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不同气质宝宝的养育策略

来源:好育园 作者:王嘉禾 2009-04-08 15:07:30

说两句

  别以为小宝宝没有脾气,没有性格,只要吃饱穿暖,就万事大吉。其实小宝宝跟成人一样,也有不同的气质,不同的性格。对待不同气质的宝宝,新手爸妈要采取不同的养育法,这不但有利于气质宝宝的培养,也会纠正宝宝性格中的缺陷,为将来宝宝培养健全的性格打下基础。

  气质没有好坏之分,跟宝宝智商没有关系,不同气质的人都有不同优点,爸爸妈妈不必太介怀自家宝宝属于哪种气质,只要了解宝宝的气质类型,对症下药,势必能培养出优秀、可爱的宝宝。

  医学上将宝宝气质类型分为4种:难养型、易养型、中间型、启动缓慢型。这四种类型就是我们通俗所说的:情感丰富型、乐天派型、内外向兼有型、迟钝温和型。气质类型能明显影响宝宝的活动方式,且对性格形成起很大作用。

  情感丰富型

  表现为: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难养成规律,胆小,任性,敏感,看见生人就害怕,对新事物采取拒绝态度;好哭,好动,情绪不稳定,多为消极的,较难抚养。

  养育策略:面对好动、任性、多愁善感的宝宝,给他足够的安慰,关心和温暖是最重要的,让他知道爸爸妈妈十分爱他,对培养宝宝自信心很有作用。养育这样的宝宝,父母除了耐心,就是细心,且要不厌其烦。

  爸妈最好每天抽出时间和宝宝一起做游戏、玩玩具、涂鸦,给宝宝讲故事、说话,结束后和宝宝一起收拾玩具、纸笔等,放到指定地点,让宝宝享受温馨、舒服的家庭之乐。

  对情感丰富型的宝宝,爸妈最好不要使用警告和禁令,态度生硬,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使宝宝更敏感,反抗更多。

  乐天派型

  表现为:宝宝在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问题上容易养成规律,易接受新事物和陌生人,见人就笑,对人友好,主动大方,情绪多为积极性,较少产生不安情绪,较易抚养,将来也最容易成为"乐天派"孩子。

  养育策略:这样的宝宝生活有规律、情绪愉悦、容易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因而妈妈养起来比较容易,将来也不太容易出现心理问题。但爸妈不能因为宝宝随和、好带就漫不经心,这样会让宝宝觉得缺少关爱,觉得父母不喜欢他,影响亲子沟通,也会对宝宝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另外,对乐天派气质的宝宝,爸妈平时要关心他的身体情况,由于这类型宝宝的忍耐力较好,有时候即使生病了也不会大哭大闹,所以爸爸妈妈容易忽视宝宝的病情,医生诊断时也容易产生错觉,贻误治疗时机。

  迟钝温和型

  表现为:宝宝的生活规律如睡眠、进食、大小便等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养成;情绪比较消极,不太愉快,但也不会情绪激动、大声哭闹,而往往是安静地退缩。对新异事物和环境变化的适应缓慢,但是最终也能适应得很好。总体感觉,反应迟钝,适应能力弱,但很温和,没有情绪。

  养育策略:由于宝宝接受和适应新东西较慢,有时会被爸妈误认为宝宝反应迟钝或"笨",有时父母看到宝宝反应迟钝甚至退缩回避时,他们会认为孩子"无能"、"胆怯",因而往往会采取强迫手段,但这种强迫往往只能加重宝宝的逃避反应。

  对于这些宝宝,爸爸妈妈需要足够耐心。这些宝宝对新异事物和环境变化的适应缓慢,但是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会对新刺激缓慢地发生兴趣,在新环境中逐渐活跃起来。他们事情认真、思想集中的优点也可以好好挖掘。

  爸爸妈妈要有意识地带宝宝与同龄宝宝或稍大些的宝宝一起玩,引导和鼓励宝宝在人多的场合说话、表演、传播信息等,增加宝宝的自信心,给宝宝向外表露的机会。这样就可以让宝宝逐渐大方起来,避免日后产生不良的性格。

  内外向兼有气质的宝宝,一般综合了以上宝宝的特质,要综合起来养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