园

来源:幼教网 2009-04-10 11:52:31

说两句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到了爸爸妈妈们给3周岁左右的宝贝准备择园的阶段了,很多家长都会咨询怎样给孩子选一所好的幼儿园。那究竟什么样的幼儿园是“好”的幼儿园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解答吧!

  一看环境:在选择幼儿园的时候,环境是最容易看到的,家长在与园方联络后,可以去幼儿园走一圈,看看园舍建筑是否稳固,楼梯与设备是不是专为幼儿设计,楼梯、桌角、柱子与游戏设施是否有防护的装备。幼儿园的空间要宽阔,能让孩子尽情地跑跳玩耍,此外,消防设备、饮水、用电安全也是家长要注意的。家长在参观幼儿园时要记住去厕所、厨房走一走,看看孩子就餐是否卫生、活动场所是否贴有胶垫、厕所是否能及时打扫等细节。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有些幼儿园看上去设施豪华,设备先进,但家长也要实地了解下这些豪华的设备是否真正合理地利用起来,别光为设备买单。

  二看老师:老师和保育员首先要有师德,要有爱心和责任心。老师喜欢孩子,孩子才会有愉悦的心情生活和玩耍,并在不知不觉中学习必要的知识。当然作为老师来说,光有温柔是不够的。尽管每个家长都希望幼儿园老师温柔和蔼,富有爱心但同时,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到幼儿园不仅是生活,还要学习,接受教育,如果老师对孩子一味迁就,不及时纠正小朋友的缺点,孩子很可能就失去了最好的受教育机会。对于幼儿园老师的选择,有的家长认为老师年轻一些好,精力充沛,教学理念也先进,有的家长却认为,上年纪的老师有经验,教育孩子的尺度把握较好。其实一支成熟的幼教队伍,应该既有刚毕业的年轻老师,又有年富力强的中年老师,两者各有特点,互相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

  三看教学:采取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对孩子的培养关系重大。幼儿园作为启蒙阶段的基础教育,共性较多,但同中有异,普遍性中又有偏重,想让孩子受到什么方面的侧重教育,就要了解幼儿园的个性和特色。幼儿教育是一种学前教育,太早地开始课堂教学会造成幼儿的反感。幼儿园教学应该注重通过游戏、音乐、绘画等,从而培养孩子德、智、体多方面发展。现在很多幼儿园在招生时,打“双语教育”的牌子。但事实上,真正能做到双语教学的幼儿园并不多。国外比较成熟的双语教育,一般要实现老师每堂课都可以使用双语教学,每周有3-4个半天,使用双语授课。而我们国内部分双语幼儿园只是有每周固定有几节英语课,或者是老师们只在上课时说几句英语,远远达不到双语的标准。

  四看班级容量:一些好的幼儿园往往能吸引大量的生源。还有些幼儿园在宣传时,往往会用报名人数多来吸引家长:“快来报名吧,已经有多少多少个孩子进来了。”家长需要注意下,入园的孩子过多,可能会导致班容量过大,老师照顾不过来。一般来说,每个班最好不要超过30人。

  五看路程:找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幼儿园,不仅方便家长接送,每天早起孩子也不至于特别紧张。不过这绝对不是最重要的标准。有的家长在选择幼儿园时过分注意离家远近,随便找了一家幼儿园,结果发现孩子都上了一年了,还是不喜欢幼儿园生活。这虽然与孩子的个性有很大关系,但也反映出幼儿园工作的失利。因此要在确定其他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来考虑路程远近。

  六看家园共建:家园共建是近几年幼儿教育里说得比较多的话题,主要指幼儿园举办一些面向家长的一些培训、交流活动以及家长和老师定期联系,在科学育儿方面共同提高。注重家园建设的幼儿园,老师和家长的交流会更充分,家长也可以得到更为科学的教育理念,这样双方可以共同指导孩子的成长。家园共建的形式多种多样,家长在了解这方面内容却并不困难,可以从幼儿园里往届小朋友的家长了解到。

  最后,建议父母在宝宝入园前,到园里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看,不仅要看硬件设施,更要看人文环境和幼儿园的管理,看这样的环境能否给孩子带来一种快乐心情;问,主要是通过与老师、保育员的交谈,观察她们的言行举止,感觉老师、保育员是否有爱心、有责任心等。有条件的话,在确定正式入园之前,先让孩子入园一段时间,确定孩子对新环境、老师及其他小朋友是否适应。目前,不少幼儿园都办有亲子班,亲子班的目的就是让幼儿可以在这里熟悉环境,消除陌生感,增加亲和力。家长们可以通过类似的方式,对幼儿园的情况了解后再做决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